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开超市以店为家 小本生意春节也营业

2012-01-28 12:3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1月26日大年初四,泰安的街道上不少关门过节的店铺仍未开张。可在龙潭路上有一家小超市,在除夕那天依然在开门迎客。店主李富林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早已“以店为家”,连续8年的春节都在营业。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6)
  夫妻开超市以店为家,小本生意春节也营业
  时间:1月26日(大年初四)
  地点:泰安市泰山区龙潭路
  大众网记者:姜洋

超市是李富林夫妻俩十几年的心血

过年了,一家人也没照张合影,带上邻居的孩子一起照个全家福

  

李富林在听小女儿练琴,琴是从济南拉来的二手琴。钢琴边也都堆满了货物。


  1月26日大年初四,泰安的街道上不少关门过节的店铺仍未开张。可在龙潭路上有一家小超市,在除夕那天依然在开门迎客。店主李富林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早已“以店为家”,连续8年的春节都在营业。
  以店为家,8年除夕照常营业
  初四这天泰安的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街道上已不像前几天般人丁稀少,可是沿街的店铺大多还是铁门紧锁着。在龙潭路上有一家名字很大众化的超市:“百姓超市”。往来路过的人从未对这个超市有过多的留意,顶多走进去买包烟就匆匆离去。然而这个超市对于李富林和家人来说,却生活全部的依靠。
  记者上午来到超市时,这一家人正在货架后面的桌子上一起吃着早餐,桌子前摆着的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两个孩子喜欢看的动画片。如果不转过身去看,是很难将身后成排的货架与眼前其乐融融的餐桌联系到一起的。李富林告诉记者,即使是在除夕晚上,他们家的超市还是在正常营业的。“春节生意比往常好,前段时间大都是来备年货的。这几天是家里缺点啥了就来买点,买盐啊、打火机啊、烟啊的,都是这种。”李富林说。“我们都是以店为家了,春节也是在这过的。”
  “春节也挺想回家看看的。”妻子崔月萍说,“可是一方面春节里生意好,心里边放不下生意;再来也不放心店里的安全问题。每年想来想去,还是没回去。”崔月萍告诉记者,周围的几家店铺都是初二才开业,自己就趁着初二回老家看看亲人。“我们就属于不会生活的人,每到放假就是最忙的时候,假期从来没带孩子出去玩过。”
  创业艰辛,经常有骗子登门使坏
  聊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创业史,李富林的感触颇多。“以前在老家什么活都干过,搞建筑、卖雪糕、做针织……1988年来到泰安,还是给别人打工,到1994年才开了家超市。”李富林说,当年开超市没别的想法,就是想填饱肚子。东拼西凑跟亲戚借了2000元钱,才算有了开店的本钱。“结婚也是借了300块钱,连婚礼都没有。当时就是个小店面,那时候连吃饭都是问题。”随后的几年,两口子一直在努力。95年第一个女儿出生的时候,甚至都没有时间陪她,只能把孩子放在一个大箱子里让她自己玩。“7年前才有了大一点的超市,生活也算稳定了,现在都是厂家供货,不用自己进货算是轻松多了。”
  李富林告诉记者,开超市这么多年,遇到的小问题不算少。一开始没经验,进到一批假货,本来就紧缺的资金又赔进去不少;后来还经常有骗子装作顾客来买烟,趁着店主翻橱子找烟的功夫,拿假烟把柜台上的真烟掉包;现在经验多了,这些问题少了,可是总会碰上些难缠的顾客。“来超市买东西什么样的人都有,碰上不友善的,只能自己吃点亏快把他打发走。毕竟我们店在这挪不了地方,就怕得罪人惹上麻烦。”
  慢慢的生活有了起色,李富林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与财力都投入到了两个女儿身上。“自己没啥学问,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就想让两个孩子好好读书。”英语班、数学班、钢琴班……孩子想学什么,当爹的就掏钱报名。“学习上我俩帮不上忙,只能听孩子自己说哪科不行就补哪科。”
  房租猛涨,为了孩子高考继续坚持
  本来生意渐渐好了,家里生活也有了起色。可新年过后,一个消息让夫妻俩又开始忧愁:房租涨了。李福林一家租了一个双层店面,即开超市又当家。本来年前每年的房租是10万元,而今年没有任何过度,房租猛然涨到了19.2万元。这让两口子愁坏了:“本来去年生意就没什么大改观,今年房租涨的这么突然,真有点措手不及的。”
  大女儿今年高二,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夫妻俩希望等孩子考完试以后家里的负担能减轻些。“一方面希望孩子上学,一方面又开始担心家里的经济条件撑不起两个孩子的开销。”崔月萍说。她给记者算了算账,发现房租提升后一家人的收入仅够付房租、进货投资和孩子的学费了。“女儿高中最后一年,不想再动荡了,只能再坚持一年。”崔月萍说,“现在(房租)费用太高,周围超市又多,有时候想放弃。可是还有两个孩子要养,不开超市也不知道下一步能做什么,只好继续坚持。”
  小女儿告诉记者,她春节里想去岱庙玩玩,还想看看什么叫“庙会”。“放假了也从没带孩子出去玩过,挺对不起孩子的。”李福林说,班上的孩子都比自己没去过哪玩,自己的孩子却哪里都没去过。当爸妈的只能在假期多赚点钱,好让接下来一年的生活不那么吃力。他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家庭、孩子都能好好的。“也希望春节这几天生意能再好点,让这段时间的生活能轻松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