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晒晒俺新农村:篮球赛·电脑热·养老金

2010-02-18 11:4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新农村建设似一股春风,吹遍农村大地。现在的农民开始用高科技武装自己的头脑,吃穿住用行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初二举行的篮球赛吸引了众多村民观看

时间:21518  地点:莱芜市辛庄镇桑园村  大众网记者 君波

新农村建设似一股春风,吹遍农村大地。现在的农民开始用高科技武装自己的头脑,吃穿住用行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物质生活富裕了,他们开始参与各种娱乐活动,高端电子科技产品也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老人也抛去了养儿防老的旧观念。可以说,莱芜的城乡一体化正在逐渐成形。这次春节回老家,我满眼里都是“新”。 

初二,风风火火的篮球赛

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大年初二应该是串门的日子,村里的张大爷起了个大早,但不是去串门,而是去给村里的篮球队加油助威。张大爷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住用都不愁了,总感觉生活里少点娱乐活动,这不村里举行篮球赛,我去给孩子们加加油”。

今天对阵的是桑园村与下陈村,两队人马都摩拳擦掌。比赛原定在十一点半开始,但是还不到十点,广场上已经站满了前来加油助威的村民,有本村的,也有不少附近村庄的,张大爷是来的最早的一个。“我饭都没吃就过来了,现在的孩子营养好了,一个个都长得这么高。”张大爷边说边比量着。

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司相富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都好了,但是百姓在闲暇之余还是感觉缺点啥东西,这不村里投资购买了篮球架、单双杠、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并免费对村民开放,平时村民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到这里来锻炼身体”,他说现在正是孩子们放假的时候,为了鼓励他们锻炼身体,远离网络游戏,村里请人组织了一个篮球队,并出钱为他们购买了运动服。 

初三,电脑热销忙坏了通讯城 

“快上网瞧瞧猪肉价钱!”,我刚走进养猪专业户秦成贵的家,就听见他正在招呼自己的伙计上网搜索猪肉的销售信息。

秦成贵是附近村里出了名的养殖大户。“鼓了钱袋,要富脑袋,享受到发展成果的农民渴望掌握科技信息”,秦成贵说,以前想知道猪肉的相关信息都是通过给兽医站打电话,自从有了电脑以后,了解这些信息方便多了,打开电脑,一切与养殖有关的信息一览无余。

利用网络进行销售、查询信息,带动了电脑销售的热潮。大年初三,在桑园村许萌家电通讯城,经理许萌正在忙碌着,很多市民都过来咨询电脑的价格。许萌说:“我从事家电销售已经10年了,以前老百姓过来都是买大彩电,富裕点的也就是买个洗衣机,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来问卖不卖电脑,这不,我从去年开始卖电脑,基本上每天都有过来咨询的,而且销售情况也不错。” 

初五,有了养老金养老不靠儿了 

初五,我来到75岁的司京先老汉家里拜年。老大爷拿着刚刚领到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高兴地说,“咱土生土长的庄稼人,也领上了养老金。有了党的好政策,咱农村养老不用愁!”

  司相富说:“从201011日起,年满60周岁,按规定缴费,未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户籍老年人,每人可按月领取55元养老金。”他说,农村长期以来存在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的旧观念,现在实行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后,农村老人依靠养老金就能维持基本生活,生男生女都一样了。

像司京先这样的老人在莱芜还有14.6万人,从201011日起,他们将陆续领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根据新农保的试点规定,市、县政府对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还将给予缴费补贴,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缴费即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