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2011-02-02 17: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济南市长途汽车总站北区,虽然今天准备回家的旅客人数仅有平日春运旅客人数的六分之一,但是工作人员却毫不懈怠。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2)
    探访大年三十“收尾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时间:2月2日,阴历大年三十,下午3点
    地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


    大众网记者 吴哲

大众网记者吴哲和收尾车司机李传正师傅合影留念,预祝李师傅来年好运。

李传正刚刚把车停稳,就拿起工具忙活起来。他说,清洁、检查、交单、加油这是他每天收车之后的必修课。

虽然是大年三十,还是有不少的旅客选择今天乘车回家。

 为了收尾车忙活的除了司机师傅,还有车站总服务台漂亮的礼仪小姐。

 下午三点即将出发的年末收尾车。

 一对母女正在售票窗口前买票。

 在长途汽车总站南区,下午发出的收尾车一字排开,车头上也贴上了象征吉祥的福字。 


    今天是大年三十,似乎阳光为了即将到来的春天变得格外明媚了,烘得人全身暖暖的,很舒服。出了家门,明显感到路上的行人少了、车辆少了,最多出现的还是一家三口提着礼物幸福赶路。开车走了一段时间,只有几个大超市的门口还停着满满的车辆,剩下人气比较旺的地方就是车站了。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济南市长途汽车总站北区,虽然今天准备回家的旅客人数仅有平日春运旅客人数的六分之一,但是工作人员却毫不懈怠。在进站口,安保人员招呼我把带着的小拎包放在安检仪器上检测,引导员微笑着询问我是否还未买票,如果没有买,可以去大厅东侧的售票窗口购票。

    司机张棋:感觉亏欠家人很多陪伴

   循着车站里的指示牌,我来到泰安方向的线路检票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趟去往泰安的客车将于2点20分准时发车,现在车上的座位已经满了,如果现在去窗口购票只能买到3点发车的班次。我登上了这辆即将于3点开往泰安方向的客车,司机师傅听闻我是来采访的,马上答应了。
    用跑长途的师傅们自己的话讲,张棋就是这趟车“掌车”的师傅,今年马上38岁的他告诉我,他是泰安人,在济南至泰安的线路上跑了十五个年头。他深刻记得这十五年里,自己没在家里过过一个完整的年三十。
   “一会儿3点就发车,4点50差不多能到泰安。清洁、检修、交单、加满油,这些所有的收车工作都弄完了,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果7点半能做到家里吃上口年夜饭,那这一趟车就算是非常顺利了。”张棋说,做他这一行,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路上的交通状况、车况等等都是很难预料的。
    张棋说,自己明天一早还要出车,省内的线路不像跨省线路一样年初三才开线,我们基本上是全年无休的。像大年三十这么重要的日子不能陪在家人身边完整地度过,家人有没有意见呢?当听到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张棋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大人们是理解的,就是我那九岁的女儿会因为我不能经常陪她玩而闹情绪,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她放假在家的时候却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更不要说可以像别的小孩一样,经常和爸爸去公园玩。
    张棋说,自己跑线路多年,实在亏欠家人很多。工作的时候,每每看到路上的行人,一家三口大手拉小手其乐融融的样子,自己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儿。

    司机李传正:伴随新年钟声,我推开家门

    司机李传正也是今年收尾车司机师傅里的一员,刚刚把车停稳的他赶忙清理起车子的卫生来。李师傅兴奋地告诉记者,估计忙完收车的手续后下午四点就能回家过年了,今年有望是他6年工作以来,年三十回家最早的一次。
    李传正说自己清楚记得去年年三十从郑州送旅客回济南,7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天气原因花了10个多小时,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推开家门,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老婆和儿子笑盈盈地把热腾腾的水饺端了出来,吃着烫嘴的饺子,自己的鼻子忽然一阵酸,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今天回家,准备多帮老婆干干家务,多陪儿子玩玩。”李传正说,自己明天上午还要来站上值班,初二能休息一天,初三就正式开始工作了。

     车站工作人员: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下班

    我从车站的总服务台了解到,今天长途汽车总站预计发送旅客人1万余人次,最后一班的收尾车于18点15分准时发出。在这之前,车站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不会下班,直到送走最后一位踏上返乡班车的旅客。
    正当我准备结束下午的采访时,碰巧听到一位正在购票的乘客询问售票员几点下班,这位工作人员态度和蔼地告诉他,“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我就可以下班了,不过今晚还有值班的售票员,您可以24小时到总站的售票窗口买到车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