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年味"札记:蒸馒头,炸丸子,置办年货

2014-01-29 20:1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泽 张冉 张璐
分享到:

过年买年货一直是泰安市民的一项传统。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年初二,是市民集中采购的时间。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安市的城区、乡村和居民家中搜寻“年味”。

 

泰安"年味"札记① 蒸馒头,炸丸子,置办年货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在留守济南或者返乡过年期间,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东平后屯年货大集,灯笼挂满架子。(记者 李泽 摄)

  泰安市某大型超市内挤满了购物的市民。(记者 张冉 摄)

  路边随处可见的花糕售货摊点。(见习记者 张璐 摄)

  岱岳区道朗镇年货大集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拍客 “西域功夫糁” 摄 )

  编者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除夕的钟声催促着出门在外的人收拾行囊,回到家人的身边,卸下一年的疲惫,感受亲情的温暖。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想想也是,现在的春节跟小时候相比,确实少了很多期待,少了热闹,少了传统的礼俗。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一颗想要团圆的心,一种只属于春节的“年味”。即日起,泰安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用图说中国年“话”,用文字传播泰安“年味”,用脚步,去追寻童年里的春节记忆。

  大众网泰安1月29日讯(记者 李泽 张冉 见习记者 张璐 报道)过年买年货一直是泰安市民的一项传统。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年初二,是市民集中采购的时间。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安市的城区、乡村和居民家中搜寻“年味”。

  城区:超市里的年货“大集”也疯狂

  29日上午11时左右,泰安某大型超市内已是人山人海,赶着置办年货的消费者几乎要把超市“挤爆”,偌大的超市内人头攒动,过道上、货架前挤满了人。记者既没有推购物车也没有提购物筐,虽想“轻装上阵”但走在超市人群中仍感困难。“采购是方便,就是结账时人太多了。”一位满载而归的市民说。记者看到,尽管超市内足足有近40个收银台,但收银能力仍显不足,每个收银台前依旧排起长队。

  “现在泰安市区集市几乎没有了,超市购物成为大家的第一选择。不但方便,而且种类丰富,要啥有啥的一站式购物很好。这不,我们一家三口齐上阵。”泰安市民戚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后发现,随着泰安市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超市的一站式采购已成为城区市民备置年货的首选。除了优良的品质及服务外,超市的多项促销活动是赚足人气的另一主因。

  乡村:年货大集赶的是喜,迎的是春

  29日,泰安各地年货大集依旧热闹非凡,作为年终的最后一个大集,更多的人喜欢在这一天采购时令新鲜的蔬菜以及肉制品。在农村,有着年二十九、年三十这两天贴春联、挂灯笼的的习俗,年二十九的最后年货大集上,春联和灯笼也成了最为抢手的年货。在泰安宁阳北关村农贸市场,除了印刷好的春联售货摊外,两位书法爱好者现场摆案,挥毫泼墨书写春联,每写一副便被抢购一空。在泰安东平后屯村农贸市场,火红的灯笼被高高挂起。据摊主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灯笼也火了一把。在春节,各地都有悬挂灯笼的传统,一是基于传说,年是一种怪物,悬挂灯笼为了吓唬年。二是灯笼代表红红火火,极其喜庆。不仅家门口悬挂灯笼,美丽红火的中国结,也因为喜庆的原因,十分畅销。“现在人的思想提高了,过年放鞭炮的少了,挂灯笼和中国结的多了,大家要过个安静年、快乐年、安全年、喜庆年,还是灯笼什么的受欢迎,环保安静没噪音。”一位正在选购灯笼的顾客告诉记者。

  年集不仅吸引着需要购物的人群,更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在年集中找寻“年味”,腊月29日是岱岳区道朗镇的年货大集,一大早,大众网泰安拍客团的团友们便集合出发到大集中“淘宝”。据拍客“西域功夫糁”介绍,赶年集,已经成了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年味”大餐。在年集中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乡村过年风情、拍摄精彩过年纪实影像图片,更能追忆很多关于过去过年的回忆。现在在城市中,已经很难寻觅乡村大集的影子,但在乡下,年集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让人回味无穷。中午拍摄完毕,“西域功夫糁”第一时间回到家里,将照片上传至大众网泰安论坛参加【乡土影像·年味泰安】(http://club.dzwww.com/forum-2213-1.html)摄影活动,“农村的年集比城市的年集有味道,拍点自己感觉好的作品,让更多的网友看到,把精彩和快乐给网友分享,这是我们拍客应该做的,这样的年过得才充实有意义。”“西域功夫糁”告诉记者。

  年味:传统美食逗味蕾 年糕唱主角

  除夕前的最后一天,市民们采购年货的热情依然很高涨。除了餐桌上必备的鸡鸭鱼肉外,面食也是中国新年传统食物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馒头、一碗碗香喷喷的丸子、带有吉祥寓意的花糕成为每家首选的新年主食。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到了年底都是在家蒸馒头。按照传统,扫完房子就该筹备蒸馒头了,可那时候也是穷啊,蒸上一锅馒头一个孩子分上一个,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的,那时候吃的是真香啊。丸子也不像现在这样敞开了炸,都是只炸一碗,客人来的时候才吃。”一位年过七十的市民感慨着物质生活丰富带来的生活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许多年纪比较大的市民也不再选择自己在家蒸馒头,而更多的是去馒头房购买成品。

  虽然现在许多市民不再延续自己制作面食的传统习惯,但是传统的花糕、年糕、鱼型的馒头等面食还是依旧深受泰安市民的欢迎。“现在多数市民都不再自己制作了,但是会有很多人来买,毕竟花糕、年糕还是很有年味儿的,过年买上几个放在家里多有过年的感觉啊,我今天一早上卖的就剩最后一个年糕了,打算把最后一个自己留着回家吃。”摆摊卖面食的商贩王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