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老区里过“洋年” 有暖气能网购热读书

2010-02-20 09: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去年春节结了婚,因为爱人一直在城市居住,本来想回老家过春节,结果爱人说什么也不同意,只说本来农村就脏、乱、差,再加上老家是在临沂,沂蒙老区更是穷乡僻壤,那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啊。我一直对她说,现在是新农村,已经是跟以前大不一样,她却偏偏不信。但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今年春节说什么也让我给拽回了老家,结果回了老家真是跟“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爱人对农村的变化是样样都吃惊样样都新鲜。

村里的姑娘小伙儿旱冰滑的热火朝天

农村的年货大街摆到了超市里

村民超市争购新年新衣裳

  时间:2月11日至18日  地点:临沂市白旄镇西白旄村  大众网记者 刘国栋
  去年春节结了婚,因为爱人一直在城市居住,本来想回老家过春节,结果爱人说什么也不同意,只说本来农村就脏、乱、差,再加上老家是在临沂,沂蒙老区更是穷乡僻壤,那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啊。我一直对她说,现在是新农村,已经是跟以前大不一样,她却偏偏不信。但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今年春节说什么也让我给拽回了老家,结果回了老家真是跟“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爱人对农村的变化是样样都吃惊样样都新鲜。
  农村也有暖气了 比城市更环保更绿色
  爱人最怕冷,跟我念叨最多的就是,在城市里家里都有暖气空调,四季如春,到了农村现在又是寒冬腊月,还不冻死人呢。我听了这话只笑不答,说到了老家你就知道,农村也是四季如春的。爱人还是不信。
  腊月29号,正好刚刚下过一场雪,雪后的天气更冷的出奇。经过一路的颠簸,跟爱人终于到了老家。结果推开屋门第一句话,爱人脱口而出:“屋里怎么这么暖和啊!”我妈一边从沼气炉上取下水壶到来热水递过来,一边笑着说:“丫头还不知道咱村里通了沼气啊?咱烧的是沼气,国家说环保着呢!”
  爱人仔细这么一寻摸,原来家里安上了土暖,用沼气池里的沼气燃烧取暖,把她给新奇的啊,连连问我。我告诉她啊,这沼气都用了两三年了,我还替家里算过一笔经济账呢,“建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能产气350~420立方米,完全能满足我们家10个月以上的炊事用能,人均节支142元呢。”不但省钱,用沼气代替了原先的薪柴、秸杆、煤炭等燃料,环保不说,卫生还也得到了净化,剩下的肥料还可以代替化肥让庄稼长的更好、更绿色、更环保。爱人听了我的介绍连连点头,最后问我,把咱们济南家也改成沼气行不行,省了燃气费还能省暖气费,一年怎么不能省出个五六千块钱,而且还环保。我听了哈哈大笑,想法不错,但是这沼气宝贝现在还只能在农村里用哦!爱人只说可惜。
  “俺这儿,也能网上购物网上拜年!”
  大年初一早上是农村拜年的时候,领着爱人给家里的长辈拜完了年,我们就一起来到了我高中同学刘乃龙家。刘乃龙大学毕业以后,就回到了老家,进了县城一家化肥厂干起了营销,多年没见面,正好叙叙旧。
  老同学迎进门,我爱人却站在客厅门口不敢进了,一溜白瓷砖铺地,42寸的液晶大彩电摆在中间,真皮沙发围了墙一圈,卧室都是实木地板铺的,看了这番景象,我爱人偷偷的跟我说:“你同学挺有钱的吧?”我笑道:“你第一次来不知道,我们村年轻人结婚家里都会装修成这样的。”
  一番嘘寒问暖,爱人看中了同学家里招待客人的茶具,忙问是在哪里买的。刘乃龙说:“这个啊,你看连同那边的沙发靠背都是从淘宝网上买的呢。”这么一说,让我爱人又是大吃一惊:“你也在网上买东西啊?”我连忙解释说,我们村里早通了网线,很多年轻人家里都买了电脑,城市人用电脑做的,在咱们农村一样做。刘乃龙对我媳妇说:“这有什么稀奇的啊,今天早上我还用视频给我泰安的岳父家拜年的呢!”刘乃龙的妈妈这时候走了过来说道:“可不是,我现在都能在网上种菜偷菜了,你家媳妇网上种了没有?我好去偷。”这话一出,引得大家伙一阵笑声!
  溜旱冰VS读书热
  大年初四在家里闲着没事,带着爱人到村里四处走了走,村里整洁的街道到处新起的两层小楼自不必多说,走到村子的西头,突然听见那边音乐此起彼伏,其间夹杂着人声笑语,爱人好奇就径直走去看看。
  进了一个院子,一伙十七八九的姑娘小伙正穿着旱冰鞋在里面溜旱冰溜得不亦乐乎,正着溜倒着溜,侧滑跳跃,单人双人,水平还很高呢。旁边更有一些初学者,刚穿上旱冰鞋,两条腿却不知道怎么迈了,顾了这边顾不上那边,三下两下竟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惹得周围一阵哄笑。
  爱人也在旁边笑,“原来在你们农村,娱乐项目也这么多啊!”我却笑她不懂:“你对农村了解的太少了,现在农村人不光懂得挣钱,更懂得怎么娱乐。”我告诉她,天气好的时候,打台球的有,打篮球的有,打羽毛球的也有,可不像以前那样就只在街头墙根晒太阳呢。
  正说着,旁边一个年轻人叫另一个小伙子道:“滑累了,咱们去村里的书屋看会书去吧,去晚了,怕是没有位子了。”那个小伙子赶紧应着要走,我一看正是邻居家的半大小子刘长城,就上前打招呼问他哪里去。他见是我,就说:“这不是玩了一会,寻思着去村里的农家书屋看会书去,学习学习。”爱人听了好奇地问:“大过年的看什么书啊?这么好学上进呢,什么时候考大学啊?”爱人不知道刘长城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没能继续上大学。
  刘长城倒是也没有见怪,说道:“考不上大学现在也能致富。外出打工能挣钱,不过如今只要掌握一技之长,在家照样能挣大钱,我村不少老少爷们从农家书屋学到种植、养殖技术后,在上级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就搞起了大棚蔬菜、花卉种植,泥鳅、貂等特色养殖项目,一年收入个5万块钱,不比外出打工差。”
  再一仔细打听,原来镇政府在全镇20个行政村街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室、阅报栏和青少年读书活动室,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配备了种植养殖、科普生活、家庭教育、家电维修等适合农民口味的实用书籍,农闲时节,农民们便可就近到农家书屋里学习所需知识,大大调动起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相继涌现出了一批靠农家书屋发家致富的专业村和专业户。
  “农村真比城里一点也不差”
  爱人在老家走了又走逛了又逛,七天的假期里,听她说的最多的就是,真想不到。我笑着说她,以前就是井底之蛙,光知道农民苦农村穷,不知道现在新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爱人点头算是默认,最后还感叹:“农村真比城里一点也不差。”
临回城的时候,妈妈握着儿媳妇的手说,别嫌咱们农村穷,这里毕竟是咱的家,明年可一定再来过年。爱人倒也爽快:“妈,咱们新农村好着来,明年我肯定会再回来过年,还要再看看咱们村的新变化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永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