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蒸锅花样饽饽迎新年 蒸蒸日上好生活

2013-02-06 09:08:00来源:水母网 作者:柴向阳
分享到:

昨日上午,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台上村孙汝成家中,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记者一大早就来到孙汝成家中,亲自体验了一把胶东地区过年民俗――蒸饽饽。刚一进村,一股年味便扑面而来,那热闹的场面,真叫一个红红火火,喜庆吉祥!

一家人蒸锅花样饽饽迎新年 蒸蒸日上好生活 组图

  水母网1月19日(YMG记者 柴向阳) 昨日上午,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台上村孙汝成家中,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记者一大早就来到孙汝成家中,亲自体验了一把胶东地区过年民俗――蒸饽饽。刚一进村,一股年味便扑面而来,那热闹的场面,真叫一个红红火火,喜庆吉祥!

  对农家来说,蒸饽饽是很忙活的一件大事,一家三口经常忙不过来,所以左邻右舍大多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有发面的,有揉面的,有插枣的,有沾花的,而烧火的一般都是男人的营生,人多力量大,分工协作,其乐融融。

  据《清稗类钞·饮食类》记载:“饽饽,饼饵之属,北人读如波波。”胶东前辈取“波波”之谐音,便有了现在的“饽饽”之称,而蒸饽饽,更有“蒸蒸日上”之意。

  今天孙汝成家蒸的,不仅有大枣饽饽和花饽饽,还有好多花色品种,每一样都有一个说道。大枣饽饽,寓意来年小日子蒸蒸日上,早发大财;莲子,寓意多子多孙,子孙满堂;神虫,放在面缸里,寓意富富有余,饽饽永远也吃不完;小桃,寓意儿孙兴旺,平平安安;葫芦,压在窗台上,寓意岁岁平安,财源滚滚;元宝,是供财神的,寓意来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囤,是除夕之夜供天地的,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