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乡村艺术团长”带队导演“乡村春晚”

2015-02-18 19: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琳
分享到:

宁阳县华丰镇田家院村的一名普通农民陈学印,今年68岁,他精通板胡、二胡等各种乐器,爱好广泛,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他先后编写剧本6部、创作节目30多个;他创建了草根艺术团"田家院村乡村艺术团",在当地小有名气。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10)

  宁阳“乡村艺术团长”带队导演“乡村春晚”

  时间:2015年2月18日

  地点:泰安宁阳县

  记者:王琳

  宁阳县华丰镇田家院村的一名普通农民陈学印,今年68岁,他精通板胡、二胡等各种乐器,爱好广泛,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他先后编写剧本6部、创作节目30多个;他创建了草根艺术团"田家院村乡村艺术团",在当地小有名气。他就是,乡亲们都称他为新时代的"乡村文化人"。他带领他的艺术团成员编排节目,在村里义务为大家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心怀文化情怀 笔耕不辍终成才

  陈学印老人练习书法

  走进陈学印老人的家,迎面扑来的是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墙上挂满了各种不同的字画,书橱或墙角木板架上摆放着一件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还有二胡、板胡等乐器。"这些都是平常没事时写的一些字和画,水平有限,让你见笑了。"陈学印谦虚的说到。陈学印老人自幼喜爱音乐和书法,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这种爱好是越来越浓。他尝试着把党的号召和政策编成各种小短剧进行演唱,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喜爱。

  "俺这老头子整天不闲着,不是写就是画……"老伴裴秀梅话语中也流露出了几分自豪。

  创建乡村草根艺术团 成功举办新春联欢晚会

  与队友一起排练节目

  编排节目《双过媒》教导子女关爱空巢老人

  "现在生活好了,人们吃不愁,穿不愁,下地干活都还唱着歌,可惜没有一个场所,当时就想,何不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乡亲们提供一个娱乐开心的地方呢。"陈学印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他创建了自己的乡村艺术团"田家院村乡村艺术团"。

  陈学印把队员们分成了舞龙队、舞蹈队、民乐队、秧歌队、演唱队,让队员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村委主动腾出7间平房作为排练场地,随后他们自己凑钱购置服装、道具、乐器、音响等器械。

  15日,"田家院村乡村艺术团"成功举办了田家院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新春联欢晚会,表演20多个寓教于乐的节目,自编节目《农村气象新》反映了农村的新人新事,《双过媒》教导子女关爱空巢老人,节目内容新颖,赢得了村民的热烈欢迎,村委大院内便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的热闹景象,歌声、锣鼓声、笑声连成一片。

  甘当群众热心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田家院村,一提起陈学印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群众都说他是个大忙人,热心人。每年快到春节的时候,也是陈学印最忙的时候,从腊月二十忙到年三十。村民把红纸送到他家,让他写春联,后来谁家办喜事也请他去写对联。他字写得刚劲有力,端庄耐看。村民喜欢他写的字更喜欢他选编的对联内容,他能结合农家的实际情况选编一些与时俱进的内容,使村民受到启发教育。"现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村里文明风气越来越重啦"乡亲们说。

  陈学印老人用他那份浓浓的文化情结,无私为家乡奉献晚霞的热情和境界,让很多人深深感动。自艺术团成立以来,不仅给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带来了很大变化,还促进了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