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节后话年俗春节文化:在变迁中传承

2013-02-07 09:02:00来源:食品产业网 作者:
分享到:

忙年的少了,休闲的多了……刚过丁亥年春节,无论是新式过年还是传统过年,浓浓年味透出春节文化在变化中传承。叶涛认为,民俗不是一成不变的,民俗既有传承性,又有变异性:其表现形式随时在变,但其文化内核一脉相承,节日精神有着内在的一致性。

  忙年的少了,休闲的多了……刚过丁亥年春节,无论是新式过年还是传统过年,浓浓年味透出春节文化在变化中传承。

  家住济南市舜玉小区的侯老太太说,如今过年越来越轻省了。以前一进腊月门,就要给家里人忙着做

  新衣服、新鞋子。过了腊月二十三,开始忙大年,蒸馒头、年糕、面鱼,除夕更是忙得团团转,炒菜炸鱼包饺子。哪有现在的年过得舒服?

  今年春节前,侯老太太的儿子到超市把鸡、鸭、鱼、肉等年货买全,其中包括“松仁玉米”、“松蘑炖鸡”等四道“速冻年夜菜”,在家一加工就能享用。侯老太太从厨房里解放出来了,头一回,她看了次“全版”春节晚会。

  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过年方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摈弃,趁着假日,学点知识,充实自己,成为一些人过年的新选择。

  家住济南槐荫区的刘秉源,虽然已是78岁老人,但他春节期间选择在山东科技馆设立的免费网吧上网“冲浪”,依然对新生事物充满兴趣。“我平时喜欢读书,现在学会了上网,从网上可以浏览新闻,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刘秉源已能用智能ABC打字,对于WORD、PHOTOSHOP等文字、图片处理软件,基本能操作。

  今年7岁的黄世元利用春节假期学习装配机器人。他说:“上午学的是装房子、家具,我还想学习装汽车,挺好玩的,比上公园还有意思。”

  逛庙会、进茶社,入书场,利用春节假期充分享受休闲乐趣,新的休闲方式为过年注入了新内涵。

  大明湖边上南丰戏楼的“明湖居”书场,因为《老残游记》描述的黑妞、白妞说书一节,广为人知。近两年恢复重建的“晨光茶社”“茗曲阁”,开始重现上个世纪40年代高朋满座、名角荟萃的热闹繁华。春节期间,这些场所几乎天天满座,人们品茗听曲,陶醉在传统曲艺的韵致与芬芳中。

  到济南旅游的枣庄游客周润东专门带着8岁的儿子来听梨花大鼓。他说:“让儿子也见识见识,感受一下传统曲艺的魅力。”

  大年初一早起拜年,互致问候是重要年俗之一。可如今不但拜年的时间提前到了除夕,方式也越来越多。济南市出租车司机周先生说:“以往大年初一早上,拎着大包小包走亲访友的人特别多,今年明显少多了,从打车的情况就觉出清淡了不少。”

  与此同时,短信成为“主流”拜年方式。此外,电子贺卡、视频、MSN、QQ等网络工具也成为新的拜年方式。

  数字化时代,年俗也开始数字化。今年,网民们在网上看了回“播客春晚”,以播客为表现形式的网络春晚,满足了一部分人对传统过年方式求变求新的需求。现代网络技术与传统春节结合在一起,为春节增添了新活力。

  在“新俗”层出不穷的同时,春节的一些“旧例”,仍然在大部分农村家庭和一些城市家庭延续,如过了小年,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娘家;大年初一不动针线、剪刀;正月不理发等。

  陈先生是济南一家出版社的编辑,虽然受过高等教育,年轻的他仍然秉持着从父辈传下来的习俗:初一不扫地,初五之前垃圾都堆在阳台上,不往外倒。陈先生说:“据说大年初一众神来降,扫地就把财神给的一年的财运扫走了。我也是宁可信其有啊!”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叶涛说,那些禁忌给春节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有些年俗明显带有俗信色彩,虽然看上去是非理性的,但其中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因。专家认为,对于春节的一些“旧例”,只要不危害社会、不影响社会和谐,那就尊重老百姓的文化选择。

