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飞进寻常农民家 年夜饭讲究营养搭配

2012-01-28 10: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司君波
分享到: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这是大众网记者在这个春节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的春节只是一个假期而已,传统的节日文化似乎已成鸡肋,“年味越来越淡”的感慨与日俱增。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4)

  电脑飞进寻常农民家 年夜饭讲究营养搭配
  时间:1月26日(大年初五)
  地点:莱芜市钢城区辛庄镇桑园村
  大众网记者 司君波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这是大众网记者在这个春节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的春节只是一个假期而已,传统的节日文化似乎已成鸡肋,“年味越来越淡”的感慨与日俱增。
  年味为什么越来越淡?
  我小的时候,最期盼过新年。每次过新年,都能穿新衣、贴对子、挂灯笼、放鞭炮、吃饺子。那时侯,平时吃的都是青菜,只有到了新年,才能吃上大鱼大肉,才能吃上一顿可口的精肉馅饺子,还能吃到瓜子、花生等稀罕东西,真是非常开心。可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鸡鸭鱼肉、新衣服等消费变得日常化,不再具有象征性意义,所以,过年变得不那么诱人了。
  从北京赶回来过年的张先生说:“小时候特别喜欢过年,可以有很多好吃的还有压岁钱拿,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天天都吃好吃的,零花钱也多了,过年就越来越觉得没啥意思了,年味也越来越淡。现在的春节逐渐充当了一个‘团圆节’的角色。”
  家电不等过年买,电脑飞进寻常农民家
  秦成贵是桑园村里出了名的养殖大户。“鼓了钱袋,要富脑袋,农民渴望掌握科技信息”,秦成贵说,以前想知道猪肉的相关信息都是通过给兽医站打电话,自从有了电脑以后,了解这些信息方便多了,打开电脑,一切与养殖有关的信息一览无余。
  利用网络进行销售、查询信息,带动了电脑销售的热潮。这对于从事多年家电销售的桑园许萌家电通讯城经理许萌来说是个好消息。他说:“我从事家电销售已经十几年了,以前老百姓过来都是买大彩电,富裕点的也就是买个洗衣机,但是现在电脑的销售要比其他电器好得多,几乎天天都有咨询的。”“此外,与前几年不同,现在老百姓购买电器也不再集中到年前几天,大多数都是平时购买,所以春节期间的生意与平时差不多”,他补充道。记者了解到,从事多年电视机、洗衣机等产品销售的许萌现在已经把主要精力转移到电脑销售上。
  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年夜饭开始讲究营养搭配
  最近几年,秦英家的厨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灶台到橱柜,从厨具到餐具,选料精细,构造合理。厨房里的用品逐渐增加了微波炉、电磁炉、榨汁机、豆浆机、控温炖锅等厨房电器。随着厨房悄悄发生变化的,还有他们家的菜篮子。
  相比往年,今年过春节,秦英一家的餐桌上少了往年鸡鸭鱼肉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新鲜的蔬菜、海鲜。秦女士说,过去鸡、鸭、鱼、肉是好菜、大菜,但现在讲究吃出文化和健康。孩子们常提醒我,一日三餐要讲究搭配,才能营养到位;多喝酸奶易消化;鸡蛋一天就1个;多吃水果抗衰老……年夜饭,不再是鸡鸭鱼肉唱主角,海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主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