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播报:六旬列车员的第40个"车上除夕"

2015-02-18 18: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如今正是大家回家过年的时候。可每到这个时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总会与家人“离别”--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年他将是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9)

  本网“新春走基层”滚动播报:六旬列车员的第40个"车上除夕"

  时间:2月18日晚

  地点:K1286/K1287次旅客列车

  @大众网:2月18日18:19,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后,李建国开始查票并为旅客办理补票手续。

  

  六旬“老铁路”李建国 踏上第40个“列车除夕”之旅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王宗阳)一说到春运,大家马上会想到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可是在全国铁路运输一线,还有千千万万铁路人正在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着。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就有这么一位60岁的老列车员李建国: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天,他已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今天下午4点59分,老李踏上K1286次从济南东向银川出发,正式开启他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值乘之旅。今年7月他即将退休,说起这“最后一次”,老李在火车上满是憧憬:“车上也能过年啊!”今年和往年一样,李建国和年轻的列车员端出亲手包的饺子,和旅客一起联欢。“和旅客拉拉家常,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大家觉得温暖,我也觉得开心踏实。”

  @大众网:2月18日17:56,先来看看他要值乘的这趟列车,K1286/K1287次旅客列车,该车全程1640公里,单趟运行22个小时,要整整一天一夜啊

  老李的“别样”除夕:既是列车员又是“医生”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王宗阳)李建国从工作开始,他跑遍了兰州、北京、扬州、上海、银川等不同的地方,经历了40年的春运大考,眼看着快要退休了,老李付出太多的背后也有自己的梦想。那么,今年李建国的最后一个春运能否圆他的梦?下面就随我们的镜头去看看。

  先来看看他要值乘的这趟列车,K1286/K1287次旅客列车,该车全程1640公里,单趟运行22个小时,要整整一天一夜。在春运的列车上,老李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为丢钱包的旅客自掏腰包买票,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调换铺位等等。大年三十,很多旅客为了赶车累坏了身体。有时候,老李还得充当着“大夫”角色,配备的常用药小药箱多次派上了用场。

  “没事小朋友,吃了药,一会退烧就好了。”正说着,老李帮一位孩子发烧的焦急家长找来了药。 李建国说,他的这个药箱里面,就是配备的一些感冒发烧、速效救心的、拉肚子一些常见药品。同时我们列车上有三名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取得了救护员的资格证书。

  @大众网:2月18日18:26,李建国查完车票又在巡视车厢,向旅客宣传列车安全注意事项。他说,一遍遍地重复,就是希望旅客平安乘车,顺利到家。

  @大众网:2月18日19:03,除夕的夜幕已经降临,神州大地爆竹声声,华夏儿女喜迎春节。在这流动的列车上也不例外,老李和他的同事们除了要确保旅客平安回家,还共同为今天乘车的所有旅客准备了年夜大餐——水饺。看,纯手工的大馅水饺哦~

  老李的“心事”:40个除夕在车上 老人去世没赶回去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王宗阳) 40年都不在家过年,这是个什么样的“狠”人?老李不置可否,说当时他刚工作没多久,从青岛到济南的13个小时中,他说感受更多的是新奇而不是思家之苦。他乐呵呵地抢着干活,乐呵呵地与旅客拉家常,乐呵呵地和同事一起包饺子……

虽然老李对自己连续在车上过40个除夕不后悔,但他有一件心事无法释怀。“在这40个除夕中,我也遇到了很多伤心事。比如老人去世,孩子结婚上大学,我都没有答应她的条件。再说,我现在如果回家过除夕的话,我也很伤心,已经是物是人非了,老人该我尽孝的时候,我却在车上,孩子需要我的时候,我也在列车上。怎么说呢,反正是,今年除夕我还要在列车上过,圆我一个40年的梦。”

  老李悄悄透露,他的梦也很简单,第一是站好最后一班岗,第二是退休后好好补偿他们娘俩。

  老李的两个“纪录”:补票30万张 连续40年火车上过年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王宗阳)从下午4点59分列车开车,李建国就开始忙起来。查车票、补车票、巡视车厢、帮困难旅客找座位……老李一遍遍地重复,希望旅客平安乘车,顺利到家。

  看着李师傅这样忙碌,年轻的列车员们很感慨。他们透露,李建国有两项纪录,在全国铁路职工里都鲜有人能比。他们骄傲地说:“咱李大哥40年来,共为旅客补办车票30多万张,2500多万元,从未出现过差错。而在他参与的40个春运中,连续40年在列车上度过除夕,这个纪录更是没人能打破啦!”

