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小镇环卫工:零下二十度清雪 十年未回老家

2015-02-16 23: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董会玲工作的地方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前哨农场。她已经工作了半个小时,戴着大口罩,眉毛和睫毛上都已经挂了霜。她负责的这一段路面长度约200米,用扫把清扫过一遍路面后,董会玲更换工具,拿起铁铲。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室外温度零下二十度,被车流人流碾压过的积雪路面很硬,需要用铁铲费力铲开。

积雪被铲离地面后,董会玲用扫把将积雪扫成一堆。

记者坚持了十几分钟,只铲除三四米的积雪。

  新春走基层(1)

  东北小镇环卫工:零下二十度清雪 十年未回老家

  时间:2015年2月16日

  地点: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

  记者:于潇潇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首先来到这个位于祖国东北边陲的小镇。早上六点多,太阳升起不久,小镇的长街上就已响起一片清脆的“笃笃”声,这是环卫工的铁铲与地面撞击的声音。46岁的董会玲就是其中一员。

  董会玲是山东菏泽人,做环卫工已经有十年,这十年里,她从未回过山东老家,最大的心愿是春节不要下雪,可以好好过个年。

  20分钟清扫5米路面 肩周炎成职业病

  2月16日早上七点,室外温度零下20度,两天前下过一场小雪。

  董会玲工作的地方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前哨农场。她已经工作了半个小时,戴着大口罩,眉毛和睫毛上都已经挂了霜。她负责的这一段路面长度约200米,用扫把清扫过一遍路面后,董会玲更换工具,拿起铁铲。

  铁铲是北方清扫积雪路面的常用工具,铲面平整锐利,嵌在长长的木柄上。董会玲手持木柄,将铁铲的锐面向积雪地上用力一剁,一小块早已被车辆和行人压得冰一样结实的雪块儿被剥离地面,溅起的冰晶满天飞舞,在阳光中闪闪发亮。她手起铲落,一分钟的时间里,50多块儿半公分厚的雪块从铲下跳出来。

  又铲了两分钟,右臂支撑不住了,董会玲把铁铲换到左手,继续重复动作,两三分钟后,再次换手,这样持续了大约十分钟,铲起的雪块儿在地面浮起一层,董会玲再次拿起扫把,把雪扫做一堆,又用木锨将雪堆到路边。

  近20分钟的时间里,董会玲只清扫出5米多的路面,200米路面需要不停地清扫超过8小时。记者劝她休息一下,她忙着摇摇头,“不能停,停了再干胳膊更受不了,而且容易感冒。”记者把手伸进她的棉衣里,潮乎乎,热气腾腾。如果停下来休息,零下20度的冷风一吹,衣服后面很快会结起冰碴。干清洁工10年,肩周炎、颈椎病都找上门来。

  遭遇十年最大降雪 连续“剁雪”40多天

  每年冬天,都是身在东北的环卫工们最难过的日子。对于祖国东北边陲的抚远县来说,冬天从十月份就开始,十月中旬会迎来首场降雪。由于气温不够低,雪下后即化,会迅速在路面结出一层冰。环卫工们上路清扫,要随身带着一把镐头。

  这个冬天,抚远县遭遇了十年来最大降雪,“平均一两天一场,就没停过。最大的一场雪在路上有三十多公分。”董会玲比划着自己小腿的位置。清雪车清扫过一遍后,剩下的大部分还是需要环卫工们动手清理。这让他们格外辛苦,一下雪就在心里祈祷,盼着雪快点儿停。雪一停,哪怕是半夜,他们都会上路清雪,生怕稍晚一点儿,雪就被车辆压实了,那样清扫起来会格外艰难。如果雪未清完再下上一层,底层的雪会像坚冰一样难清。

  “清完一场大雪,晚上肩膀疼得睡不着觉,早上干活时得小心翼翼地动胳膊,缓上半个小时,才敢使劲干活。”董会玲说,今年雪大,这样连续剁雪已经剁了40多天。

  雪清得快路人少摔跤 期待春节不下雪

  今年冬天,一张“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回家过年”的图片在网络上流传。记者问董会玲,如果大家少放鞭炮,工作是不是会轻松很多。

  “那当然,不过其实相比之下,我最希望的是春节期间不下雪,大家都能好好过个年。”董会玲说,要是下雪,自己的年夜饭也吃不好。今年忙到现在,年货还没置办。

  清雪过程中,不时有路人停下来劝,快开化了,不用干得那么认真。董会玲乐呵呵地跟人打招呼,“不行,开化了再结冰,溜滑的,万一摔着了过不好年。”

  记者手记:我只坚持了40分钟

  天气很冷,我全副武装,穿了棉背心、毛衣、羽绒服、棉裤、毛袜、棉鞋,为防止进雪,还在脚踝处戴了厚厚的袜套,围上围巾,带上帽子、手套。走出温暖的房间,一阵冷风吹来,还是让我不由自主地哆嗦。

  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我来到董会玲的工作地点。她已经早到了半小时,鞋上挂着一层白霜,眉毛睫毛也是一片白。

  聊了几句天,我接过她的铁铲,地上的积雪在人流车流的反复辗压之下早已连成了一块,我两手抓着铲柄,一铲下去,雪块崩起一角,再铲,又是一角,我存心体验一下她们的辛苦,没有停下,继续铲,不过十分钟,就已经在咬牙坚持,看着路面才清出三四米,感觉有些绝望。又过两分钟,她来劝我时,我顺势接过她手中的扫把:换个姿势能轻松一点儿。

  干活的时候,身上倒是热乎乎的出汗,不过脚很冷,又过了20多分钟,脚已经冻得有些木了。我放下扫把,绕着她开始跑步转圈,一边转一边跟她聊天。她劝不动我,被我逗笑了几次,聊天内容也多了起来。她告诉我,自己是菏泽单县人,嫁到东北20年。自从干了环卫工开始,已经10年没回过山东老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