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城的傍晚--春节前夕平阴百姓生活纪实

2015-02-18 09: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临近春节,这里没有乡村迎接归家游子的热烈,也没有城市突然由堵城变为空城的落差。它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安静地迎接又一个新年的到来。大众网记者记录生活在这个县城中那些普通人的生活和变化。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6)

  玫城的傍晚--春节前夕平阴百姓生活纪实

  时间:2015216

  地点:济南市平阴县城

  记者:王锦川

  最早认识"县城",是在贾樟柯的电影里。在当代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地理中,县城具有特殊的地位,是都市和乡村间的过渡空间,乡土中国和城市中国在这里抵牾、冲突并融合。从小到大过年都没出过济南市,今年跟老公回婆家平阴县过年,感受到一个县城散发的独特气息。
  临近春节,这里没有乡村迎接归家游子的热烈,也没有城市突然由堵城变为空城的落差。它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安静地迎接又一个新年的到来。大众网记者记录生活在这个县城中那些普通人的生活和变化。
几个大三的学生投资了一辆快餐车,在这个小县城里生意很火。
  ▲卖流动快餐的大学生:
  小赵和他的高中同学,现在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三学生。他们元旦期间便放了寒假,之后陆续回到平阴,在商讨一番后,决定干一件"大事"--提前感受创业的艰辛和收获。他们投资了3万块钱,买了一辆小货车,然后将它改装成餐车,用来制作奶茶、炸鸡、汉堡等。每天他们开着餐车到县城繁华的地段叫卖,生意不错。
  小赵说,这个流动小吃车,在城市里很普通,但在县城里面还是比较显眼。他们很聪明地把餐车选在了县城一家大型超市的旁边。"快过年了,这里人多,大家置办完年货后,可以来这里吃点东西。"出于好奇,许多年轻人前来尝试。他对未来的就业也有打算:"还有一年就面临毕业找工作了,以前总担心自己毕业后就失业。现在想通了,公务员和国有企业职工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会考虑自己创业。创业的艰辛和收获一定是成正比的!"
卖烧饼的老张两口,日子一点一点过出来。
  ▲夫妻档烧饼摊:
  夜幕降临,老张的烧饼摊前依旧站满了排着长队的老主顾,"老张,十个瓜子儿仁的烧饼,多放点瓜子仁和芝麻","好来,多放瓜子仁、芝麻!";"老张,晚上再喝点?","没问题啊,过年就得喝呀,忙一年图啥,喝,哈哈!"老张一边和街坊们搭着话,一边娴熟的翻转着烤烧饼的铁板,脸上总是乐呵呵的。老张的媳妇儿在旁边和着面,不时被老张的话逗乐。夫妻俩人起早贪黑的忙碌,却总是这么乐观,现在孩子上大学了,日子像这炉火一样越来越旺,生活在他们看来,像刚出炉的烧饼一样,又甜又香。
  ▲小李的熟食店
  小李的熟食店已经经营了六年了,去年又刚加盟了时下最火的"黄家烤肉",慕名来尝鲜的食客让小店的生意更加红火了。小李对自己的审时度势很是引以为豪,趁着一时清闲打开了话匣子:"经营就得创新,我去年了解到章丘的黄家烤肉卖的不错,就毫不犹豫的加盟了,咱是平阴的代理商,保证真材实料,工艺纯正。所以销量一直不错,今年过年又推出了礼盒,送礼很实用……"说话间,又有客人来买肉,小李一边热情的介绍,一边投来失陪的微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