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拖欠为何年前归于沉寂?

2011-02-01 15:34:00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龙巨澜 方大丰
分享到:

  跟早两年春节前门庭若市的景象相比,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如今显得过于冷清。1月28日下午,天空虽然残留着阳光的影子,但这里竟然冷风嗖嗖,让人猝不及防。

  “这难道不好吗?”看到记者一脸疑惑,边下楼梯边跟记者打招呼的周兴文支队长笑了起来。他说,从去年10月起他们就在全市企业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日清月结,来投诉的农民工自然就少了。

  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直辖3个大队,往年每到春节前一个月,总是一个大队留守负责接待投诉,另外两个大队出门调查、取证、执法。但如今接待举报投诉的,只需两个内勤即可。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平均每天只接到举报投诉30多起,主要为劳动合同解除、非法收取押金等内容,涉及工资拖欠的投诉寥寥无几。26至28日连续3天,该支队日均接到欠薪投诉两起。记者在举报投诉中心的登记簿上,查到25日全天只有1起。

  周兴文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早已向社会承诺,将对事实清楚、权利责任明确的拖欠工资案件从快查处;对严重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将联合建设、公安、监察等部门查处;所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力争在春节之前办结,“至少是在长沙吧,这个承诺算是兑现了。”

  记者了解到,湖南在全省设立的137个劳动监察机构,差不多都出现了像周兴文所描述的状况。经过2010年最后3个月在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以及其它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的拉网式排查和处置,工资拖欠问题终于在年前归于沉寂。

  1月29日中午,记者在湘潭市一个叫“东方名苑”的楼盘采访,正好碰上岳阳平江农民工朱正普。他刚从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放假,前来邀请在湘潭做钢筋工的堂弟一起回家过年。

  朱正普说,最近两年他在岳阳、株洲、邵阳等地打工,碰到拖欠工资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

  “今年,我在‘洞新高速’是每月刷卡领工资。”朱正普说,去年8月,洞新高速公路公司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首推农民工工资卡制度,由公司统一给农民工办工资卡,规定各承包人在每月10日前将发放的工资款打入到当地指定的银行,由农民工自己带卡去银行取款,公司财务部门和银行对每个承包人付款情况实施跟踪监督。

  朱正普的堂弟朱正山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的一天,工地上突然来了些干部,给每个工友发问卷,对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否存在克扣或无故拖欠工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等情况一一“考试”检查,“让我们既紧张,又亲切。”

  在“东方名苑”,朱正山没被欠过工资。他说:“假如政府经常这样查一查的话,就没有谁敢拖欠我们农民工的工钱了。”本报记者 龙巨澜 方大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