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农民新春乐说青春创业

2010-02-17 16: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吴辉今年27岁,高中毕业后就专心学习修车,去年年初夫妻俩借钱开起了这家修车行。虽然年轻,但凭借着一把好手艺和肯吃苦的精神,修车行的生意日渐兴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时间:2月17日  地点:莱芜市颜庄镇  大众网记者: 陈宏发

  大年初四,记者来到莱芜市颜庄镇上的顺昌修车行,80后店主吴辉忙完了一年的活计,正在家里与妻儿享受着过年的幸福。“啥时候回家的?一块喝酒!”看到记者的到来,早已相熟的他热情地打起招呼。
  吴辉今年27岁,高中毕业后就专心学习修车,去年年初夫妻俩借钱开起了这家修车行。虽然年轻,但凭借着一把好手艺和肯吃苦的精神,修车行的生意日渐兴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没有我查不出的车毛病,没有俺媳妇算不明白的帐”。说完这话,连在一旁哄孩子的吴辉媳妇也跟着哈哈笑起来。
  一年能赚多少钱?记者问起他的收入。“一年五六万呢!”吴辉故意学着赵本山小品里的口吻,笑着回答记者的问题。吴辉坦言肯定是比在村里种地赚钱,“这年头,村里的年轻人哪有在家专门种地的,都在外面有份工作。”
  “等明年,我把开店借的钱还完就攒钱扩大店面,招几个徒弟伙计,再做些二手车的生意。”谈起修车,吴辉俨然已经把它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对于未来他最好了规划,也充满了信心,“有车的人越来越多,这生意肯定会越做越好”。
  虽然专心修车,但吴辉始终认为他是一个农民,“我家还有三口人的地,不到三亩地,种了些麦子、玉米棒和花生。我不怎么上心,但也不会让地荒了”。作为新农村的80后,对土地的感情已经不像他们父辈那样深厚,但小时候土里刨食的经历也让他保持着对土地庄稼的特殊的感情。在顺昌修车行的门前地上,吴辉亲自种上些花花草草,没事得时候就去锄锄草,浇浇水。
  每年农忙是吴辉最忙的时候,既得照顾生意,还不能耽误了地里的庄稼,帮父母农忙,常常是忙得晕头转向,不过吴辉乐在其中,种地虽然很辛苦也不能赚几个钱,但他认为土地是自己最后的保障,“地里有粮,心里不慌”。
  与许多农村大学生跃出龙门在城里落户不同,吴辉对城市生活并不感冒,也没有赚钱后在城里买楼房安居的打算,因为他有自己的打算:莱芜市作为省城乡统筹发展的试点,旧村改造正在逐步推进中,吴辉的村子已经列入规划,建设万人社区。 “听说村里社区会盖楼房、别墅和老年公寓,我就买个别墅,跟父母一块住。”吴辉对于旧村改造持“双手赞同”的态度,尽管老人可以免费住老年公寓,但他还是希望父母能跟自己住一块享享福。
  吴辉说,这些年莱芜新农村建设发展很快,新农村合作医疗改变了农民小病硬撑的现象,老年养老保障解决了60岁以上的农民生活问题……
  吴辉是莱芜新农村80后的一个缩影,有无数个吴辉正走着同样的道路,他们身份是农民,有自己的土地,但不仅仅是农民,他们有技术有知识,开拓着完全不同于父辈的事业。在吴辉们的心里,新农村的明天肯定会更好,而新农村也正因为他们的存在充满希望和动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cfq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