今年春运新事多:车上多了银发族 候车室里人潮退

2015-02-18 11:39:58来源:东方网 作者:
分享到:

李金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的10多天里,他运送了581名“银发族”旅客,像孙红岭老人一样需要中转换乘的就有87名。”烟台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郑晓宇告诉记者,春运以来,烟台车务段日均发送旅客2.07万人,而青荣城际各站日均发送旅客量就有1.02万人。

原标题: 今年春运新事多:车上多了银发族 候车室里人潮退

“大娘,我来查验一下车票。”2月17日,在荣成开往上海的G455次列车上,乘务员孙雯雯正在登记重点旅客。

“您老今年68岁啦!”孙雯雯在重点旅客登记簿上登记后,又同这位叫胡云林的老人唠起了家常,“大过年的,您这是要去哪儿呀?”

“去上海看儿子、儿媳妇。他们小两口都忙,春节没法子回家,我自个儿在家也没啥意思,就去孩子那过年,这高铁‘嗖嗖’的,一袋烟工夫就到了。”

“往年都是孩子回家看父母,今年春运则是‘反向流动’。”孙雯雯告诉记者,今天这趟列车就有125名“50后”、35名“40后”的“银发族”乘车探亲。

“姑娘,我手里这两张票,应该按哪张来坐啊?”在G279次列车上,同样是去找儿子过年的孙红岭老人有点犯“晕”:他购买了G279次曲阜到武汉、C5513次武汉到鄂州的两张车票,弄不清怎么坐了,他找到了G279次列车乘务员李金,李金把老人带到他的座位前。

李金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的10多天里,他运送了581名“银发族”旅客,像孙红岭老人一样需要中转换乘的就有87名。“随着高铁这种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的普及,很多‘银发族’有了更多‘在哪里过春节’的选择。”李金说。

“银发族”乘车探望在其他城市打拼的子女,让今年春运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另外,火车站广场上还不见了往年的人山人海。2月15日,《经济日报》记者在山东烟台火车站候车室发现,今年在这里候车的旅客秩序井然。

“去年年底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分担了烟台站一半的春运客流压力。”烟台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郑晓宇告诉记者,春运以来,烟台车务段日均发送旅客2.07万人,而青荣城际各站日均发送旅客量就有1.02万人。

“对从烟台出发的旅客来说,今年春运是一次全新体验,有动车、高铁、汽车、飞机、轮渡等多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郑晓宇说。

今年春运,全国各地火车站客流平稳有序。在2月17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用“安全形势好、春运秩序好、服务质量好、舆论氛围好”总结了春运13天以来的基本情况。今年旅客出行也更趋于理性化,甚至还出现了节前热门车尚有余票的“罕见”现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