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派出所民警的一夜

2015-02-17 14: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贵坤 邓梦娇
分享到:

仲光会对情况和能够调处的结果进行了预判,并提前在电脑前拟定了调解协议书。18点30分,李光、张萍及双方家人准时出现在纠纷调处室。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众网记者现场(左一)现场采访

“整个辖区有有105路摄像头直接接入监控前端,涵盖了辖区内的每一个重点路段。”仲光会来到监控室内,查看辖区内的情况。

在北城新区上海路与孝河路交会处的一处警务室里,仲光会与保安袁堂舰聊起值班的注意事项。

在北京路与沂蒙路交会处的一处警务室,保安赵夫友看到警车一停,随手熟稔地拿起章,准备在签到本上盖章。

“你知道你家是哪里吗?我把你送回家。”“小伙子,在哪喝的酒啊?”、“有没有朋友跟你一起?”仲光会有些着急,但却没有从小伙子口中得到任何答案。

小伙子在车里忍不住呕吐。仲光会坐到他的旁边,轻拍他的背部:“小伙子,喝了多少啊?告诉我你是谁,喝多了不丢人。”

  新春走基层(3)

  一名普通派出所民警的一夜

  时间:2015年2月15日夜

  地点: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北京路派出所

  记者:孙贵坤 邓梦娇

  2月15日,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下午18时,市民下班后开始备年,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仲光会却开始了一晚的忙碌。

  现场调解:“和事佬”不好当 60分钟调解一起纠纷

  仲光会告诉大众网记者,上午9点30分接了个警,一对情侣发生了摩擦,李光(化名)与女朋友张萍(化名)发生了拳脚。张萍及其家人打110报警。

  双方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伤害,约定18:30分双方在派出所进行调解。

  仲光会对情况和能够调处的结果进行了预判,并提前在电脑前拟定了调解协议书。18点30分,李光、张萍及双方家人准时出现在纠纷调处室。

  “我们本着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进行调解。”仲光会的话掷地有声。双方陈述时,火药味十足,双方母亲的情绪几近失控。

  “男方得赔偿我们1万元钱,孩子现在都不敢一个人睡觉了。”张萍的妈妈激动地说。

  “大家都冷静冷静,你看马上就快过年了,我认为,你们双方能够到这里,就是希望有一个说法。”仲光会试图缓和一下双方的情绪。

  但双方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调解陷入僵局。

  19时许,仲光会分别单独与双方进行商谈,寻求最后的解决办法。

  19时30分,双方达成调解意见:男方当面向女方道歉,一次性赔偿女方医药费等各项费用2000元,本次调解为一次性调解,双方不得再以此滋事,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干扰对方正常生活。

  “无论怎样,打人都是不对的,小伙子,要引以为戒,以后做一个自律的人。”调解结束后,仲光会语重心长地对李光说。

  整个调解过程持续了1个小时。 “这次算是很顺利了,”仲光会回到办公室内喝了一口水,告诉大众网记者:“有的调解需要三四个小时,大部分调解一次性很难调解成功,有的需要两三次。”

  “调解仅仅是一个形式,最终目的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调解双方能够言归于好,避免为社会矛盾埋下隐患。”仲光会告诉大众网记者,尤其是年关将至,还是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夜间巡逻:确保巡防无死角 90分钟盖齐30个章

  “整个辖区有有105路摄像头直接接入监控前端,涵盖了辖区内的每一个重点路段。”仲光会随后来到监控室内,查看辖区内的情况。

  接下来是巡逻。此时的夜空还飘着连绵细雨,仲光会带上签到本和印泥上了车。

  “平时我们的常规巡逻一般在晚上12点至凌晨6点,快到春节了,上半夜和下半夜分别新加了一轮巡逻。”仲光会告诉大众网记者。

  仲光会说,每天晚上的在签到本上盖章,其实就是一种双向约束的手段。通过盖章这种简单的形式,一是让民警了解安保人员在岗情况;二是安保人员了解带班民警是否进行巡逻。

  “每晚需要集齐30个章,仅盖章用时就得1个半小时。”仲光会告诉大众网记者。

  “马上就是春节了,要加强巡逻,一个人巡逻有些少......”在北城新区上海路与孝河路交会处的一处警务室里,仲光会与保安袁堂舰聊起值班的注意事项。

  袁堂舰在值班的抽屉里找出印章,在签到本上盖了个章。

  紧接着,仲光会又来到北京路与沂蒙路交会处。“今天早到了五分钟。”在北京路与沂蒙路交会处的一处警务室,保安赵夫友看到警车一停,随手熟稔地拿起章,准备在签到本上盖章。

