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改第一村”翁家埠村建起大厂子 年夜饭快成股东会

2015-02-19 14:01: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彭 辉
分享到:

油焖虾、家常鱼、蒸牡蛎……2月18日下午,乳山白沙滩镇翁家埠村村民宋月云在厨房里不停忙碌着,一道道美味佳肴陆续端上了桌。

  油焖虾、家常鱼、蒸牡蛎……2月18日下午,乳山白沙滩镇翁家埠村村民宋月云在厨房里不停忙碌着,一道道美味佳肴陆续端上了桌。
  “这年夜饭可真香!老宋,快来点点分红钱,你家三股,一共是2700块。”村支部书记单成炜一只脚刚迈进屋门口就喊。
  “去年每股分红600块,今年就涨到900块,一年涨了一半,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宋月云笑着说。
  “那是,如今咱人人都是股东,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跟咱商量,去年股东代表会、股东大会开了有20场……”老伴王兴禄边说边拉着单成炜不放,“书记,快炕上坐!喝两盅。”
  “这年夜饭快成股东会了!不坐了,还有几户没领分红,我还得给他们送过去。”单成炜说,“咱村前年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成了典型就得干出个样子来。去年一年老少爷们没少出力,尤其是开了个大厂子,村里一下子有了底气。”
  2014年,翁家埠村以闲置土地入股,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海洋大学技术,从事海洋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
  “股改可不是简单地给个证书、发点分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说了,要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村活起来。股份制改造这点咱村已经走在前面了,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要再解放思想,想法子增值集体资产,让咱老百姓真正能享受到改革成果。”单成炜说,“去年下半年,浒苔粉、牡蛎粉加工车间已投产,两个月时间就收入过百万。我估摸着今年8月,高档海洋生物产品生产线也能投产,咱这分红肯定节节高!”
  “到底能分多少啊?”宋月云的儿子王从强将上一军。“两年涨到每股2000元,你看行不行?”单成炜接招。
  “我看行!书记你也倒一杯,咱干了,祝来年有个好收成!”王兴禄带头举起了酒杯。
  小院外面,响起了鞭炮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