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胶济线“天窗”里有群抢修工

2012-01-15 10: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德泉 马鑫
分享到:

1月13日晚上8点28分,淄博市临淄火车站前,漆黑、安静。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20多名维修工走上月台。此时,铁轨上,一组50多米长的维修机车正静卧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上,等待我们的到来。

    一位大学高材生的铁路“夜猫子”生活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子夜胶济线,“天窗”里有群抢修工

    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 马鑫 通讯员 魏令强

    1月13日晚上8点28分,淄博市临淄火车站前,漆黑、安静。

    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20多名维修工走上月台。此时,铁轨上,一组50多米长的维修机车正静卧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上,等待我们的到来。

大众网记者子夜探访胶济线的抢修工。(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摄)

大众网记者采访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主任冯军。(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摄)

冯军宏演示施工设备的操作。(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记者记录机器操作过程。(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记者攀上运行中的机车。(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按照工作计划,铁道部已经调整好运行图,在相应的时段内没有火车通过,这等于是在胶济铁路客运线上开了个“天窗”。今夜,他们要完成的就是在这两个“天窗期”内,对相应区段内上下行方向共600米的线路进行抢修,时间分别是从晚上9点30分到次日零点40分完成下行线维修,从14日零点50分到凌晨4点,完成上行线维修。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主任冯军宏告诉我们,这样的施工,他们又叫“干双点”。
    按照规定,施工人员必须提前一小时到岗,发动维修车辆,做相应安全检查,等待路局的调度命令。
    小伙子们各就各位,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

晚上8点半的临淄站前已没有几个市民了。(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晚上8点40,机车被发动等待行车命令。(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记者登上出发前的机车车头,其他的师傅们正在进行出发前的检查。(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利用出发前的一点时间,记者了解前方路段的基本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在即将出发机车前,记者同师傅们一起合影。(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零下6度,不太冷,施工点离车站只有一公里,这是最幸福的一夜了”

    三台维修车发动起来,轰鸣声瞬间打破了小站的宁静,发动机喷发出的柴油气体弥漫开来,有些刺鼻。
    冯军宏加大嗓门介绍说,前面两辆各18米长的,叫捣固车,后面一辆叫稳定车,捣固车是把铁轨一段段提起来,然后将路基上的石子压实,再用稳定车的高频振动把铁轨、路基压实。
    据介绍,小伙子们是从青岛转场过来的,已经在附近每天30元的小旅馆里住了4天,对这段铁路先后进行过四遍作业,今晚在进行两遍施工后,到15日在进行最后的四遍作业后,他们就可以回到离开1个多月的家了。
    晚上9点30分,调度命令送达。随着汽笛的三声长鸣,三辆维修机车缓缓的驶出了站台,不一会就驶抵距离临淄站一公里外的施工地点——临淄区杨坡路铁路框架桥。

    维护二工区的工长郑成利告诉我们,因一段时间前临淄区将平交线改成了小立交桥,铁路下方开挖了2个9米宽的公路涵洞,这使得位于涵洞上方的铁轨被微微抬升,从而影响了这区间内的列车运行速度,“现在这个路段只能限速80km/小时,从仪器比较来看,这个施工区间的轨道要略微的高于两侧的线路,人的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我们今晚就是要把它平整下去,等到15日施工结束后,这个路段就能达到160km/小时的运行速度了”。

    晚上10点半,室外的温度已经降至零下4度,城市已进入梦乡,记者站在水泥枕上一个劲的跺脚,却仍抵不住刺骨的寒冷顺着脚底往上窜。而此时,施工路段灯火通明,师傅们衣服上的反光带在机车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显眼,更不时有零星的列车从我们身旁串流而过。“人家都回家过年了,我们也想早点回家啊!”看着渐行渐远的列车,刚工作3年的维修工李法宗一脸羡慕。

视频:记者操作台用相机记录电气化工作过程

视频:捣固车施工现场

视频:稳定车高频振动压实路轨

    伴着机车巨大的轰鸣声,每隔三根混泥土枕,捣固车就将车身中部的捣镐插入到铁轨下的道砟中,抄平铁轨、重新捣固碎石,机械臂的动作一气呵成又富有节奏感。紧跟两台捣固车缓慢经过的稳定车,则通过轨道面机械设备的振动,将休整过的道床石碴的密实度进一步提高,而每当它经过身边的时候,记者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地动山摇。“你采访他们的时候可一定要大点声,我们这些人的耳朵普遍都聋,噪音太大了,时间长了听力都下降了。”冯军宏大声在记者耳边喊道。

    此时,捣固车副车长魏汝坤下车查看维修情况。由于正车长回家结婚,因此,他在行使正车长的职能。小魏20岁司机学校毕业,一干就是8年,看着我们冻得直跺脚,他把我们拉到车上工作间笑着告诉我们:“今天最冷才零下6度,不太冷,施工点离车站只有一公里,这是我们最幸福的一夜了。前几天在青岛野外,零下十多度,脸都冻僵了……”

