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野外巡检线路 技术员舍团圆守护高铁安全

2015-02-19 14:07: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荣欣
分享到:

除夕夜8点多,青荣城际铁路线桃村段上,室外温度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今年春节,在团圆和工作之间,周丰波还是选择了后者,7天假期夜夜守护城际铁路线,心里却一遍遍对儿子说着“对不起”。

  除夕夜8点多,青荣城际铁路线桃村段上,室外温度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值班的周丰波从温暖的房间出来感觉格外寒冷。此时,铁路线两侧不断有鞭炮声传来,一波接一波礼花在夜空中绽放。但周丰波和工友们顾不上多听多看,他们要趁夜间动车停止运行后养护维修线路,以保障第二天安全运营。“别人在放鞭炮、放烟花,但我们必须坚守在铁路线上,只能在工作间隙打个电话给家人拜年。”
  周丰波今年37岁,现任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烟台南客专线路车间代理技术员,青荣城铁开通前担任轨道精调师。“普通铁路轨距误差最大不能超过+4毫米、-2毫米,城铁的要求是不能超过±1毫米,铁轨水平高度的误差也从最大不能超过±4毫米提高至±3毫米。”周丰波说,别看精度只是提高了1毫米,工作难度成倍增加。
  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周丰波专门去乘坐了一次。别人坐动车图舒服,他坐动车是为了亲身体验动车晃动等情况,“动车从即墨转到我参与调试的城际铁路线上后,感觉运行特别平顺,当时心情很激动,很有成就感。”
  车速越来越快,机器设备越来越先进,周丰波把大量业余时间用在“啃”业务书籍上,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青荣城际铁路建设期间,他总结出“轨检小车与电子道尺对比复核、现场标记、列表明示、准备材料、现场作业”的五步工作法,这种做法在其他标段的整修组推广后,使得线路精调精整作业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
  周丰波曾代表济南铁路局参加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因轨道动、静态质量容许偏差管理值答题失误而名落孙山。回来后,他把这道题涉及到的5个表格制作成小卡片随身携带,有时间就背上一会儿,360多个数据,对着规章看都有可能看错行,可他硬是将这几组数据倒背如流,练就了“一口清”的绝活。再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他获得了线路工组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有次,周丰波上小学的儿子打来的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你。”这时候,他的眼睛湿润了,真想放下工作回趟家。今年春节,在团圆和工作之间,周丰波还是选择了后者,7天假期夜夜守护城际铁路线,心里却一遍遍对儿子说着“对不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