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点事儿 爸爸的“鱼缸情缘”

2015-02-19 12: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爸爸从小喜欢养鱼侍花。小的时候,他常常在村边的小河沟里捉鱼摸虾,回家之后放在一些破碗或缺口的缸子里养着玩儿,小伙伴们谁要有个玻璃的罐头瓶子养小鱼那可真是个稀罕的玩意儿。每每提及此事,爸爸至今仍是一脸羡慕的神情。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23)

  时间:2月18日

  地点:家

  记者:刘峥

  今年春节,爸爸终于得到了心仪已久的水族箱。

  爸爸从小喜欢养鱼侍花。小的时候,他常常在村边的小河沟里捉鱼摸虾,回家之后放在一些破碗或缺口的缸子里养着玩儿,小伙伴们谁要有个玻璃的罐头瓶子养小鱼那可真是个稀罕的玩意儿。每每提及此事,爸爸至今仍是一脸羡慕的神情。

  后来爸爸在外求学,为了拥有一个养鱼的罐头瓶子,他省吃俭用攒钱买了一个水果罐头。吃完了罐头,爸爸用水将瓶子泡了好几天,又托人要来几只小鱼,捡了几块小石子放进去装饰。就这样,爸爸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鱼缸”,每天下课回来瞅瞅那几只小鱼成了他求学生涯中最美的记忆。

  爸爸的第二个鱼缸是妈妈送给他的。他们结婚以后,妈妈知道爸爸的喜欢养鱼种花,平日里看到同事或者朋友家里有好看的花都会跟人家要点花种子留给爸爸。有一次,她去集市上正好遇到有卖玻璃鱼缸的便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个。之后,这个鱼缸成了陪伴爸爸时间最久的一个。小时候,那个鱼缸就放在餐桌上。每次饭菜一上桌,鱼缸里的小鱼就像闻到饭的香味一样,在鱼缸里直勾勾的盯着我们吃饭。这时候,爸爸总是顾不上吃饭,先弄点鸡蛋沫沫给小鱼撒进去,直到小鱼们“吃饱喝足”,爸爸才心满意足的开始吃饭。当然,饭桌上少不了的话题就是爸爸讲自己小时候在小河沟里抓鱼的趣事……

  后来,爸爸从养小鱼升级为养大鱼,妈妈买的小鱼缸自然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看到家里闲置的大花盆,爸爸计上心来,动手将其中一个瓷花盆改造了下就变成了鱼缸。妈妈又去花鸟市场买来了彩色小石子铺在盆底儿,一黄一红两条锦鲤便在这个瓷花盆里安了家。爸爸把鱼盆放到客厅里一棵大绿植下面,绿叶和鱼儿相映成趣,为家里平添了几分灵动。只要家里来客人一称赞他养的这两尾锦鲤,他就乐的合不拢嘴。

  对于自己的这个创意,爸爸自然是心满意足了好久。只是,爸爸在养鱼的道路上一直是“贪心的”,几个月前他又相中了水族箱。自动充氧、触屏控制水温、五彩灯光……爸爸摆了一大堆水族箱的优点,一心要买个水族箱并将之列为今年的新年愿望。想到爸爸这半辈子的“鱼缸情缘”,这次该我给他圆梦了。货比三家之后,水族箱终于在小年这天送到家。爸爸兴奋的用微信给我发了照片,还遥控指挥着在淘宝上买了假山、鹅软石、水草……春节回家,看到爸爸像得了宝贝似的天天围着水族箱在转,还不时的自言自语:“小黄真是活泼!”“咦,咋少了一条啊……哦,哦,在假山后面!”

  这就是爸爸和鱼缸的故事,更是我们家日子节节高的故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