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气洋洋过大年 农村新年变化多

2012-01-28 10:5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宝才
分享到:

今年是记者婚后第一年带着妻子回家过年。妻子是城里长大的,在她的印象里,农村还停留在土房牛车的时代。而现在的村上也用上了二十四小时自来水、智能化用电系统,小轿车在村里已经不是稀罕物,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更是成了多数家庭的标配。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喜气洋洋过大年,农村新年变化多
  时间:1月26日(大年初四)
  地点: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宋王村
  大众网记者刘宝才
  今年是记者婚后第一年带着妻子回家过年。妻子是城里长大的,在她的印象里,农村还停留在土房牛车的时代。而现在的村上也用上了二十四小时自来水、智能化用电系统,小轿车在村里已经不是稀罕物,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更是成了多数家庭的标配。
  二十四小时的自来水来到了农村
  记者小时候记得,村里人都是去村头人工挖的土井里挑水,碰上干旱的年份只能去很远的河里拉水吃。四五年前村里打上了口机井,村里通上了自来水,但那是时候的自来水只能是隔上四五天才放一次水。碰上冬天冷的时候,自来水管道就被冻住了。于是,家家户户都准备了几口水缸,来储备饮水。
  去年的时候,县里专门拿出了专项资金,用来改造自来水。将原来的机井管道弃用,重新布置管线,县里建立了专供农村的自来水厂,保证了饮用水的安全。
  现在村上的管道全都深埋地下,再也不用为冬天天气冷把管道冻住了。由于管道材质的改善,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供水已不是问题。现在村上家家户户都将水龙头挪到了屋子里,现在只要想用水,拧开水龙头就有源源不断的自来水。
  智能化用电系统、用电线路改造让大功率电器有用武之地
  以前线路没改造之前,只要村上有一家用电磁炉、电热毯等大功率的电器,半个村的用电都会受到影响。以前村上每到过春节,家家户户的灯和电视都打开,村头的变电器就会跳闸,接着全村都会陷入黑暗。记得有一年春节,村里的变电器烧了,还是村长从变电所借回来一台才让全村过了个“光明”年。
  去年村上实行了线路改造,将老线路全部换掉,取而代之是能够支持高功率的输电线路。在县财政的补贴和全村各户集资下,村里又购买了三台变压器。今年的春节,全村老少终于不用为停电而看不上春节晚会而遗憾了,再也不用为使用大功率电器而惹得邻居找上门来。现在冰箱、洗衣机、彩电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
  开着小轿车去拜年成了新时尚
  开着车去拜年,在城市里已经司空见惯。但在村上却是今年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去年春节的时候,记者走街串巷拜年在村上还没见到几辆汽车。今年,每个胡同里都停着几辆汽车。现在村民坐下来聊天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地变化,不再是你家的粮食去年卖了多少,而是谁家添了辆啥车,来年计划干点什么。
  现在村上大多数人都将屋子重新翻修,土房子摇身一变成了砖瓦到顶的四合院。现在在村上盖五间砖房加上装修也要十五六万。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村上一套套新房却在拔地而起。父亲也在计划着将两间偏房和大门翻修一下,他说,这样小汽车才能放到院子里来安全。翻盖完房的乡亲都将自家的轿车放到了自家院子里,比起城市的车库还要敞亮。
  明年回老家,孩子就要出生满六个月了,老家的房子父亲也早已翻盖一新,村上肯定有更多新的变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