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铁春运高铁动车唱主角 连通17省会城市

2015-02-11 07:28:00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孙姮
分享到:

目前省城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合肥、杭州、长沙、武汉、广州、福州、沈阳、长春、哈尔滨、郑州、南昌和南宁等16个省会城市高铁相连。另外,3月20日起,青岛至重庆北将开行1对高铁动车,途经济南,这将是济南与重庆间首次实现高铁连接,两地间运行时间也将由26小时36分钟缩短至不到13小时。

  

  通过与各大城市的联通,高铁速度彻底改善了济南人的春运体验 记者王晓峰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高铁改变春运,目前,经由济南西站的高铁共有122.5对,连接10多条高铁线路。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京沪、武广、哈大、合武等大批高铁和客运专线的开通,与济南通过全国高铁网络已经相继17个省会城市相连,高铁动车在济铁春运中正唱起主角。

  目前省城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合肥、杭州、长沙、武汉、广州、福州、沈阳、长春、哈尔滨、郑州、南昌和南宁等16个省会城市高铁相连。另外,3月20日起,青岛至重庆北将开行1对高铁动车,途经济南,这将是济南与重庆间首次实现高铁连接,两地间运行时间也将由26小时36分钟缩短至不到13小时。

  另外,通过高铁网络,济南与大连、温州、厦门、徐州、宁波等重点旅游城市也已实现直达。

  高铁线路:津秦、京哈、哈大 直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

  每到过年山东与东北间的旅客特别多,此前北上的列车车次还少、人还多,票特别不好买。津秦高铁于2008年底开建,全长2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13年12月1日试运营。随着津秦高铁的开通,省城已经开通了直达东三省的高铁,目前往来沈阳、长春、哈尔滨已经非常便利,使我省至东北的高铁通道彻底打通。“每年过年回哈尔滨老家,要坐近一天的火车,太熬人了!”在济南工作的小张说到过年回哈尔滨老家就犯愁。随着津秦(天津至秦皇岛)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济南北上到哈尔滨实现了9小时直达。而此前济南前往哈尔滨的直达列车,最快的一趟也要历时19个小时。北上的高铁开通后,济南前往哈尔滨一下缩短了10个小时。

  高铁线路:宁杭、杭甬、甬台温、温福 直通城市:杭州、福州

  宁(南京)杭(州)、杭(州)甬(宁波)高铁2013年5月试运行,宁杭高铁北起南京南站,南至杭州东站。该高铁建成通车后,济南到杭州的高铁将不再绕行上海,直接从南京与杭州之间往来。省城到杭州的时间又因而缩短了一个多小时。杭甬高铁则由杭州到宁波,向南又通过甬台温到台州、温州。虽然宁波、台州、温州不是省会城市,但是山东往来这几地的客流也非常大。

  宁(南京)杭(州)、杭(州)甬(宁波)这两条高铁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山东旅客南下的路途。今年7月调图,济南或可开通首发直通厦门的高铁。此外,待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可全线贯通东南沿海铁路,上海通过高铁可直达深圳。

  高铁线路:合蚌、合武、武广 直通城市:合肥、武汉、长沙、广州

  2013年7月济南铁路局开通了直达长沙的高铁,全程运行7小时23分,比此前济南—长沙特快列车缩短7小时。济南长沙间开通高铁直达列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蚌埠、合肥、武汉三个节点,将京沪高铁、合蚌高铁、合武高铁、武广高铁四条高铁连接起来,最终实现了济南与武广高铁的连接。

  这样一来,来自山东的旅客可以长沙南站为节点,通过武广高铁到达广州,这个时间最快有望控制在10个小时之内,济南至广州2000多公里的路程将实现“朝发夕至”。同步,济南与武汉间也开行了高铁列车。

  高铁线路:京沪 直通城市:北京、天津、南京、上海

  目前,京沪高铁经过北京南站、廊坊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沧州西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泰山西站、曲阜东站、滕州东站、枣庄西站、徐州东站、宿州东站、蚌埠南站、定远站、滁州南站、南京南站、镇江西站、丹阳北站、常州北站、无锡东站、苏州北站、昆山南站、上海虹桥站。共设24个车站,除了京津沪共设4个站点外,河北设2个站点,安徽设4个站点,山东设6个站点,江苏设8个站点。也就是说,在省城济南可以乘坐通过不同车次的高铁列车抵达以上车站。

  目前从济南到上海一天共有52趟高铁动车组,济南到北京则多达81趟高铁动车组。因为京沪高铁,济南到北京由此前的3.5小时缩短为1.5小时,到上海由此前的8小时缩短为3.5小时,将我省纳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半日生活圈”。 记者 孙姮

  济南前往各城市的高铁频次

    天津52趟 一小时二十分钟上海53趟 四个小时左右

  南京73趟 两小半小时左右

  合肥20趟 三个小时左右杭州20趟 四个半小时左右

  长沙7趟 七个多小时武汉9趟 五个小时四十分钟

  广州2趟 十个多小时

  福州2趟 八个多小时

  沈阳13趟 五小时四十分钟

  长春7趟 七个多小时

  哈尔滨3趟 八个半小时左右

  郑州1趟 近六个小时

  南昌2趟 七个多小时

  南宁1趟 13个多小时

  北京81趟 一个半小时左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