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小区保安老梁的除夕夜 六七趟巡逻为住户看家

2015-02-19 11: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8日晚七点半,在日照港第二生活区,63岁的保安老梁正独自坐在5平米大小的保安室内。恰逢除夕夜,轮到老梁值夜班。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21)

  63岁小区保安老梁的除夕夜  六七趟巡逻为住户看家

  时间:2月18日

  地点:日照港第二生活区北区

  记者:张丽

日照港第二生活区北区保安室门前,保安室内的老梁开始今晚除夕夜的值班。

老梁始终朝着门口的方向。记者趁老梁不注意,拍到老梁的一张正面镜头。

保安室内,老梁的右手始终搭在暖气片上。

晚上遇到陌生的车辆出入小区,老梁都会仔细询问。

恰巧赶上一位居民回来,一下车男子就掏出烟要递给老梁。

晚上值夜班最难熬的就是困,偶尔巡逻的时候,老梁也抽根烟提提神儿。

看到哪栋楼的防盗门开着,老梁都会上前悄声关上。

从晚上11点到凌晨5点,老梁每隔半小时就要出来巡逻一次。

巡逻时,老梁的步子很快,十几分钟的巡逻,老梁还惦记小区门口的出入安全。

 

  18日晚七点半,在日照港第二生活区,63岁的保安老梁正独自坐在5平米大小的保安室内。恰逢除夕夜,轮到老梁值夜班。

  这是老梁在这个小区做保安门卫的第六个年头儿,不过这还是第一次轮到他在除夕夜值班。在老梁看来,轮到谁值班,是件很自然的事情,而他要做的就是站好每一天的岗,除夕夜当然更不例外。

  老梁是个低调的人,面对大众网记者的采访,执意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全名,“这有啥好报道的啊!这就是我的责任。”

  老梁是个认真的人,在与大众网记者的聊天的时候,小区门口一有车辆出入,老梁迅速探起身子,向前瞅一眼,看罢确定没有问题后,才会坐下来继续应着记者的问题。

  从记者进保安室门,老梁的身子就始终朝着小区门口的方向坐着。为了能及时看清门口的情况,保安室的灯是关着的,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外加一个放置衣物的柜子。老梁好像还是比较“钟爱”靠窗边儿的一块小暖气片。在屋里坐着的时候,老梁的右手就一直搭在暖气片上,偶尔来回挪动一下。

  在小区工作了六年,老梁与小区居民相处的更像是一家人。“吃饭了吗?”晚上八点多,小区内的王女士下楼倒垃圾,特意赶来问候老梁。“我们干医生的其实也是这样啊,轮着谁值班,就得守着啊,有的一连值班好几年!”简单的几句话,其实也正是老梁心里想的。

  “要说过年谁不想啊?”,老梁反问记者,“但是这就是咱的工作,要干就得干好,大家伙儿这么信任咱!”小区内的哪位居民好几天不见了、上年纪的老人们出门买菜拎不动、哪家的小孩子独自出门了,这都是老梁关心的事儿。

  除夕夜的马路车少人少,除了外面噼啪的鞭炮声,时钟的滴答声回荡在几平米的保安室内。11点之前,老梁就这样一直守着小区门口;11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老梁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围着小区巡逻一趟。小区的防盗门、地下室门、私家车,都是老梁巡逻的重点,看到有防盗门开着的,他都要上前悄声关上。

  晚上11点多,老梁如往常一样,围着小区照例开始走一趟,一位居民刚好从外面回来,一开车门看着老梁过来巡逻,立即上前递给老梁一支烟。“大过年的,辛苦了!”男子边递烟边说。简单的寒暄后,老梁继续向前走着。

  围着小区巡逻,老梁的步子很快。老梁说,巡逻的时候要挨个楼检查好,但心里也还惦记着小区门口的安全,一圈转下来大概15分钟,原本在身上的热气全部换成了凉气。回屋坐下半小时刚暖和过来,老梁又得接着在巡逻下一趟。        

  就这样,从除夕夜11点到大年初一凌晨5点,老梁要走上六七趟。很多住户回老家过年了,人不多、车也很少,但在老梁看来,人少却并不意味着工作的轻松。“这是最舒坦也是最紧要的一天。”老梁说,人少,一晚上没几个车经过,是舒坦,但是整个小区近200多户的家,“我得给看好啊”。说到这,老梁又要开始出门巡逻。

  羊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老梁从电动车前车筐拿出一盒从家带的酸奶。简单充饥下,开始新一天的守候。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