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火车底下的“钢铁医生”

2012-01-16 13:3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韦辉 胡本勋
分享到:

1月15日早上8点,济南火车站。扛着箱子包裹的旅客排着长队,向候车厅内移动,“回家过大年”的气氛在阳光还未变暖的时候就已经浓郁起来,一声声悠长又让人倍感兴奋的汽笛声告诉所有人,又有一列火车向着家的方向,进发了!

上午9点30分,检修乙班的“钢铁医生”们开始对济南到昆明的火车进行检修

  

1月8号新开的济南到哈尔滨绿皮车带着东北的严寒驶入济南,韩小虎正把冻在减震器上的冰敲碎

两人检查,一人检修,这种工作方式叫做“平行作业,呼唤应答”

身材最小的退伍军人王志强伸手敏捷,除了在车底穿梭,发现防探盒松动,他还要爬到上面去维修

王志强和韩小虎相互配合,以精确到毫米的安全标准测量钩高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穿行在火车底下的“钢铁医生”
  大众网1月15日讯(记者 尹海洋 韦辉 通讯员 胡本勋)1月15日早上8点,济南火车站。扛着箱子包裹的旅客排着长队,向候车厅内移动,“回家过大年”的气氛在阳光还未变暖的时候就已经浓郁起来,一声声悠长又让人倍感兴奋的汽笛声告诉所有人,又有一列火车向着家的方向,进发了!
  当乘客们坐在火车上安全返乡时,有这样一群人,却每天穿梭在火车底下,进行着安全检修,他们就是专门给火车看病的“钢铁医生”。
  “火车能晚点,我们绝对不能,人等车可以,车等人可不行!”
  从火车站广场向西行走,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记者就来到了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这里就是济南铁路局的“列车医院”,所有从济南始发、或者以济南为终点站的火车,都将在济南车辆段接受检修。体验这天,天气不是特别冷,但济南车辆段院内的假山喷泉还是被冻住了,一串白白的冰柱、冰凌和假山冻在一起,显示着这里早晨的气温在零度以下,在这天当值的,是检修乙班的16名检修工。
  由于昆明到济南的K492次列车晚点,记者赶到时,16名检修工正坐在办公室里休息。说是办公室,其实只是一间20平米左右的屋子,两张桌子并排着摆在中间,上面放着一些水杯,桌子周围是木制长椅,16名工人正围坐在一起聊天,等待K492的到来。
  “火车能晚点,我们绝对不能,人等车可以,车等人可不行!”检修乙班的班长王伟告诉记者,不管火车几点到,他们都是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单位与上一个班次的同事交接,然后对每天的14列图定列车、1列临时客车进行检修。“人的时间跟着车定,如果最后一班列车晚点一个小时,我们就得延长一个小时。”王伟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检修工要从每天早上8点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然后到第二天8点交接工作,下班回家。在这16人中有5位外地人,一位来自淄博,两位来自曲阜,两位来自兖州,对他们5个来说,每天早晨8点下班后就要坐火车回家,上班的时候再坐火车来济南,周而复始,“很多时候回家的车上没有做,就得站一路。”
  “制动盘是火车的刹车系统,这个东西如果出了问题,就有可能车毁人亡了。”对制动盘上的每一条细纹,唐海和他的同事们都要睁大了眼睛,用手套使劲擦过,确定长度后,再决定如何维修。
  9点30分,王伟挂在胸前的对讲机传来消息,K492列车已经入库,停靠时间不足1小时,要马上对其进行检修。“上工了!”随着班长王伟的一声号召,15名检修工抄起家伙朝门外快步走去,粉笔、锤子、扳子、钳子、手电筒、钩高尺……每人手里拎着一把尖头锤子、互相喊着往外走的架势,着实吓了记者一跳。
  根据工作要求,检修工每3人为1组,其中两人负责在火车两侧检查车体,1人负责维修。记者跟随张海洋、唐海和秦超检修K492列车的6节半车厢。与火车站的拥挤、吵闹不同,检修厂区没有乘客只有工人,偶尔一声火车的汽笛声,把这个院子衬得更加寂静。刚刚从昆明奔驰两天来到济南的火车停在一米深的水泥沟之上,车厢外的泥土、冰凌和车内小桌上的果皮纸屑显示着它一路而来的疲倦。而此刻,这列火车正等待着“医生”们对其进行身体检查。
  没有做什么准备,张海洋和唐海一边一个,开始在火车轮子上敲敲打打起来,每敲一下,便要停下几秒钟,听一听传回来的声音,随后一个深蹲把身子探到火车底下,打开手电筒仔细看看车轮内侧的制动盘是否有热裂纹。“一般听声音就能够做出基本的判断,如果没有裂纹声音是清脆震耳的,如果有裂纹,回声里面就能够听到杂音。”
  虽然唐海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敲、闻、擦、望”四招,但记者还是很难感受到细小裂纹所产生的杂音。“制动盘是火车的刹车系统,这个东西如果出了问题,就有可能车毁人亡了。”对制动盘上的每一条细纹,唐海和他的同事们都要睁大了眼睛,用手套使劲擦过,确定长度后,再决定如何维修。
 

  记者手记:看寂寞身影 听铁骨柔情

  采访手记:真的希望火车能安上“集便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