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公交司机:舍小家为大家

2015-02-18 09: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春节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让更多的人欢乐过年、便捷出行,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85后”公交司机杨舰就是其中的一员。像往年一样,今年的除夕夜他又将在公交车上度过,虽然满怀对家人的愧疚之情,但他依旧坚守着“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服务千万家。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晚上7点,值晚班的杨舰在开车。记者 蔡溦 摄

  
  

每跑完一趟车,杨舰都要打扫一遍全车的卫生,维护乘客的乘车环境。记者 蔡溦 摄

  

  在公交总站,杨舰和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合影。记者 蔡溦 摄

  新春走基层(5)

  85后”公交司机:舍小家为大家

  时间:2015217

  地点:济南

  记者:蔡溦

  大众网济南217日讯记者 蔡溦)春节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让更多的人欢乐过年、便捷出行,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85后”公交司机杨舰就是其中的一员。像往年一样,今年的除夕夜他又将在公交车上度过,虽然满怀对家人的愧疚之情,但他依旧坚守着“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服务千万家。

  披星戴月服务乘客,享受家庭欢乐成奢望

  1988年出生的杨舰是济南110路公交车的一名“85后”司机,新潮的发型、开朗的性格和幽默的语言,颠覆了人们对公交司机传统的印象。据了解,杨舰2011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当了3年的公交司机。而对于这三年的工作,杨舰最大的感悟就是“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

  据杨舰介绍,110路公交车从阳光舜城重华苑到七里河路,一共29站,来回大约30公里路程,需要1小时40分钟;每辆公交车一天共跑7趟,配有两名司机早晚倒班;每跑完一趟车,当班司机都要打扫一遍全车的卫生。其间,公交司机一般可以休息20分钟。但如果遇见早晚高峰堵车,路上的时间甚至会延长至3个小时,为了保证下一班公交车正常发车,他们往往都会自觉缩短自己的休息时间。

  杨舰的家住在济南岔路街,距离110路公交总站有40分钟的车程。如果赶上上早班,他凌晨4点半就要出门,5点到达公交总站,然后对车况进行一系列检查:刹车、鸣笛、发动机、转向灯、轮胎……在确保无故障后,开始清扫车内卫生、擦拭挡风玻璃、倒车镜,直至5点半准时载着第一批乘客出发。如果赶上晚班,他下班回家也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而此时家人早以进入梦乡。对于他,就连享受一下家庭的天伦之乐也成了一种奢望。

  公交车上过除夕,单位食堂准备年夜饭

  杨舰说,工作三年,几乎每年的除夕夜他都在公交车上度过。而单位也非常体贴员工,每年都会在食堂里为值班司机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当记者问到是否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时,一向健谈的杨舰语速放慢,开始有些哽咽,那双总是带着笑意的眼中泛出一丝泪光。杨舰说:“今年,我们家有了马宝宝,我儿子杨泺徵已经6个半月大了,现在是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而我却因工作抽不开身。家里的一切都交给了自己的爱人和母亲来照顾,对于家人实在有所亏欠。平时家人虽有抱怨,但更多的还是对我的理解。虽然我是一名‘85后’,可我深知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我必须在家庭中,还有单位中担起相应的责任。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责任重大;虽然枯燥但却无怨无悔。”

  最后,说到2015年的新年愿望,杨舰的脸上泛起了幸福的笑容,他希望家庭幸福美满,儿子徵徵茁壮成长。--这就是一个“85后”的公交司机,他幽默、乐观、认真,又负有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