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花钱就不叫过年——二十年来过年与消费的变迁

2015-02-18 10: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到年前,我就想起两件事,一是1997年,我刚上初中,跟着老妈东买买西买买的置办年货。当时能够感觉到过年对我们家是个颇有压力的事情,在集市上逛一圈,筛选出那些必须买的;购买时的精打细算、讨价还价;最后无声息地掏钱。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

  没花钱就不叫过年——二十年来过年与消费的变迁

  时间:2015216

  地点:济南市

  记者:辛然

  马上就要过年了。

  一到年前,我就想起两件事,一是1997年,我刚上初中,跟着老妈东买买西买买的置办年货。当时能够感觉到过年对我们家是个颇有压力的事情,在集市上逛一圈,筛选出那些必须买的;购买时的精打细算、讨价还价;最后无声息地掏钱。有天,买完中午要吃的馒头,老妈轻轻说:哎,什么都要钱。真是大实话。我着实感觉到过年是一个不得不花钱的事情:要买足菜,因为除夕到初七是没人在集市出摊的;要买烟酒糖茶,招待客人总需要;还要省出一点钱给我买过年新衣服。我记得有很个家庭比我们富裕的朋友,早就没有过年穿新衣的待遇;而我,父母是普通工薪阶层,工资是月月光,还能享受新衣待遇,至今!眼下,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小孩,每每回想起这些,对这种“花钱过年”的焦虑理解的更深了一些。

  第二件事情,就是逛超市。超市是我小学时候在济南兴起来的。那时候,从超市买东西是有钱的象征。依旧是九十年代末的某次过年,可以说那是第一次正式“逛超市”——像外国电影里演的那样,主角随意地推着车子,看上什么就不经意地扔到购物车里,最后推着满满一车的东西出现在结账台。我们一家三口穿得体体面面,在超市门口郑重地选出一个推车,来到当时济南最火的超市——银座地下购物中心(简称“地购”)。推车进去的画面如此记忆犹新,琳琅满目的年货和拥挤的消费者。尤其是消费者,过年时候地购会出现很多从穿着上一看就是比我们家还要“工薪阶层”的人,总是大呼小叫、呼朋唤友,好像逛大集似的,有时还争抢结账,完全打破了平时温文尔雅、默默花钱的地购气氛。那我们买些什么呢?现在我还能讲出购物单:逢年过年才会吃的高档巧克力——德芙,和高档的巧克力味道的糖——吉百利;为配合喜庆氛围而买的旺旺雪饼、仙贝,都是大份包装;上好佳的膨化食品可以拿四五包!大瓶装的可乐雪碧,最后正林瓜子来两罐儿。推车满了,结完账是二百多元,一家人当晚会沉浸在花了这笔“巨款”的幸福中。

  时光飞逝。

  2015年,农历春节的前两天,我还在上班,接到老妈一通愤怒的电话:“你爸非让我去买菜!我说你买这么多过年吃不了就坏了,现买现吃不就行了,超市有的是菜,再说你能吃多少啊……”作为小棉袄,虽然出嫁了,但还是要站在永远正确的老妈这边,一起痛斥老爹:“就是啊!想吃什么现买就行,买多了吃不动……”已经不知道从何时起,买年货这项活动已经从我家过年活动中消失了。一方面是商品永远很充足,不会出现过年期间所有商铺都关门歇业的冷清;一方面是,大家真的不需要在过年期间补充油水,甚至必须要用好好吃一顿来给来年做个越过越好的预示和祈福。肯定会越过越好啦,特别是我参加工作后,“从超市买菜”这样的事从“烧包”升级为日常。老妈手里的钱也充足了,心理上也不会总觉得缺东少西,过年除了必须包饺子以外,大鱼大肉都不见了,青菜、光盘是我们的追求。“平时吃的不就跟过年似的”是我老妈的口头禅,的确如此,要不我和我爹怎么都脂肪肝了呢?

  继续说今年过年的事情。不逛超市,我真的觉得过年少点什么,哪怕什么都不买“干逛一场”呢!年少时候的经历对人一生都有很大影响,几乎强迫。年二十八,我终于成功把老妈从家里约出来去逛超市。她是有多不情愿,我一个三十岁的人了要靠撒娇打滚把她求出家门。逛别的超市都不算数,就得是地购,推着熟悉的小车,看着熟悉的光景。依旧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可老妈什么都不要。其实我也不知道买什么。自从知道德芙、好时、吉百利都是低端巧克力后,我就再也不买了,最后看上一块86%可可含量的黑巧,贵点,但过年了嘛,买!旺旺产品好几年没吃了,各种零食也不敢碰,因为要减肥;最后傲娇老妈看中了几份进口饮料,赶紧各种口味买一份孝敬她。最后,小车不满一半,结账花了四百多,算是把年货交代了。虽然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苦,也没见识过真正的甜,但我还是喜欢凑在老妈身边“忆苦思甜”:“看我们以前逛超市才花二百,就觉得了不得了。现在随便买点几百元打不住。不过也不用精打细算了,终于过上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日子啦!看我们都买上进口食品了呢,呵呵……”老妈对我的《新闻联播》没兴趣,只是催促:“赶紧拿东西回家,你拿沉的我拿轻的。”今年就这么过去吧,明年我想通过网购买点外国大龙虾帝王蟹什么的,朋友从外国寄来的车厘子不错,明年自己买点……今年来不及啦,来不及。

  年二十九,闺蜜找我,说忙到现在啥也没买,让我陪她逛。我说你家缺什么,她说什么也不缺,“就是觉得没花钱,就不算过年。”可不是嘛,大家都这个感觉,只是以前时候,掏钱心疼但没办法,现在不掏钱心堵,花出去才舒畅。

  那就花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