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年 中国味:降龙木上刻吉祥

2013-02-08 08:41:00来源:齐鲁网 作者:
分享到:

在传统文化中,桃木一直是吉祥平安的象征。年货市场上,自然就少不了形态各异的桃木工艺品。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大师程银贵介绍说,桃木自古以来在中国的传统来讲就是辟邪,过去叫降龙木。桃木的纹理成一种八卦螺旋纹,与传统讲的镇宅、辟邪相关联的。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传统工艺品中卖得很火的还有各种桃木工艺品,这些天,泰安肥城的桃木制品师傅们一直忙着赶制订单。

  在传统文化中,桃木一直是吉祥平安的象征。年货市场上,自然就少不了形态各异的桃木工艺品。

  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大师程银贵介绍说,桃木自古以来在中国的传统来讲就是辟邪,过去叫降龙木。桃木的纹理成一种八卦螺旋纹,与传统讲的镇宅、辟邪相关联的。

  桃木工艺品中,桃木剑最受追捧。最近,万师傅和同伴们就要赶制一批。

  据肥城桃木技师万师傅介绍,盘龙剑,就是九条龙盘在一起的盘龙剑。龙做好了之后比较精细,也是一个工艺品,再加上中华民族的象征,比较吉祥,就符合过年的氛围。

  将桃木原料打造成精美的桃木剑,需要经过泡、煮、烘、凉、雕刻、抛光、上漆等二十多道工序。

  憨态可掬的佛、昂首的飞龙、盘旋的蛇,一件件精美的桃木工艺品,不但成为桃乡人们走街串巷的礼物,还热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甚至进入了国际市场。

  程银贵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始在做国外市场,刚开始我们是在东南亚国家华人比较多的国家在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有中国传统元素的一些产品在那边进行交流啊,下一步国外市场是一种趋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