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参加过济南战役传奇老战士的革命情怀

2012-01-28 16: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冯浩
分享到:

64年前,王燕云是华野9纵26师78团的一名战士,跟随部队参加了济南战役,在攻占燕翅山的战斗中,他所在的连队仅剩七人。在与敌人激烈交火中,一颗子弹穿过了他右腿动脉,王燕云当即血流如注。战友们都以为他要“光荣”或者残疾了,王燕云却很快奇迹般地康复了。在此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先后三次负重伤,均转危为安。战友们称他是“有神仙保佑的人。”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7)
   时间:1月25日大年初三

   地点:济南市天桥区北光明街

   大众网记者 冯浩

王燕云在整理回忆录,这些文字饱含了他和他的战友们多年的心愿。

王燕云和老伴的近照。

两位老人的结婚照。

王燕云回忆录中的一个故事《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王燕云获得的”济南解放六十周年“纪念章。

王燕云拿出多年未穿的中山装,配戴好奖章,让记者为其拍照留念。


    64年前,王燕云是华野9纵26师78团的一名战士,跟随部队参加了济南战役,在攻占燕翅山的战斗中,他所在的连队仅剩七人。在与敌人激烈交火中,一颗子弹穿过了他右腿动脉,王燕云当即血流如注。战友们都以为他要“光荣”或者残疾了,王燕云却很快奇迹般地康复了。在此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先后三次负重伤,均转危为安。战友们称他是“有神仙保佑的人。”

    王燕云老人先后参加过潍县、兖州、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1950年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三次负伤。1953年转业回济后到济南国棉四厂医院工作,1992年离休。如今,王燕云老人已年过八十,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现在的他儿孙满堂,每天与家人共叙天伦,颐养天年。

    当得知有这样一位传奇的老战士,记者决定对他进行探访。1月25日大年初三早晨,记者来到了王燕云老人家中,由红砖砌成的老平房古朴而又陈旧。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精神矍铄的革命老战士。王燕云老人非常激动:“谢谢你们还惦记我们这些老战士,像我们这个年纪健在的已经不多了。”记者看到在老人家中,悬挂了他和老伴各个年代的照片。由于老伴去年患上了脑血栓,行动不便,所以照顾老伴的大部分衣食起居都落在了王燕云老人身上。据王燕云老人介绍,他们今年都已八十岁了,是1956年结的婚,至今已有五十六年。老两口感情深厚。当记者问到老人维系幸福婚姻的秘诀时,王老笑了笑说:“我们那时候也是自由恋爱,我刚刚在部队专业,老伴在纺织厂工作。夫妻间哪有不吵架,只要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一切矛盾都好解决。”

    记者一边聆听老人的讲述,一边仔细看着墙上的一张张老照片,这些老照片见证了这对革命伉俪五十六载浪漫婚姻历程。已过杖朝之年的二位老人,经历了五十六年的风雨洗礼,他们的爱情平淡中带有着独特的浪漫。用王燕云老人的话就是:”革命者的心永远是年轻的,革命者的爱情之花也是永不凋零的。”

    王燕云老人随后在箱子中翻出了他在战争年代获得的奖章。这些奖章年代已相当久远,但他们见证了老人光辉的峥嵘岁月。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以及由济南市政府颁发的济南解放60周年纪念奖章。老人抚摸着这些奖章,脸上的表情有些伤感。想起当年济南战役的燕翅山战斗,全连一百多位战友,与敌人激战后仅剩下七个人。“我是最有亲身体会的,没有这些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真的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老人在说完这些话的时候,眼角已经饱含着泪水。

    王燕云老人从小就生活在济南,他说:“济南战役打响时我刚刚参军不到一年。1953年6月,由于在朝鲜战场上负伤,我下了前线转业回到济南国棉四厂,成了厂里的一名见习医生。那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有60多块钱,当时一个鸡蛋才两分钱,生活条件已经非常不错了。现在党的政策好,多年来一直关怀我们离休老战士,我和老伴的离休金都比较高,生活无忧。但是我不论如何也不能忘记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因为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幸福的生活。”   

    离休之后,写回忆录几乎成了王燕云老人最重要的工作。为了纪念那些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战友,80岁的王燕云老人从1990年开始坚持写回忆录,将他参加解放军,并在参加各种战斗中经历的那些人、那些事写成文字,写成故事,留给后人。现在,老人的回忆录已经写了80多万字。其中,一部分稿件已经被很多报纸所采用,但是老人却未收取一分钱的稿费。他说,如果我收钱就失去了我的本来愿望,也对不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希望通过自己写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老一辈革命者的革命事迹,不要忘记在战役中牺牲的那些烈士。这也是我那些老战友们的心愿,只要我还活着,我还会一直写下去。

    随着和老人的深入交谈,记者对王燕云老人敬佩之心油然而生,老人不仅有着光辉的革命历程,而且知识极为渊博。许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故事,王燕云老人都烂记于心。还时不时给记者讲几段山东快书。其中一段《武松大闹东岳庙》,老人说的十分熟练。据他介绍,这是他小时候放羊时,听路边艺人说快书的时候记下的,至今已有近七十年了。另外,经过老人整理的歇后语,目前也有近三百条,许多甚至现代人都闻所未闻的歇后语,老人都通过自己的回忆和搜集,进行了整理记录。这让记者更加敬佩老人惊人的记忆力和认真执着的做事精神。

    记者临走时,王燕云老人特别嘱咐,“千万不要渲染我的个人经历,如实的叙述一下就可以,不然,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可对我有意见了。”老人最后说,“人活着是要有精神的,我坚信的就是一种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就是“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这种革命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一位令人崇敬的老战士,一对有五十六载婚姻历程的革命伉俪。记者在心里默默为他们祝福,并祝福全天下所有的老战士,老夫妻身体健康,永远快乐!你们的丰功伟绩,后辈们永远不会忘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