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将直播六旬列车员的第40个“车上除夕”

2015-02-17 16:2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如今正是大家回家过年的时候。可每到这个时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总会与家人“离别”--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年他将是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今年除夕,将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在车上过的第40个“车上除夕”,也将是最后一个“车上除夕”。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如今正是大家回家过年的时候。可每到这个时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总会与家人“离别”--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年他将是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而今年也将是老李的最后一个“车上除夕”,今年7月李建国就要退休了。这不从元旦开始,他就对着日历像“着了魔”一样。“从1月1日算,总共还能出30趟车。其实过年我在车上也没啥,也都习惯了,反而现在有点舍不得……”今年,大众网也将用微博直播的形式,记录下老李这最后一班岗,记录下他四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壮举。

  40年都不在家过年,这是个什么样的“狠”人?老李不置可否,当时他刚工作没多久,从青岛到济南的13个小时中,他说感受更多的是新奇而不是思家之苦。他乐呵呵地抢着干活,乐呵呵地与旅客拉家常,乐呵呵地和同事一起包饺子……

  40年都不在家过年,难道他心里没有“怨”?老李说,这都是老天安排好的。其实,按轮班规律,列车员过个七八年总有春节休息的时候。但李建国总是“赶巧”,不是因为换车次,就是因为换班组,除夕总轮到他值乘。“有一年本来已经错开了,不料突发洪水,列车停运了两天,又轮进去了。”他憨笑说。

  在一些人看来,老李的“除夕命”可谓“悲催”。但他想得很开:“有人回家过年,便有人不能回家过年。总得有人送大家回家。如果调班,就意味着有人因为我而不能在家过年。”他说,“我不能这么做,再难也不能这么做。”

  回忆这40年,都留下了啥?老李想了想,只是突出俩字:“变化”--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气机车,再到高铁列车,他见证了中国铁路40年的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列车除夕。

  今年除夕当天下午4点59分,老李将踏上K1286次从济南东向银川出发,开启他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值乘之旅。说起这“最后一次”,老李满是憧憬:“车上也能过年啊!”李建国说,每逢除夕之夜,乘务员都会端出亲手包的饺子,和旅客一起联欢。“和旅客拉拉家常,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大家觉得温暖,我也觉得开心踏实。”

  从2月18日下午5点开始,大众网将用微博直播形式,讲述老李第40次在车上过年的酸甜苦辣。让我们在这特殊时刻,一起走近这位老列车员,感受他与乘客们别样的“除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