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巡检员:供热、发电机组的“保健医生”

2015-02-17 14: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龙
分享到:

今年34岁的张海波是1号机主值,16年如一日的对生产区的机械逐一检查,在每次巡检中,要穿梭于布满各种管道的厂房里,过目上万个检查点,重点检查区达六百多个。记者跟着张海波,对生产区的机器进行了例行巡检。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张海波登记每个检查点的情况

张海波对记者讲述机器的功能

张海波在巡检机器,检查阀门

张海波在巡检机器

  新春走基层(2)

  电厂巡检员:供热、发电机组的“保健医生”

  时间:2015年2月15日

  地点: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

  记者:李龙 见习记者 林鹏

  您了解供热机器是怎么产生热气并通往城区的吗?您知道发电机组是怎样把煤“变”成电的吗?1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华能临沂发电生产区,在与机组人员的一起巡检过程中,既“涨了姿势”,也跟着当了一回机器的“保健医生”。

  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运行部支部书记赵杰告诉记者,华能临沂发电厂目前共有4台140兆瓦以及2台350兆瓦机组,采用热电联产供热,除了承担城区2100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功能外,还要承担着发电的任务。而保障这些机器能够正常运转的,除了智能化的监控屏幕外,还有时刻走在厂房里的巡检员。

  今年34岁的张海波是1号机主值,16年如一日的对生产区的机械逐一检查,在每次巡检中,要穿梭于布满各种管道的厂房里,过目上万个检查点,重点检查区达六百多个。记者跟着张海波,对生产区的机器进行了例行巡检。

  带着手电筒、听针、测温仪等巡检设备,记者跟着他来到循环泵房。在这里,张海波先把听针放到循环水泵上,感受水泵振动是否正常。“把听针放在水泵上,振动如果出现异常,我就能感觉出来。”机器的轰鸣声在记者听来是那么的刺耳,而张海波耳朵,却能从嘈杂的声音中听出机器的运转是否正常。接着,张海波把测温仪放到循环水泵和轴承上,“轴承温度正常”,张海波看完测温仪上显示的温度后说。

  随后,张海波用手电筒照了下压力表,看到循环水泵压力正常,冷却水处于正常压力值,稍微松了口气。但他又不敢马虎,随即又查看循环水清污机。“滤网无杂物,前后也无水位差,同事交班时把清污机里的杂物清理干净了。”看到这里,张海波放心地在循环水泵房的检查报告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日期以及机器运转情况。

  在汽轮机房里,张海波把手电筒光束对准了汽轮机油位显示表,“汽轮机房关系重大,需要检查的点尤其多,仅机器本体需要检查的大项目就有八个。”张海波说,“现在温度还好,倘若在夏天,机房温度五六十度,待一会就浑身湿透。”张海波又来到辅汽联箱,开始了新的忙碌。尽管巡查点众多,路程远,但是必须保证所有的“点”都得检查到,真正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确保万无一失。

  弯腰,低下头,贴墙走,小心脚下……张海波不时地对记者提醒着。偌大的机房,被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机器填充着。轰隆的机器声,各式各样的方向栓,颜色不一的水柱,复杂的指示表,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小心翼翼地跟在张海波后面,尽量避免碰到机器。而对张海波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看着眼晕,听着头疼,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慢慢适应。”

  巡检完汽机组后,记者跟随张海波开始了锅炉巡检路线的检查。350MW机组内的锅炉高60余米,相当于20多层的楼房。站在最高层,透过脚下的通透式金属栅栏往下看,记者感觉有些头晕目眩。“第一次上来,眼晕是很正常的,你不要往下看就好了。”张海波说。多年来爬上爬下,让张海波习惯了这种奔波。

  虽然很多地方都通过技术手段转换成了电子信号,不出办公区就能通过电脑屏幕对每个机器的运行性能进行掌握,但张海波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再智能,也比不上人的耳、眼、鼻、手。“到了机房,用鼻子闻闻有没有气体泄漏,用眼睛看看机器有没有损坏,用耳朵听听机器运转的声音是否有异常,再把手放在机器上,感受下机器的温度与振动是否正常。其实,我们就是它们的‘保健医生’。”张海波指着厂房内的机器,幽默地打了个比方。

  重复、枯燥的背后,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城区市民供暖、用电的负责。张海波告诉记者,在一次巡检过程中,他发现一个循环泵因为机器老化发生轻微液体泄漏,如果不及时处理,城区供暖就会受到影响。他立即启用备用泵,将发生故障的机器停止运转,并对其维修。轻描淡写的背后,作为巡检“新手”,记者能感觉到他们的辛苦。

  机组春节的值班表已经排出来了,张海波的值班时间是除夕当天下午16时到第二天0时,“我又能在工作岗位上过年了。”张海波笑了笑说。16年来张海波和家里人一起吃过的年夜饭,屈指可数。“虽然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可心里也想回家过个团圆年。”张海波说,“但是都回家过年了,谁来做好电力保障?”说到这里,张海波语气里透出了对自己工作的自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