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年味”寄给海外亲人

2011-02-01 15:37:00来源:中新网 作者:邵燕飞 陈国亮
分享到:

  中新网丽水1月30日电(记者邵燕飞 陈国亮)今天,记者在中国著名侨乡浙江丽水市青田县走访时发现,这里过年的味道已经十分浓了。而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青田过年年味的浓还在于青田人和远在海外的亲人一起联动过年,即使在准备中国独有的年货这一环节上,也是彼此“息息相通”一起联动。这几天,一大批带着“中国年味”、载着家人深情厚谊的青田家乡特产“漂洋过海”赶赴世界各地。

  邮局年前最忙

  要问这几天在青田县哪个部门最忙,当地人的回答就是:邮局。

  这几天,中国邮政在青田县的几个邮局邮所的营业厅里都挤满了人,格外忙碌。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侨乡之一,浙江青田被称为“中国距离世界最近的县城”,该县近50万人口,而海外华人华侨就达23万余人,其中96%集中在欧洲,并以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家为主。

  随着年关临近,青田的老百姓分外地忙,他们正在家里或邮局里对笋干、年糕、腊鸡腿、田鱼干、紫菜干等当地土特产进行打包,准备邮寄给海外西班牙、意大利等地方的亲戚、朋友。而邮局的工作人员也一边接收包裹一边忙着为群众指点邮寄地址的写法,忙得不可开交。

  要跑好几趟要分几次邮寄

  每年临近年末的时候,青田县城月里湾社区的居民朱奎便忙着为远在西班牙的女儿一家邮寄年货了。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好些年。

  “中国人不管在哪里,这个中国年不能不过。”朱老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年女儿全家都在国外,但每年的中国年都过,而且过得中国味十足,这都得益于朱老邮寄过去的年味。“没有这些带着‘中国年味’的青田家乡特产寄过去,海外的亲人在那边过年的味道都会淡一点。”

  记者了解到,这些天,在青田有很多市民都拎着大包小包天天往邮局跑。“东西太多了一下子寄不了,只能分批邮寄了。”朱奎笑着告诉记者说,他邮寄的大部分年货如糖糕、番薯干等都是自己动手制作备置的。

  专门回乡带年货出去

  上个月,在匈牙利的叶微在阔别家乡两年后,又重新回到了青田老家。此次回青田除了探亲外,叶微还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将家乡的年货带到匈牙利去。

  叶微在2007年前往匈牙利。从没出过家门的她漂洋过海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让她格外怀念家乡。“以前每逢过年,都是跟父母一起过的,吃吃母亲精心准备的年货。自从到了匈牙利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叶微说,在匈牙利,少了在家乡的那种年味,过年这样传统的佳节竟变得跟平常的日子没什么两样。因此,每逢过年过节,叶微对家乡的年味特别想念。

  突然兴起回青田的打算让叶微心里兴奋了好一阵子,在没回乡前,叶微就列出了一份详尽的清单,上面都是她回来要捎带的年货。在青田的日子让她重新找到了家的味道。“母亲特意为我准备了很多年货,这个中国年终于有了家乡的年味,变得有意义了。”叶微高兴地说,她将年糕、山粉饺等家乡特色年货带到匈牙利后,将邀请匈牙利的青田老乡一起来品尝,让他们也能够尝尝家乡的年味,过个别样的中国春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