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老陈驾驶座上的第4个春节 早上6点出车

2015-02-19 11: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8日,是农历马年的最后一天,腊月三十。虽说是除夕,不少市民还是选择这一天乘坐公交车回家与亲人团聚。因此,有许多公交车驾驶员放弃与亲人团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节日正常出行做好保障服务。陈俊先便是其中一位,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4年多时间,他基本上没休过一个完整假日,考勤表真实记录他的工作时间。此次春节假期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当天早上6点,他就已经上岗了。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 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 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 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22)

  公交司机老陈驾驶座上的第4个春节 早上6点出车

  时间:2月18日

  地点:莱芜K202路公交车上

  记者:王鹏

陈俊先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四年多时间,基本上没休过一个完整假日。此次春节假期也不例外,他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记者 王鹏 摄

陈俊先驾驶着公交车,目光专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个操作。记者 王鹏 摄

  18日,是农历马年的最后一天,腊月三十。虽说是除夕,不少市民还是选择这一天乘坐公交车回家与亲人团聚。因此,有许多公交车驾驶员放弃与亲人团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节日正常出行做好保障服务。陈俊先便是其中一位,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4年多时间,他基本上没休过一个完整假日,考勤表真实记录他的工作时间。此次春节假期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当天早上6点,他就已经上岗了。

  18日早晨5点,莱芜交运集团长途客运有限公司长运公交公司驾驶员陈俊先还是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随便吃过几口饭后,匆忙动身来到莱芜汽车总站。43岁的陈俊先是K202路常庄、杓山、和庄线路班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带领同事自觉加班加点,加强现场调度,保证客流高峰期,乘客走的安全、走的及时、走的舒心。由于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在单位人缘不错,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同事和乘客们开始叫他“好脾气”驾驶员。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工作日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检查车况是行车安全的基本保障,在为车辆预热的同时,陈俊先例行检查一遍轮胎、水箱、机油等,待一切情况合格之后,在出车打卡点打卡后就准备正式出车。这时,距离早晨6点还差10分钟。陈俊先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四年多时间,基本上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考勤表真实记录他的工作时间。此次春节假期也不例外,他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早晨6点,陈俊先驾驶公交车载着乘客准时出发,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大众网记者在车上看到,车厢内整洁干净,工作台上物品摆放井然有序。此时,陈俊先正驾驶着公交车,目光专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个操作,使公交车更加平稳地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车辆中。陈俊先认真地说:“作为一位公交车驾驶员,我们不但要保证安全行驶,还得保证乘客乘车舒适。同时把车速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还得按时按点到达每个站点,方便乘客把握出行时间。”

  6点20分,车上已经陆续坐满乘客。“又遇上‘好脾气’驾驶员啦”,58岁的李大娘边上车刷卡边笑着说道。乘客一个接一个地往车里走着,刷卡时都跟陈俊先熟悉地打着招呼。陈俊先边关车门边说:“能让座的乘客给老人家让让座”,“兄弟,往后走走,后门下车”。路上,李大娘说:“这个师傅,脾气很好,为人又热情,我经常坐他的车。”“一上车就大娘、大兄弟的叫,给人感觉特别亲切”,车上乘客你一言我一语地随声附和着。

  7点10分,车辆平稳地行驶着,乘客们也都舒服地坐在车里,悠闲地看着车上的小荧幕。K202路绝大多数路段是山路,行车更需谨慎。尤其是夹岭子、佛羊岭路段,路窄、转弯多,“山路车速一般不能高于40千米/小时,转弯时必须鸣笛,如果遇到大车,必须选择宽阔地停车避让。”陈俊先说。大众网记者发现,这一路虽然坡陡弯急路窄,而陈俊先却习以为常,灵活地转动方向盘,巧妙地躲避着路上随处可见的小石头。路况虽差,但大众网记者丝毫没感觉出车辆颠簸和急转急刹情况。

  7点30分,公交车行驶一个半小时候后到达终点站和庄,陈俊先一路小跑到打卡点打卡后继续回到车内等待乘客。作为一名线路班长,陈俊先身先士卒,每次雨雪天气总是第一个到车队,第一个发车,并且在第一时间将路况进行反馈,提醒其他同事谨慎驾驶。陈俊先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四年多时间中,基本上没休过一个完整假日,除家中有急事,从未主动休过一个班,从未因家中的事情影响出车,这在城乡公交公司不多见,在整个长运公司也是屈指可数。每年春节,班次少,下班后陈俊先也不回家,一直在班上调度。

  每天从一坐到驾驶座位到下班基本是8个小时,如果遇到天气不好或路况较差时,再加上两头等客时间,能达到10个小时,上早班要5点半到岗,晚班下班收车一般都在7点半左右,吃饭、上厕所都得需要抓紧时间,每天要行驶近300公里路程,陈俊先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感到很高兴很自豪,自己也很充实,觉得很有意义。特别是节假日,市民都放假,出行的人会更多,更应该坚守岗位,为顾客服好务,也多为社会做点贡献。”陈俊先说。

  8点30分,随着乘客增多,车内温度渐渐升高,闷热难耐,口干舌燥,而大众网记者从上车后从没看到陈俊先喝过一口水,生怕在营运期间去厕所耽误乘客时间。8点55分,公交车到达长途汽车总站,陈俊先边停车边还不忘嘱咐乘客停稳再起身。休息片刻后,陈俊先又重新踏上“征程”……

  尽管陈俊先在长运公交工作仅4年多时间,但他却获得过14项荣誉:2011年元月被评为“莱芜市级安全标兵”。2012年被授予“山东省道路运输优秀驾驶员”。2012年5月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全市交通系统十佳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3年被莱芜市交通运输局评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4月份,陈俊先被评为“莱芜市劳动模范”,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他说自己激动地差点拿不住奖牌,“能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我感到无比光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