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产房迎来首个"马宝宝"

2014-01-31 17:58:00来源:烟台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是大年初一,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却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依然奋战在岗位一线,用自己的时间换来病人的安康。大年初一上午,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感受医护人员们的新年第一天。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急诊科孙贤妮护士长

毓璜顶医院的首个“马宝宝”

ICU病房里忙碌而有序的工作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众网烟台1月31日讯 (记者 刘慧慧) 今天是大年初一,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却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依然奋战在岗位一线,用自己的时间换来病人的安康。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感受医护人员们的新年第一天。

    急诊科在岗护士 一个都不能少

    孙贤妮是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工作了17年的她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不能在家过的春节了。“这个职业就是这样的,我们累也要饱满地进行工作,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接受,这么多年以来,家人也都理解我,即使过年回不去他们也认可。”孙贤妮说。

    在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们急匆匆的脚步透露出这里的忙碌和紧张。孙贤妮告诉记者,从昨天上半夜到现在,救护车已经出诊了11次,来的病人的病情都很重。“今年鞭炮造成的伤员较少,到目前为止只有2例,也不是很严重,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感冒、肺炎等病人入院较多。”孙贤妮介绍,尤其是老年人,家里团聚喝酒、高兴等导致病情发作。

    记者了解到,今天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共有5名护士、4名内科医生、3名外科医生在岗,人员配备相比较于平时一点都不少。“各个岗位的人只比平时多,真的是一个都不能少。在我们心里,已经没有‘年’和‘节’的概念了,只要病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孙贤妮笑着说。

    最忙碌的产房 迎首个“马宝宝”

    今年是马年,“马宝宝”的受欢迎程度从新年第一天就开始了。在产房,副护士长孙红忙得不可开交。

    “我觉得这大年初一最忙的地方就是毓璜顶医院产房了,从零点到现在(上午9:30),我们医院共有9位“马宝宝”出生,护士们一刻都没闲着。”孙贤妮告诉大众网记者,预计今天还会有几个小宝宝出生,在岗的7名护士将全力以赴为产妇和孩子们保驾护航。

    “我们医院第一位‘马宝宝’是0:12出生的,男孩,7斤6两,顺产,母子平安。”说起这首匹“小马”,孙贤妮脸上写满了开心,“即使累,也值得。”

    在产一科,记者见到了在毓璜顶医院出生的第一个“马宝宝”。妈妈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预产期是28号,孩子晚了几天出生,没想到却赶上了马年的凌晨。“我晚上12点上了分娩床,12分钟后孩子就出生了,还挺顺利的。昨晚兴奋地一宿没睡,就这么看着孩子。”庄女士说,她没有什么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

    即使新年不值班 也要到岗查查房

    到达ICU病房时,ICU主任刘鲁沂正在做例行检查。刘主任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天他并不值班,可是早晨还是要来查查房才安心,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再回家给亲朋好友拜年。

    ICU病房里很安静,能清楚地听到仪器运作的声音。“春节期间还在ICU的都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病人,别的科室的病人能回家的就回家过年了,这里的病人可能离开呼吸机就会有危险,作为医护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延续生命。”刘鲁沂说。

    据了解,ICU科室今天值班的护士有14位,平均年龄在二十三四岁。ICU护士的责任更大,要求也要高很多,他们要懂得观察病人的变化并详细地向医生报告,承受的心理和生理压力也更大。

    记者在ICU病房的短短十几分钟,就有一位重症患者转入,让这个本来就加了3张床的病房显得更拥挤。从病人被推进病房,到检查各项指症,护士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虽然只有很少的语言交流,却丝毫没有忙乱的感觉。
    刘鲁沂介绍,护士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也培养了良好的默契,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病人与死神战斗,面对无法挽救的病号时,也只有无奈的叹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后悔,但是更希望能得到病人家属的理解,理解这个能看病却不能救命的职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