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实名制验票:寒风中一天工作近14小时

2012-01-21 14: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赵洪栋
分享到:

1月20日,济南的气温降到了0℃以下。寒冷的风依然没有挡住旅客回家过年的脚步,也没有让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放松迎接乘客的神经。

2012年1月6日起,所有列车都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

大众网记者体验火车票实名制验票。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票证身份证号是否一致。

大众网记者做起了临时的验票员。

醒目的指示牌。

未携带身份证的乘客在售票大厅办理临时身份证。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一天工作近14个小时,一个口每天验票两万

大众网记者 姜洋 赵洪栋 通讯员 张建

  1月20日,济南的气温降到了0℃以下。寒冷的风依然没有挡住旅客回家过年的脚步,也没有让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放松迎接乘客的神经。今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济南市火车站,与车站的实名制验票员一起感受春运带来的劳累与欣慰。

  寒风中在室外验票,验票口与检票口有区分

  马上要过春节了,很多家在外地的人都抓紧最后的时间搭上回家的列车。但与前几天相比,济南火车站的人已经减少了很多。记者1月20日上午9点来到进站口时,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的场景。在车站门口服务台工作的程老师告诉我们,今天上午的进站高峰已经过去。早上6点时,进站人数达到了一个小高潮。“现在人已经少一些了,验票同事的工作能轻松一点。到10点左右人数又会变多。”程老师介绍说。“这两天气温比较低,加上春运人数这么多,不少验票的同事都带着感冒轮班的。”
  简单的交谈过后,程老师带着记者来到验票口。为了迎接春运客流高峰,车站一共开设了4个验票口。原本以为验票口是在室内的,没想到为了更快的让乘客进入到候车室内、防止出现人数积压,工作人员把验票口设到了室外的游客进站口。
  张宝义是一名实名制检票员,他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火车票都需要实名制购买了。自1月6日开始,济南火车站开始实行实名制火车票的验票工作,也是在那一天开始,他与同事开始了“实名制验票”这一新工作。
  “验票口跟检票口的工作是不一样的。”张宝义说。“检票口就是旅客在候车室进月台前需要通过的地方,检票时要‘剪票’,剪完的票是要当天上车的。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核对票上的信息与证件的信息是不是一样,确保这就是身份证本人买的票。”张宝义边说边验票,同时还给记者介绍着验票流程:“你看,票的左下角有购买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验票时需要乘客出示自己的身份证。”
  一边说着,他一边礼貌地请车票的主人出示身份证:“我们验票时就看身份证的后四位是否跟票面上的一致,同时核对一下姓名。没有问题的话旅客就可以进站了。”核对无误后,张宝义双手将身份证与车票还给了这名乘客。“买票时共有23种有效证件,大多数人都是用身份证购买的。如果不是身份证就需要对方出示买票时使用的证件并核对信息,比如学生证就要看学生证号了。”

  5秒钟验一张票保畅通,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

  趁着进站的人不是特别多,记者确认不会对进站造成麻烦后,表示也想体验一下验票的工作。根据张宝义的指导,记者也开始有模有样的要求旅客出示证件与车票。这几天济南的气温一直不高,虽然验票员都穿着大衣带着手套,但是地上的温度很快就让双脚感到寒冷。站了不到10分钟,记者就被冷风吹得浑身哆嗦,而验票员们却要在高峰在冷风中站立好几个小时。
  从要求出示证件到核对完信息把票还给票主,记者大概用了10秒的时间,而张宝义只用了5秒左右。“没办法,练出来了,不能耽误乘客进站上车。”张宝义笑着说。“我们现在每天工作将近14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有时候看的时间长了眼都会花,所以我跟同事每两小时就轮一次班,换换别的工作,确保核对的时候不会出现错误。”
  张宝义告诉记者,现在平均每天一个验票口就能验票两万张左右,这就更要求他们能迅速无误的完成工作。“现在济南站还都是人工验票,以后慢慢上了机器我们就轻松多了。西站已经开始使用验票机,希望我们这边机器也能早点配套。”
  往年还没有实行实名制购票时,乘客拿着火车票就能进站,验票员只要看一下车次和日期正确就可以了,而现在则多了“实名制验票”这么一个关卡。“一开始很多群众不理解,也有不少为了不出示证件而闹事的。”张宝义说,“其实实名制购票一是为了规范购票过程,二是为了打击黄牛票,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以前很多票都让‘黄牛’买去了,老百姓买不到票,只能高价从‘黄牛’手中买,自己要多付出几倍的票。现在实名制购票有效的打击这种贩票的行为,能让乘客少受金钱上的损失。”张宝义说,这几天验票的过程已经顺利很多,乘客大多也都理解了他们的工作。“不过不配合的还是有不少,我们都是劝阻为主,实在不配合的只能依靠武警先将他请出去,不能耽误后面乘客的进站。”张宝义说。“我们能做的只有注意自己的态度,耐心细心的解释,让他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如果遇到没有车票的乘客,一般来说是不允许进入候车室的,这也是为了乘客安全考虑。但如果送站的是老弱病残、小孩,或是乘客行李太多的情况,验票员也是不会阻拦的。“主要还是为乘客安全考虑,但是也要人性化的工作,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忘了带证件怎么办?办理临时身份证只需2分钟

  这时,有一名乘客在验票时被发现没有身份证,称自己忘了带。“不好意思,现在要求实名制验票,必须出示您的证件。如果忘了带身份证您可以去售票大厅23号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很快的,只耽误您3分钟时间。”张宝义对这位乘客解释。
  怎么才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呢?记者跟随着乘客张先生来到了售票大厅的23号窗口。23号窗口上贴着“铁路公安制证窗口的字样”,张先生到的时候已经有几名需要办理临时证件的乘客在排队了。排队没几分钟,就轮到了张先生。
  “我想办理临时身份证。”“你好,请报一下您的身份证号。”张先生报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请问您姓名是什么?”张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姓名。“这是你的临时身份证明,请拿好。”很快,一张打印证明就交到了张先生手中,办理的过程大概只有不到两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临时身份证时只需出示自己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证件的复印件都可以。有效证件一共有23种,如身份证、暂住证、户口本等等。“现在是高峰期,有的乘客急着赶火车的话,只报出身份证号与姓名也是可以的。”
  随后记者跟着张先生回到验票口,张宝义核对了一下信息后让张先生通过了进站口。“这种情况很多,现在购票和进站都需要证件,所以来车站还是随身带着身份证比较好。”张宝义提醒到。
  终于到了换班时间,张宝义与同事交接后可以到候车室里暖和暖和身子了,但并不代表着他可以休息,还有别的工作等着他去完成。“春运这几天客流量这么大,工作起来是挺辛苦的。我们几个同事每天加班加点,都没休息过。好在这几天没有雨雪天气,不会耽误汽车上路,没有造成旅客积压到铁路的情况。”
  张宝义说。“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不过想到每个旅客都能坐上回家的火车,跟家人团聚、过个温暖的年,心里还是觉得很开心,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