  精巧的窗花飞上了窗,红红的灯笼挂上了门,全国200多个城市解禁鞭炮,传统的春节习俗全面回归,节日的色彩浓郁缤纷。人们感慨:年味儿渐渐浓了。

  放鞭炮、吃饺子、贴春联、拜大年……醇厚的年味儿蕴含在这些春节文化符号中。

  叶涛认为,民俗不是一成不变的,民俗既有传承性,又有变异性:其表现形式随时在变,但其文化内核一脉相承,节日精神有着内在的一致性。

  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们祈盼新的一年,吉祥、富裕、圆满,一年更比一年好。过年,无论形式如何创新,观念如何开放,‘除旧布新、趋吉避凶’的文化核心不会变。从这个层面上说,春节有着永恒的意义。”

  叶涛认为,近两年,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和认同。贴窗花、挂灯笼、放鞭炮等春节传统元素的重新盛行,既是人们生活富足后的文化需要,更是春节节日精神的觉醒。

相关信息山东省消协宣战十四大典型霸王条款点评

  “本公司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超市存包免责”……许多消费者对这样的条款习以为常了,但专家提醒消费者,这样的条款是无效的,是非法的。此外,如“照相馆遗失胶卷只赔同量胶卷”、在饭店消费,“财物遗失店方概不负责”等条款也是经营者推卸责任,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日常生活中究竟有哪些霸王条款被强加给消费者?这些霸王条款有多少被消费者所忽视?让我们以合法合理合情的角度重新审视这些霸王条款。揭开蒙在这些霸王条款上的面纱,其实只是把已经错位的权益还给了消费者。希望这些强加给消费者的不平等条款能早点消失。

四川南江小春生产抓早抓优抓实

  近日,记者在南江野(野羊溪)正(正直)公路沿线看到,一田田洋芋、小麦长势喜人,村民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地膜春玉米育苗。村民李玉金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小春生产就是要抓早、抓优、抓实。正在田间指导小春生产的县农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县农业局围绕野正、元台、双江三条公路沿线,规划了早春生产示范片3万亩,印发技术资料15000多份,广泛宣传早洋芋、早玉米生产的优势和效益,协调组织优质洋芋种和玉米种5000公斤;抓住良种补贴和良种推广机遇,在长赤乐台、清泉等地建立核心示范区0.85万亩,高产、优质、高抗品种的推广率达95%,玉米地膜栽培技术到位率达98%;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和放心农资

重庆2/3农村人生活将大为改善

  打造城乡统筹新型直辖市,重庆究竟要怎么做?农民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变化?昨日,市长王鸿举接受独家专访时称,要让2/3的农村人口的生活大为改善。目前重庆农村人口有2000万人,按王市长的说法,将有1200多万的农村人口生活有较大改善。王鸿举称,重庆是大城市大农村,农村人口比重很大。城乡统筹要顺应城市化、城镇化、工业化,让部分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让他们也享受城市人口的生活条件。城乡统筹发展不仅是经济上的统筹,还应该在卫生、教育、基础设施上统筹发展,这些方面在农村都要大进一步,让农村人口劳动生产率达到城镇劳动生产率水平,让农村生活条件达到城市生活条件。如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王鸿举称,一是要做大中心城市

农业部牛盾副部长来湖南岳阳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近日,天气晴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市场信息司副司长张兴旺等4人,在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副厅长李志纯、市场信息处处长邹永霞等陪同下,检查了岳阳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副市长陈四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丈田、市农业局局长谌亚忠、副局长李金良、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戴解林、君山区、湘阴县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并汇报工作。牛盾副部长一行检查了八字门蔬菜批发市场、新一佳超市生鲜部,君山李记集团及其林角蔬菜生产基地、湘阴兰岭有机茶基地,义丰祥、长康实业、洞庭科技农产品加工企业,兴隆村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振湘实业绿色食品藠头生产线。每到一地,牛盾副部长都仔细听取情况介绍,察看

湖南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五个满意”

  在结束为期5天的对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督导检查后,国家督查组今天给湖南反馈意见认为,湖南新机制工作认识到位,实现了“五个满意”。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对国家督查组的工作表示感谢。此次对湖南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督导检查工作,是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按照国家教育督导团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办公室的安排进行的。3月6日,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向国家督查组汇报了全省落实新机制的情况。省保障办领导小组有关同志陪同督查组,抽查了常德市的石门县和岳阳市的华容县,分别听取了市、县政府的汇报。两县共检查了8所学校,其中农村初中2所,农村小学2所,县城初中2所,县城小学2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