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畲乡景宁 城乡市民欢喜过大年

2011-02-01 15:35:00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国亮
分享到:

  中新网丽水2月1日电(记者 陈国亮)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中国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1月30日,记者坐中巴车沿着盘山公路从丽水市庆元县赶往景宁畲族自治县。沿途经过了景宁县的沙湾、梧桐等几个乡镇。中巴车售票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快过年了,沿途上下车的景宁乘客就多起来了,而且都是大包小包背着年货。记者看着一路上下车的那些乘客,发现他们背着拎着那么多包和箱子虽然很辛苦,但脸上却都是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

  记者2003年、2004年曾多次来过景宁县沙湾、梧桐等几个乡镇。6、7年之后再来,发现这里的山还是那么的绿、水还是那么的清,但农民的生活水平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路上的、停在农户家门口的,记者连续发现了好几辆本田、马自达小车,甚至还有雷克萨斯、奥迪等好车。快过年了,沿途乡镇街上也变得很挤,到处都是购买年货的农民。沿途乡村农户家门口都晾晒着杀好的鸡鸭和猪肉,有的迟一点的正忙着在热气腾腾的水盆里拔毛杀鸡鸭。

  进入景宁县城,抬头就看见入城口立着一块标语牌,上写:万众一心,争创全国民族自治县十强。与6、7年前相比,景宁县城变大了、变漂亮了、变繁华了。穿城而过的鹤溪两岸树上、路灯杆上,以及城内各主要街道两旁都悬挂着一溜溜红红的、亮堂堂的灯笼,显得很喜庆,一幅全县市民欢欢喜喜迎春节的气势。

  当地的宣传部门给记者提供了一些材料。材料介绍,在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景宁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已经从28位上升到15位。2008年5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专门为扶持景宁发展出台了《关于扶持景宁畲族自治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帮助景宁到2012年实现“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前10位,接近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并成为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等三大目标。

  而景宁县也十分重视民生建设、重视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生活水平的提高。景宁全县共有畲、苗、彝等29个少数民族,人口1.8万,占全县总人口的10.5%。过去五年来,景宁县财政投入民生领域财政资金达25.53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68%。县财政还每年按上年度收入的10%,按比例安排本年度的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据了解,景宁县畲族农民人均年收入比3、4年前增长了67.9%。

  “景宁是中国农村水电之乡,我们景宁县老百姓有的在云南、广西那边搞水利水电开发,有的在外面开小超市,有的在外打工,有钱的景宁人还是很多的。”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海东在陪记者逛着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景宁县街头时笑着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