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意在"超然" 明湖景区杭州取经建地标

2010-02-15 20: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超然楼”矗立在大明湖畔

“超然楼”近景

马恒广向我们详细介绍“超然楼”的建造

  时间:2月13日(腊月三十)11:30 地点:大明湖风景区 大众网记者 曹亮

  腊月二十八清晨,大明湖风景区基建科副科长马恒广一行收拾行囊,急匆匆地赶往杭州。两天后的清早,马恒广又出现在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开幕式现场。他红肿的眼睛透着血丝,疲惫却无法掩盖凯旋的喜悦。
  这次匆匆行程,马恒广一行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走访考察了杭州西湖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杭州科技馆等,拍摄了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带着考察来的成果,踏着新年的脚步声,马恒广今年年底心里特别踏实。
  行色匆匆意在“超然”
  春节前两天还要出发,马恒广这次杭州之行,究竟是什么目的?原来他是为大明湖在建的“超然楼”取经去了。“超然楼”意在超然致远,它是大明湖扩建后八大景区之一,将来是济南市的地标性建筑,现已完成主体、外观施工,开始内部装修和布展。超然楼共7层,平台之上共5层,第1层至第4层以壁画、图片、文字等展示形式,体现济南泉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俗文化。马恒广告诉记者,这次考察学习主要是借鉴杭州旅游馆内的新工艺和高科技,为超然楼一、二层内部展馆采用声光电等与市民互动交流的展览方式提供可鉴的蓝本。”“内容才是核心工程,得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马恒广说。
  处理完庙会上的相关事务,马恒广便急忙赶往新园办公区,因为他还要整理从杭州带回来的视频、图片资料,好在日后的专题研究会议上向上级汇报。他满怀信心地说:“这次考察学习很受启发,相信力争‘五一’开放的超然楼会给泉城市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超然楼”新工艺独具匠心 

  高达51.7米的“超然楼”矗立在大明湖畔,熠熠生辉的铜瓦在波光淋漓的湖面上倒映着,楼体内外材料采用的新工艺、新创意独具匠心。
  马恒广介绍说,楼体的斗拱、屋脊、瓦片等材料都是经过反复试验后开建的。考虑到木质斗拱脱色、开裂等缺陷,带来昂贵的维修费用,初步研究采用木头外包铜质工艺,但后来经过试验并非最佳选择;然后采用钢板经防腐、防锈处理后,再经镀铜工艺处理,后来效果并不理想;最终确定了采用合金铝材质,经氟碳漆面层处理后的工艺,这样一来,既解决了金属构件的防氧化、防腐问题,而且能够保持二十年至三十年不会脱落,大大减少了维修开支。
  楼体的屋脊、瓦片、瓦件都均采用的纯铜材料制成,这种工艺处理,为超然楼成为地标性建筑提供了无形的潜力价值。马恒广说,“超然楼建设工艺也让我的个人专业特长得以发挥。”

  “既然干就要干好它”
  望着花木成畦、桥水相映、楼阁叠翠的景致,马恒广感慨万千。
  马恒广2007年10月从济南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调任大明湖扩建工程指挥部,任建筑组组长,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仅仅休息了五天,其余时间他们都奋战在扩建工地上。
  去年腊月二十八正是超然楼混凝土底板完工的时候,马恒广跟同事奋战了两天两夜,到中午11点,共浇灌混凝土1200多立方,顺利完成混凝土底板浇筑任务。虽然老家就在济南,但马恒广却没有回家过年,老人给他打电话责备他,“难道你就这么忙吗?”马恒广没有过多的解释,他对记者说,“我有种责任感,既然干这份工作就要干好它!”
  又是一年的腊月三十,马恒广和同事们仍然工作在公园一线上。正月初一,他们还要赶来值班,但今年马恒广的家人没有了抱怨,他说:“忙才是我个人价值的最好体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永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