  @大众网:2月18日19:23,8号车厢有对带着两个孩子的夫妻需要补票,老李正在为他们办理补票手续。

  @大众网:2月18日19:31,40年的工作积累,让老李琢磨出了一个测量孩子身高的小妙招。李建国说:“不论孩子穿着鞋还是光着脚,我都能看个八九不离十,因为心里揣着个“小标尺”。

  @大众网:2月18日19:56,返回餐车的路上,李建国碰到了带小孩子的旅客,再次叮嘱要看好孩子,注意安全!

  @大众网:2月18日20:05,李建国老师到达餐车,与备勤的乘务员们一起聚餐迎新春。今年即将退休的他最后一次为年轻乘务员们派发苹果,祝愿她们年年岁岁,平平安安!

  @大众网:2月18日20:30,聚餐前,大家请即将退休的李建国老师发表新春感言。李老师说:“今年是最后一个列车除夕,经历了四代列车,六次大提速,能为旅客服务这么多年,自己很知足也很满足,感谢同事们多年来的关心,今年除夕将是自己人生经历中最难忘的一个。”

  @大众网:2月18日20:39,李老师接说,这么多年亏欠家人的太多了,明年春节我要带着老伴出去旅游,好好陪陪她们……

  @大众网:2月18日21:10,李建国从1975年开始跑车,在列车上一忙就是40年。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硬板票到磁制票,老李随着火车跑遍了大江南北,也见证了车厢内外的巨大变化。如今就要离开了,不舍中也收获了众多同事们的祝福。美女乘务员祝愿李老师退休后的生活幸福、快乐!

  

  今年除夕,将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在车上过的第40个“车上除夕”,也将是最后一个“车上除夕”。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如今正是大家回家过年的时候。可每到这个时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列车员李建国,总会与家人“离别”--从1976年,20岁的李建国第一次除夕值乘,到今年他将是连续第40年在列车上过年。

  而今年也将是老李的最后一个“车上除夕”,今年7月李建国就要退休了。这不从元旦开始,他就对着日历像“着了魔”一样。“从1月1日算,总共还能出30趟车。其实过年我在车上也没啥,也都习惯了,反而现在有点舍不得……”今年,大众网也将用微博直播的形式,记录下老李这最后一班岗,记录下他四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壮举。

  40年都不在家过年,这是个什么样的“狠”人?老李不置可否,当时他刚工作没多久,从青岛到济南的13个小时中,他说感受更多的是新奇而不是思家之苦。他乐呵呵地抢着干活,乐呵呵地与旅客拉家常,乐呵呵地和同事一起包饺子……

  40年都不在家过年,难道他心里没有“怨”?老李说,这都是老天安排好的。其实,按轮班规律,列车员过个七八年总有春节休息的时候。但李建国总是“赶巧”,不是因为换车次,就是因为换班组,除夕总轮到他值乘。“有一年本来已经错开了,不料突发洪水,列车停运了两天,又轮进去了。”他憨笑说。

  在一些人看来,老李的“除夕命”可谓“悲催”。但他想得很开:“有人回家过年,便有人不能回家过年。总得有人送大家回家。如果调班,就意味着有人因为我而不能在家过年。”他说,“我不能这么做,再难也不能这么做。”

  回忆这40年,都留下了啥?老李想了想,只是突出俩字:“变化”--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气机车,再到高铁列车,他见证了中国铁路40年的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列车除夕。

  今年除夕当天下午4点59分,老李将踏上K1286次从济南东向银川出发,开启他第40个也是最后一个除夕值乘之旅。说起这“最后一次”,老李满是憧憬:“车上也能过年啊!”李建国说,每逢除夕之夜,乘务员都会端出亲手包的饺子,和旅客一起联欢。“和旅客拉拉家常,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大家觉得温暖,我也觉得开心踏实。”

  从2月18日下午5点开始,大众网将用微博直播形式,讲述老李第40次在车上过年的酸甜苦辣。让我们在这特殊时刻,一起走近这位老列车员,感受他与乘客们别样的“除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