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的民俗风情节日

2013-01-29 15:37:00来源:滨州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阳信灵霄阁庙会源于刘家阁遗址,又名刘家阁庙会。灵霄阁初建于明朝,康熙四年重建,民国七年重建。刘家阁庙会盛于每年的二月十九和四月十八两个节日,来自各地的民间艺人络绎不绝,无论是说书唱戏的,或是打把戏卖艺的等等,都千里迢迢来为盛会助兴,各种商贾不胜枚举,热闹非凡。

    洪福园庙会

时间:每年正月初九

地点:山东博兴县兴福镇

    介绍:洪福园,位于博兴县兴福镇,古称姑棼行宫,又称洪福寺,起于殷商,兴于春秋,传承于汉明。当地的正月初九、三月三、九月九三次庙会,由历史上洪福园同时间的三次大集市演化而来。祈福、求财、保平安是庙会的主题,如今也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的一部分。

    胡集书会

    时间:每年正月十五

    地点:惠民县胡家集村

    介绍:惠民县城东南35公里的胡家集村,有一个历史悠久的灯节(正月十五)书会,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每年灯节之前,全国各地说书艺人,不惜长途 跋涉,纷纷赶来聚会。他们畅叙友情、各续师承、拜师收徒、竞技献艺,年年如此,代代相传,形成了传统的盛大书会。书会分前节、正节、偏节,正月十二以前为前节,据此较远的艺人都要提前几天赶到胡集村周围的村中演出;正节是正月十二晚至正月十六,这是书会的高峰期;十七日至二十一日晚为偏节。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把李庙会

    时间:每年农历二月二

    地点:惠民县火把李村

    介绍:火把李庙会是以皂户李乡这一地面主体为主要活动空间,以农历二月二这一天为活动时间的民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多以惠民西部、西北部群众为主,它的主要习俗是以祈子心理为主栓娃娃,经过多年的群众聚集,它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张泥塑的主要兜售地。

    灵霄阁庙会

    时间: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和四月十八

    地点:阳信县灵霄阁

    介绍:阳信灵霄阁庙会源于刘家阁遗址,又名刘家阁庙会。灵霄阁初建于明朝,康熙四年重建,民国七年重建。刘家阁庙会盛于每年的二月十九和四月十八两个节日,来自各地的民间艺人络绎不绝,无论是说书唱戏的,或是打把戏卖艺的等等,都千里迢迢来为盛会助兴,各种商贾不胜枚举,热闹非凡。

    雕窝峪山会

    时间:每年农历九月九

    地点:邹平县青阳镇

    介绍:雕窝峪山会又叫“九月九”山会、重阳节山会。雕窝峪位于邹平青阳镇长白山西段,是隋末王薄起义的地方,后人为了纪念他,每年重阳登山设坛,后来发展为集祭祀、商贸、风俗为一体的山会。

    阳信梨花会

    时间:每年4月

    地点:滨州市阳信县

    介绍:阳信梨花会始于1990年。此后每年四月梨花盛开的季节,都举办一届,现已举办了18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