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护林员:一干就是35年,年夜饭都在山上吃

2014-02-05 09: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每年春节,都会有不少人来到泰山游玩、上香、祭拜,来讨个新年的好彩头。不过,当人们沉浸在过节的喜悦中时,泰安市林业局国营实验林场的护林员张兴与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每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山路,巡查面积2000多亩的林场,甚至连年夜饭都是在山上凑合着吃的。而张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林场上几套监控设备。

林场工作人员孔繁伟正在检查风力灭火器

实验林场值班室就在山里,每天张兴和同事都要走十多公里山路巡山。

张兴告诉记者,从1月29日起,实验林场的火险等级就提升到了红色。

张兴所在的这片林场位于红门景区以东、虎山公园以北的泰山主景区内,共有2000多亩

  新春走基层(51):

  泰山护林员:一干就是35年,年夜饭都在山上吃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众网泰安2月5日讯记者 姜洋)每年春节,都会有不少人来到泰山游玩、上香、祭拜,来讨个新年的好彩头。不过,当人们沉浸在过节的喜悦中时,泰安市林业局国营实验林场的护林员张兴与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每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山路,巡查面积2000多亩的林场,甚至连年夜饭都是在山上凑合着吃的。而张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林场上几套监控设备。

  默默守护山林2000余亩,一干就是35年

  1月31日,沿着崎岖的山路,大众网记者来到实验林场。沿途上到处可见“严禁野外用火”等森林防火的标语,在重要路口也悬挂着红色森林火险等级的标志。张兴告诉大众网记者,从1月29日开始,实验林场的火险等级就提升到了红色。

  “这儿离城近,林场还与周边一些村落搭界交叉,位置独特,情况复杂,防火压力确实很大。”他说:“来上香游玩祭奠的人多了,隐患也会变多。”

  张兴所在的这片林场位于红门景区以东、虎山公园以北的泰山主景区内,共有2000多亩。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林场的护林防火与抚育管理。自从1979年林场建成后,就被分配到林场上班,这一干就是35年。

  每年11月至次年6月底,都是泰山防火季节。张兴告诉记者,今年的防火任务十分艰巨,主要原因在于今年特殊的天气情况。“从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还没经历过有效降雨,特别是进入冬季基本无降水,这种状况还是十多年里头一次遇到。”

  张兴介绍说,今年夏天雨水充足,林木下生长了不少灌木,进入秋冬以来这些植物都变干枯,也成为了很大的消防隐患。“只能靠人工割运清理,每年重点区域需要清理一个多月。”

  每天走十几里山路巡查,年夜饭都在山上吃

  对于张兴来说,“春节”就是要“死盯死守”的日子。他和同事们昼夜工作生活在山上,每天都要分别去林场的几个重点区域巡查。除夕当晚上,张兴和其他同事轮流巡山后在场部小屋里草草吃了个饭,就算是把年过了。直到初一一大早,几个大男人才下了一锅芹菜肉的水饺吃。接下来的几天,这样的工作还将继续。

  为了排除消防隐患,张兴每天都要按照区域分工,围着十多公里的山路来回巡查。大众网记者跟在张兴身后,深一脚浅一脚地没走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我们每天都要在这山路来回巡查,”张兴却是一脸轻松,“早已经习惯了”。

  谈起自己的经历,张兴感叹道:“我们守着泰山,防火这根弦一点也不敢松懈”。他说,“天干物燥的,随手扔个烟头都能引起火灾。我们守着泰山,不能当千古罪人”。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这些年人们的防火意识也加强了不少,但仍有些不注意的地方。昨天张兴的同事巡山时,就发现有人放着尚未燃尽的香火就离开了。“我们第一时间消除了这些隐患,但还是希望大家能重视防火。”

  女儿抱怨过年见不到父亲 盼着给林场上几套监控

  张兴告诉大众网记者,前几天他回了趟家,见到了放假回家的女儿。女儿今年22岁,已经在读大三了。从小到大,女儿没少因为他不在家过年这事而抱怨。

  “回去的时候她还跟我抱怨,今年又吃不到我做的饭了。”张兴笑着说。“也想回家过年,不过咱职责在这儿,走不开啊!”

  “那在新的一年,您有什么愿望吗?”听到记者这么问,张兴第一时间还是想到了工作。“我就希望今年能再多争取点资金,能多拦蓄点水,修修路啥的,把这花园式林场建好。最好,能多上几套监控以及防火新设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