第一辆捣固车准备施工。(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捣固车的捣镐伸展开来,准备插入道砟中进行作业。(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稳定车通过震动提高道床石碴的密实度。(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新建成的公路涵洞即位于这些碎石之下。(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郑成利:“今晚赶巧,两个施工的天窗期连在一起,兄弟们能够一口气干完,如果像往常一样,天窗期间隔要好几个小时,队上的这20几号兄弟就又要在外面冻上一夜了,像如露宿郊外,缺水少电的情况……”,话说到一半,他转身爬下机车忙活起来。

    “结婚的没时间筹备婚礼,老娘病了请三次假请不下来,30多个单身汉找对象都成问题了,没办法逼出个红娘奖来”

    施工空当里,冯军宏和我们聊起他们车间的小伙子们。“就拿这个车上的正司机来说,只请了四天假回家办婚礼。结婚是大事,但由于长期在外施工,基本是从装修到筹备婚宴他什么事也顾不上。我们都忙着春运施工,连喝人家个喜酒都去不了”。

    据了解,工务机械段承担着全济南铁路局的线路机械维修工作,有时还要完成铁道部的整体调配,跨局作业,这些年工作量翻番,但人员基本没增加,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老冯说:“我们有个防护员,老母亲先后下了三次病危,给我请了假我都没准,不是不近人情,是他走了我们整个作业就得停工啊。防护员负责在车站上通过对讲机通报火车经过情况,是安全操作必不可少的一环,这项工作需要持证上岗,没人能替代。最后实在没办法,只好从别的工区硬借了个防护员才放他回家。前一段时间他母亲去世,因为在外施工,我也没能去吊唁一下老人家,想想,心里就不是滋味”,老冯说这话时,眼圈有些红了,背过身去狠狠抽了口烟。

    “结婚的没时间筹备婚礼,老娘病了请三次假请不下来,30多个单身汉找对象都成问题了,没办法逼出个红娘奖来。我们车间出台了政策,鼓励结了婚的工友给单身的小伙子介绍对象,只要牵上手就奖励红娘一百块,登记领证,再奖励五百”。老冯说,前一段时间有人给他要红娘奖,他可开心了。

    晚上零点,下行线抢修完毕,三辆维修机车开始原路返回。他们要在临淄站等待上行线的维修调度指令。趁着返程,维修工们开始说笑起来,有的问1号位操作台上的孙齐田女朋友怎么样了,有的则开始烧水泡方便面。李法宗说,这一年,每个人吃的方便面都没数了,有水就泡,没水就干啃。

 饿了就来包方便面。(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摄)

 谈到自己的媳妇,孙齐田笑了。(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摄)

    魏汝坤则掏出手机,不停看女儿的照片。他的女儿才一岁,他说:“想孩子想得不行,特别是孩子有点不舒服,揪心”。

魏汝坤正在看女儿的照片,脸上挂满了幸福的喜悦。(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摄)

    “一年修了4701公里,都是这么一段铁轨一段铁轨捣出来的。客运提速、安全靠什么?春运运量靠什么保证?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铁路的线路质量,取决于线路维护的水平”

    “我们干的活就4样:平、直、圆、实。”冯主任对记者解释说,“平”是指的一根铁轨要首先保持水平,不能有前、后高低偏差,其次两根铁轨之间还要保证水平。“直”则指的是铁轨要确保笔直,不能出现左、右水平上的偏差,两条钢轨之间的距离也要始终保持一致。“圆”是说轨道在转弯处要保证曲线圆滑,按照一定的要求要有个转弯的弧度。“实”讲的是道床上的石碴要密实,以确保轨道的稳定性。“平、直、圆靠的是前面的两台捣固车来完成,实靠的是后面的稳定车来震动。这一台机车的施工质量,400个人干上一天都达不到,自动化水平相当高。我们一年修了4701公里,都是这么一段铁轨一段铁轨捣出来的”,冯主任说。
    “济南铁路局一共5000多公里线路吧”,面对我们的疑问,老冯解释说,这个概念并不是说他们要济南铁路局每个路段的线路都修一遍,“拿这段600米的线路来说吧,我们前前后后要修十多遍才行,到春节后我们还要再修几遍,才能实现规定中的200km/小时的常速运行标准”。

    客运安全、提速靠什么?春运运量靠什么来保证?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铁路的线路质量,取决于线路维护的水平。

    “保安全性、提高乘客的舒适性靠的就是我们。”冯主任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你开的车再好,但是走的路很烂,你照样跑不起来。你安排的车次再多,如果到处都是限速路段,你的运输效率一样没有保障。”
    胶济客运专线的行车安全和顺畅快捷不正是靠着这些工务机械段的师傅们,在一个个深夜,从这些短暂的天窗期里“抢”出来的吗?!

    “看着这些从身边经过的火车,其实也特别的想回家,但是春运的通畅靠什么?列车的准点运行和安全谁又来保障?如果我们回家了,也许就有很多乘客回不了家了!”

    14日零点40分,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6度,维修机车随着道轨的变换再度转场,这群在深夜里默默工作又鲜为人知的工人师傅们又开始胶济铁路客运线上行线的抢修工作,机器再度轰鸣起来,灯火依旧明亮……

巨大的车灯照亮了空旷的站台。(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深夜,一列客车飞速驶过施工机车身旁。(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通过对讲机核对施工路段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随着最后一辆稳定车的通过,道路施工基本完毕。(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