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小村里看年俗 娘家妈为出阁闺女打年糕

2015-02-18 09: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记者的老家是聊城市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是鲁西平原上一个虽不怎么富裕但乡土气息十分浓厚的小村庄,每次回到这里过年总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打年糕、炸藕合、祭祀祖先……其中,最具年味的就是打年糕。打年糕不只是为了祭祖和食用,也是出嫁女孩的母亲为女儿而做,寓意是祝福女儿未来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邻家大姐向记者展示她精心制作的年糕

   

  精美的年糕寓意来年生活芝麻开花年年高

   

  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原来农民眼中的奢侈品——小汽车已经开进了普通农户家

  

  韩集乡健身广场

  新春走基层(4)

  聊城小村里看年俗  娘家妈为出阁闺女打年糕

  时间:2015217

  地点: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

  记者:孙海燕

  记者的老家是聊城市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是鲁西平原上一个虽不怎么富裕但乡土气息十分浓厚的小村庄,每次回到这里过年总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打年糕、炸藕合、祭祀祖先……其中,最具年味的就是打年糕。打年糕不只是为了祭祖和食用,也是出嫁女孩的母亲为女儿而做,寓意是祝福女儿未来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出阁闺女打年糕,祝福来年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后姜村里不断地传出鞭炮声和清脆的笑声,那是孩童们在路边欢快地玩耍。此时,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或开车或骑摩托车,或随着春运的火车、长途汽车风风火火地赶回老家,他们东家哥嫂、西家叔婶地打着招呼,脚步却一刻不停地赶往自家的宅子。

  用“忙年”这个词来概括村里各家的生活状态是最恰当的。老人们不断地置办着年货:打年糕,炸藕合,祭祀祖先……虽然累的腰酸背痛,却全然不顾,好像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表达出他们发自内心喜悦和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中,“打年糕”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它寓意着来年人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提高,所以每一户村民都毫不马虎极为虔诚地去完成这项幸福的任务。

  记者在邻居张大娘家看到,年糕是用面粉和红枣蒸制而成,精挑细选的大红枣布满年糕的底层面饼,然后再一层面一层枣,再加上一个带有面花或面字的盖子,预示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看到张大娘忙得不亦可乎,记者也洗了手想做个年糕,忙活半天,不是大小不合适,就是模样不好看,最后再张大娘的指导下,终于做了一个还算说得过去的年糕。

  张大娘告诉记者,打年糕不只为了祭祖和吃而做,也是出嫁女孩的母亲为女儿而做,一般都在十斤左右,可是相当大的力气活,也祝福女儿未来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我做了三盖垫年糕,做了整整一上午,其中一盖垫就是为闺女做的,等大年初二她回娘家时吃。”张大娘乐呵呵地说。

  炸藕合象征黄金满钵,祭祖是“迎接”列祖列宗回家

  现在农村的日子好了,炸藕合并不是什么新鲜食物,但是过年它确是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记者看到,在制作时先将新鲜的莲藕削皮,每两片不完全切开而成一藕夹,中间夹葱姜肉馅,而后挂一层面粉糊,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刚出锅的藕合味道香酥嫩爽,是招待亲朋,节假日餐桌上不可少的美食。

  除莲藕外,地瓜,香椿、黄花菜、豆腐、小黄鱼等都是油炸食物必备的食材。一盘盘黄澄澄的油炸食品勾起吃货们无穷食欲的同时,也令人联想起那黄金满钵。

  老家过年,最隆重的习俗的当属“祭祀祖先”。到了大年三十晚上,每家每户将盘鸡、年糕、油炸品、肉、酒、水果等贡品摆在正屋八仙桌上。桌后墙壁上则悬挂着这家的家堂轴子,轴子上列有该家世代祖先的名录。

  除夕的黄昏,包完水饺,院子打扫干净后,由族中老人带着小孩去祖陵附近烧香,“带逝去的老人”回家过年。回家后,“将老人带回”拜祭的轴子前,再将拦门棍放下,“将老人迎接到家过年”。除夕年夜饭和新年第一天的零点早饭则需要进行拜祭。

  惠农政策进农家,座座二层小楼路边拔地起

  记者注意到,除了浓浓的年味外,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二层小楼出现在沿街的路旁,一辆辆小汽车开进了普通农户家。惠农政策的逐步实施,促使农村旧貌换新颜,新农改的有效实施给乡村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目前,韩集乡村村通早已实现,宽敞的马路也已成为乡村和城市之间的纽带。新时代乡村的新春生活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活动中心,阅览室,家庭电脑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活动中心的篮球场上活跃着一群群青少年,中年人则喜欢在网上查找自己所需的农业知识、创业技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