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结缘”铁路26年 年三十吃顿团圆饭成“愿望”

2015-02-18 22:0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奉娟
分享到:

大年三十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青岛机务段淄博车间的火车司机薛海涛来说,火车头已经成了他第二个家,他已与铁路“结缘”26年,陪家人吃顿年夜饭、看一看春晚,成了他每年的新年愿望。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18)

  火车司机“结缘”铁路26年 年三十吃顿团圆饭成“愿望”

  日期:2月18日(除夕)

  地点:7054次列车上

  记者:孙奉娟

火车到站了,薛海涛检查完火车后就可以回家了,这也预示着他可以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年夜饭。

没有手机、没有家人,只要在火车上就要目视前方,保证安全。

每次简单的挂档都承载着薛海涛对工作的认真,对旅客的关心。

前方是家的方向,从一个“家”去往另一个家的方向。

仪表盘、黑匣子,是薛海涛在这个“家”最为关注的地方,也是安全的保证。

  大年三十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青岛机务段淄博车间的火车司机薛海涛来说,火车头已经成了他第二个家,他已与铁路“结缘”26年,陪家人吃顿年夜饭、看一看春晚,成了他每年的新年愿望。

  凌晨4点,当家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薛海涛已经收拾完毕,准备从家里出发赶往车站。这趟火车是早上6点52分发车,薛海涛每次都要提前到站做准备,他驾驶的是泰山站发往淄博的7054次列车,到淄博的时间为当天的18点49分。

  薛海涛驾驶的火车没有电脑控制,只能是人工操作,挂档、刹车、控制好时速。鸣笛、提手柄、呼唤应答……列车行驶在路上后,薛海涛一直忙个不停。记者眼中复杂的步骤,在薛海涛手里却是十分娴熟而连贯,从淄博开往泰安,184公里的路程,是他26年铁路生涯中最为熟悉的路线。

  火车到终点站了,薛海涛和他的搭档司机禄军却并不能休息,车头与车厢脱节后,还需要对车上车下进行检查,各种电器、电机、柴油机、各种传动装置、连接装置、水箱等都在检查范围内,”仔细检查,才能保证火车第二天能够正常运行。”薛海涛说。

  开火车不难,但要想把车开得又快又稳,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不行。1989年,薛海涛成为了一名司机,自从开上火车,这一晃就是26年,这些年来,他一直往返在淄博与泰安之间,火车俨然成了他第二个家。驾驶过程中,不能玩手机,不能说闲话,只能用标准用语说与此次行程有关的话语,除了能了解到前方铁路信息信号、车上乘客有什么需求外,其他的信息根本了解不到,每次年三十跑下午车的时候,到家就已经错过了看春晚的时间,如果想看春晚只能看重播。

  家人从一开始的埋怨,到后来慢慢习惯,并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只要是年三十上班,家人都会做好年夜饭,等着我回家一起吃。”薛海涛说,虽然无法陪家人看春晚,但能够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也满足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