  “民警到我们这边走动的多了,自然就熟了起来。这都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了。”赵夫友告诉大众网记者。

  “通过巡逻,一是可以及时掌握辖区各个主要社区、主要路口的保安情况,二是,让各个点的保安感觉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无缝隙巡防,能够大大降低辖区内不安定因素,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仲光会说。

  紧急出警:帮90后醉汉找到家人

  20时43分,仲光会正在巡逻过程中,手机铃声响了:有警!

  “马上到齐鲁园北边路口,有一个醉汉躺在了路边上。”仲光会的声音有些急促。

  20点48分,仲光会到达现场。在路口的东侧,一个小伙子摇摇晃晃,一下子倒在了绿化带里。仲光会飞快地跑过去,把小伙子扶了起来。

  而此时的小伙子已经烂醉如泥,扶也扶不起来。“小伙子,不要紧,我们是派出所的。”仲光会调高了嗓门。

  “你知道你家是哪里吗?我把你送回家。”“小伙子,在哪喝的酒啊?”“有没有朋友跟你一起?”仲光会有些着急,但却没有从小伙子口中得到任何答案。

  “先让他坐一会。”仲光会希望小伙子先稳定稳定情绪。仲光会对大众网记者说,临近年关,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尤其对于一些醉酒的,他们经常会碰到,有时会纠缠到凌晨两三点。

  稍微停顿了一会。仲光会把小伙子架到了警车上。“外边太凉了,又下着雨,在车里暖和一些。”仲光会对随行的民警说。

  小伙子在车里忍不住呕吐。仲光会坐到他的旁边,轻拍他的背部:“小伙子,喝了多少啊?告诉我你是谁,喝多了不丢人。”

  在几经劝说下,小伙子交出了手机。仲光会试图用手机联系到他的朋友:“喂,你是机主的朋友吗?我是兰山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机主喝多了。”

  没等仲光会说完,对方撂下一句“别骗人了!”,就把电话挂断了。

  “很正常,再打。”仲光会说,必须找到他的家人,这大过年的,他的家人一定很着急。

  2分钟后,电话又回过来了,说一会来接这名小伙子。

  30分钟之后,小伙子的家人赶到现场,连忙道谢。经了解,小伙子名叫阿龙(化名),1994年生人,晚上和朋友一起聚会,喝大了。

  仲光会上了车,松了一口气:“把阿龙交给他家人了,这下我们放心了!”

  24小时值班:越是节假日民警越忙

  “警报就是生物钟。”仲光会说,他和每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样,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白天和黑夜交替的工作节奏。

  对于春节及其他节假日,仲光会说,普通市民的节假日,正是他们基层民警最忙碌的时候。“我今年年初一还要值班,一直到初二。”仲光会说,他们的职责,决定了他们要舍小家为大家,奉献自己的节日确保大家的节日。

  “有时候一天出十几个警,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仲光会对大众网记者说,他们一般24小时值班,24小时不停歇的时候,都是工作的常态。

  “当事人吵,我们不能跟着吵;当事人指着我们的鼻子骂,我们不能骂;当事人有时候会持有凶器,随时可能遭遇危险,我们也得上。”仲光会补充了一句,“今年你们算是幸运的了,至少没有打架斗殴的。

  23时,小雨仍没有停止的迹象,收拾好器材,大众网记者踏上了回家路,而仲光会也和他的同事们再次踏上了新一轮的巡逻,警灯闪烁在夜色当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