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恰逢立春 农村吃水饺放鞭炮中迎春

2014-02-05 17:24:00来源:大众网-滨州 作者:纪学敏
分享到:

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中,过完这一天在过年期间的诸多禁忌便可以破除。饭桌上,除了热气腾腾的水饺,还有一盘香酥诱人的春卷,母亲说,今年“破五”恰逢立春节气,要“咬春”迎接新春。

  “破五”要吃水饺,北方家庭一般都在晚上包好,一大早就煮水饺

  “破五”要吃水饺,北方家庭一般都在晚上包好,一大早就煮水饺

  大众网滨州2月4日讯记者 纪学敏)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中,过完这一天在过年期间的诸多禁忌便可以破除。“破五”须吃水饺,生意人家要放鞭炮。而今年的初五恰逢立春节气,预示着春天在过年后的第五天开始了。

  早上七点,笔者被村里生意人家的阵阵鞭炮声吵醒了。不一会,家里老人就喊着起床吃水饺。初五为什么要吃水饺呢?母亲介绍,按照旧俗,过年饺子要从初一吃到初五,连吃五天。“如今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了,饺子吃多了也会腻,一般都是隔一两天吃一次,而初五的饺子就像初一的饺子一样,都要吃。”民俗中,初五的习俗比较多,比如,吃水饺、生米不能下锅等,生意人家则要在一大早吃饭前放鞭炮,准备“迎进”财神重新开张。

  饭桌上,除了热气腾腾的水饺,还有一盘香酥诱人的春卷,母亲说,今年“破五”恰逢立春节气,要“咬春”迎接新春。自小受传统习俗的熏陶,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也能欣然接受。就这样,吃过水饺后,迎来了甲午马年的春天。

  饭后,同家里的小孩子在胡同里嬉闹,准备到老人家闲聊。现在是春闲时候,大家都喜欢互相串串门,打打牌、聊聊家常都是很惬意的事。母亲专门叮嘱,今天切记不要到生意人家串门,会破了人家的财路和财运,是生意人的大忌。

  说起这样的习俗,村里81岁的李春改老人很有感触。几年不见,老人已是头发花白,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裹着的两只小脚依旧利索地走来走去给孩子们拿吃的。老人介绍,那时候过年一家子要是能吃上饺子就太高兴了,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吃了。之前过年都是小伙子拜年,姑娘要待在家里,一直到过了初五才能出门。“现在哪里还有这些讲究,社会进步了,农村也不一样了,要跟着时代走。”老人笑着说,现在农村可比以前好多了,胡同里都铺上了砖,出门都不怕坑坑洼洼了,初二孩子们都开着车互相串村拜年,“都不一样了,我这么老了,想法还是能跟上的。”老人一笑,嘴里露出了仅剩的一颗牙齿。

  就像老人说的一样,现如今的农村,不仅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村民的思想也开阔了。村民兜里有钱了,孩子们到了城市定居,但是肯定要回老家农村过年,传统的习俗不变,回老家才叫过年。笔者在回家过年的经历中感受到,农村发展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一些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习俗需要被传承和尊重。即使创新了形式,也不能遗失了美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