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年猪熏腊肉 四川灾区民众年货丰足

2011-02-01 15:35:00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杨祎 杨超
分享到:

  春节临近,春联、灯笼、福字早已装饰在四川地震灾区的每一个角落。经历了伤痛的人们迎来了震后的第三个春节,他们搬进新家置办好丰盛的年货,欢欢喜喜地迎新年。

  极重灾区之一的青川县历来有“年三十,吃猪头”的习俗,家家户户陆续宰杀年猪,当地的杀猪匠们忙得不亦乐乎。板桥乡福寨村村民唐洪安提前半个月就宰好了年猪,将猪头留起。“年三十那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猪头,除毛之后用炭火烧,直到把猪皮全部烤黄,弄出来才好吃。”

  在四川的农村,腊肉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与青川相距几百公里的安县,腊肉早已挂在每家每户的房梁下。茶坪乡位于大山深处,熏制腊肉是当地的土特产之一。千佛村11组的杨大玉宰杀了3头年猪,熏制了500多斤的腊肉香肠。“今年搬了新家,就多做了点,既可以自己吃还能够送给亲戚。”

  除了自备的年货,杨大玉家里还存放了2000多斤大米、25床棉被。“这些是政府送来的救灾物资储备,害怕春节期间大雪封山之后,我们没有口粮。”据杨大玉介绍,在她家储备的物资可供70多人食用至少半个月。

  春节办年货,除了自家宰杀年猪熏制腊肉外,去市场采购也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让禹里、漩坪等10多个乡镇的居民免去跋山涉水的艰辛,轻松置办丰富多样的年货,北川县有关部门提前组织商家,穿过堰塞湖将一批批年货运进山里。禹里小超市的老板林雪梅正在将供货商拉来的货物摆上货架,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乡亲们能够及时买到所需的商品,自己的进货量比平时多了3倍。

  地震之后,四川不少农户失去了土地和家畜,春节期间所需的素菜、肉类等只能花钱购买。在青川县城最大的农贸市场里,前来买菜的人几乎都是大包小包。家住木鱼镇的欧大姐起了一个大早,专程到县城里买菜。“城里的菜品要多一点,而且价格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今天差不多要把初三的菜都买齐。”

  据菜贩王红介绍,春节期间的菜价几乎不会发生大幅度的涨价,“不过现在青川很多菜都是从外地运进来的,如果大雪封了路就不好说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