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济南交警的平凡一天

2015-02-19 12: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月16日,大年二十八,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南交警历下大队一中队队长李强,拍摄他上路巡逻、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处置突发停电等日常工作,真实反映一名基层交警的工作状态。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25)

  标题:一位普通济南交警的平凡一天

  时间:2月16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记者:贺辉

  2月16日,大年二十八,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南交警历下大队一中队队长李强,拍摄他上路巡逻、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处置突发停电等日常工作,真实反映一名基层交警的工作状态。

见到李强时,他正在收拾搬家——位于明湖东路的新队部。

“我是一中队中队长,大队队伍会上给我们的角色定位就是中队保姆“李强边说着,边整理从大队领来警用装备。

“这叫老杨的爱情”,前几天情人节,队上老杨收到几支匿名的玫瑰,找了一圈没有花瓶,只好放在暖瓶里。

刚搬了队部,李强想打扫一下卫生,对讲机一响搂起荧光衣就往外跑:“泉城路有个事故,现在都要求一般事故5分钟内到现场”。

黑虎泉北路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别管车多车少,只要大家都守秩序就不会发生事故”李强说。

黑北路与明湖东路路口,几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对信号灯视而不见。李强说交通秩序不是光交警执法就能变好的,最终还得靠市民素质的提升。

“明湖路上这些文化墙挺有特色哈”记者与李强随口交流,得到的答复是“这条路天天巡逻好几遍,还真没大时间留意墙上画的啥”。

泉城路中段,一辆私家车违法停在人行道上被贴了罚单。半下午的时间,一位民警在泉城路商圈周边贴了200多张罚单,李强告诉记者“机动车侵占低碳出行的路权,让绿色出行者无路可走,现在光靠处罚已经很难制止了,严重了就得拖车啊”。

 下午4点左右,泉城路上开始堵起来。

一名年轻女孩骑电动车横穿马路时被两辆轿车刮倒,李强询问伤情后为女孩呼叫了120急救车,又指导两车走快处快赔程序。

泉城路西口,调度信号灯前李强吃了两片口服胃药。春节前交通流量一直居高不下,前几天李强的岳父查出严重的胃病,他还一直没来得及去医院看看。亲人的病变让患有长期慢性胃炎的李强备受打击,这几天上岗前他都要吃几片药。

下午四点半,泉城路西口交通流量已经趋于饱和。

“115,南门桥你得照顾照顾啦,卡了仨信号灯了都”对讲机里,李强回复:我这都放不动流量。作为济南城永恒的交通“堵点”,泉城路商圈现在只能靠黑西路循环来解决,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私家车越来越多,路就这么宽,世贸恒隆停车场入口一排队就堵车,神仙也没办法。如果大家还不改变仗车思维,就都这么堵着吧”。

排成长龙的私家车,与公交车的畅通无阻形成鲜明对比。一位过马路的中年妇女愤愤的说“从这里往东一直到那辆公交车,所有轿车上的人一辆公交就能全坐下。开车吧,还是没把你们堵服气。”

泉城路芙蓉街路口,记者随手一拍20米范围内就有5辆机动三轮走在非机动车道上。李强说“光处罚也没法解决问题,这毕竟是他们的生计。以前我曾经让他们在路口疏导交通来代替罚款,后来那几个人确实不再随便掉头、乱变道了”。

下午五点刚过,夜色降临,对讲机里传来消息:花园路山大路路口信号灯和路灯一起停电了,李强紧急开车去大队拉发电机。

李强说,每天都有各种情况,到了六点半下班的点根本不敢走,堵了还得回来上警力。停了信号灯的路口,只能靠交警手势指挥。

随着气温降低,李强发动了四次,发电机终于起来了

调试发电机,准备接电。

在这当口,两辆顺向行驶的私家车发生刮蹭,为了避免晚高峰堵车,李强迅速指导两车到路边快处“这么走还能刮到,真服气了”。

信号灯终于有电了,已经在路中间指挥了接近俩小时的民警回到路边,盯着信号灯说“不管红的绿的,都好看!”

 

晚上八点,李强电话又响了,“唉,媳妇等不及啦,等着回家吃饭来”。

回家吃饭前,李强又嚼了两片胃药,“今年40了,不比年轻那会,饿的又撑不住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