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口咖啡撑半天 D6001次里见识“机器人”司机

2012-01-17 16: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磊 赵新婷 通讯员 解稳路
分享到:

今天是春运第六天,山东济南等地即将迎来春运首个客流高峰。早晨6点,在动车乘务员公寓,记者见到了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第一指导组动车司机李洪勇。1个半小时后,大众网记者将跟随春运一线的这位普通动车司机,体验“火车头”里的春运故事。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两口咖啡撑半天,D6001次里见识“机器人”司机
  大众网记者 王磊 赵新婷 通讯员 解稳路

出勤前,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第一指导组动车乘务员李洪勇进行酒精检测

出勤前,李洪勇验卡核对个人信息

已办完出勤手续的李洪勇来到动车车间为确保绝对安全自己单独设立的“信息台”,乘务员们在这里再次进一步深化乘务员对重点注意事项的把握,对紧急情况处理的预想,对趟车完成任务的明确等,伙计们都叫“二次出勤”

“同待班、同出勤、同值乘、同退勤、同保安全”的指导司机解涌添乘保安全

出车前,李洪勇对各种仪表、显示屏及开关按钮进行细致检查

乘务员李洪勇和指导司机解涌在核对数据

乘务员李洪勇进行联控

到达青岛站,李洪勇做好检查防护后,走出1端驾驶室,拉着工具箱,在站台上一路小跑,经过8节车厢,200多米的距离,奔向动车组的另一端

抵达青岛站的和谐号

  1月13日,早晨6点,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天色未亮。
  今天是春运第六天,山东济南等地即将迎来春运首个客流高峰。早晨6点,在动车乘务员公寓,记者见到了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第一指导组动车司机李洪勇。1个半小时后,大众网记者将跟随春运一线的这位普通动车司机,体验“火车头”里的春运故事。
  发车前“模考”:背“调度”、查“酒驾”、口述预案逐一过关
  虽然是13日上午7点30分的出勤任务,但李洪勇从12日晚上就开始为第二天的“出车”做准备了。李洪勇告诉记者,动车司机必须在出车前保证充足睡眠,按照规定,昨晚22点,李洪勇从家来到济南机务段,进入动车乘务员公寓进行强制休息。
  早上6点,在乘务员公寓休息满8个小时后,李洪勇被值班人员叫醒,简单洗涑完毕,拉起工具包直奔派班室。今天,他将要驾驶的是济南至青岛D6001次和由青岛再返回济南的D6006次旅客列车。
  6点10分,李洪勇在派班室的长条桌旁坐下来,拿着一张《运行揭示》(动车司机出勤时领取的调度命令)一个字一个字的看着,大约2分钟之后,他从包中取出红色彩笔,在《运行揭示》上标红,又将重点内容用签字笔抄记在司机手帐(行车日志)上。“调度38606号命令,本次列车在淄博站客运车场至临淄站客运车场下行线257km798m至257km698m处限速60km/m,临近限速地点,提前做好控速准备……”在抄写的同时,李洪勇还边记边背,把每条重点调度令都牢记于心。
  李洪勇说,动车在胶济客专上运行速度达到200km/h,限速地点不提前掌握好速度,一旦紧急降速会造成旅客的前倾,不仅坐着的旅客会感觉不舒服,如果有旅客此时正在接热水,还可能会被烫伤。所以,对于火车司机来说,调度命令中特别是因为施工临时限速地点,必须提前做好安全预想,做到心中有数,因为上千名旅客的生命财产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另外,在出勤前,每位动车司机还要进行酒精检测,在李洪勇和他的同事看来,针对火车司机的查“酒驾”标准更为严格,轻轻吹一口气,甚至连前一天是否喝酒都能检测出来。
  6点25分,已办完出勤手续的李洪勇来到动车车间为确保绝对安全而单独设立的“信息台”,乘务员们在这里再次通过车间值班人员提问、重点叮嘱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乘务员对重点注意事项的把握,对紧急情况处理的预想,对本趟车完成任务的明确等。李洪勇走进“信息台”,将运行揭示重点内容进行口述,同时汇报了自己安全预想内容,平稳操纵要点。随后,值班干部吕向阳对春运期间“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做了重点传达,要求操纵平稳、对标准确、安全正点。
  6点35分,乘务员李洪勇和一开始就在一旁盯控,做到“同待班、同出勤、同值乘、同退勤、同保安全”的指导司机解涌拉着工具包向济南站走去。
  发车后:司机就像个“机器人” 两口咖啡撑一上午
  7点,担当D6001次任务的CRH5型062A动车组停靠在济南站1股,李洪勇一跨入车门,放下工具包,立即对各种仪表、显示屏及开关按钮进行细致检查,短短20几分钟时间,需要完成几十项操作和参数确认,李洪勇忙得连额头上的汗珠也没来得及擦。“距开车时间还有5分钟,行车安全装备设置好了,司机室门窗锁闭好了!”。
  7点25分,准备开车了,李洪勇拿出水杯,冲了一杯咖啡放在司机室左侧台面上。
  5分钟后,车机联控电话响了起来,“D6001次济南1道出站好,去济南东方向”,李洪勇马上回答“D6001次济南1道出站好,去济南东方向,司机明白”,接着,听到列车长呼叫“D6001次司机,旅客上下完毕,请关闭车门。”李洪勇立即伸出右手,放在右侧车门开关处,高喊:“D6001次司机明白,右手关闭右侧车门!”“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各仪表显示正常,列车正点开车!”。
  不到1分钟,充满咖啡的杯子水面平静,没感觉到什么,动车组时速已经达到了102km/h。“绿灯”、 “绿灯”、 “绿灯”……每间隔大概18秒左右,一架信号机进入视线,司机便一边直直的伸出刚劲有力的右臂,一边高声呼唤“绿灯”。接下来还有一些专业术语“单弓好了、断电好了,闭合好了,前方注意,各仪表正常!”、“限速60km/h,慢行好了,前方注意达示销号!”这时候的司机好似机器人一样,眼睛紧紧盯着正前方,口中一直高喊着呼唤用语,不管谁问什么,谁说什么,只要不是关于安全行车的指导事项,一概不理不睬,再不和任何人多说一句话。
  8点10分,动车组正点到达淄博车站,站停时间规定2分钟。乘务员李洪勇停稳车后迅速打开车门,做好安全方面的各种防护,观察操纵台仪表、仪器显示正常后,端起咖啡刚喝了两口,车机联控电话就响了“D6001次淄博站3道出站好”,他立即放下杯子,拿起电话“D6001次淄博站3道出站好,司机明白!”随后,动车组平稳启动。一直到青岛,咖啡再也没有动过一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