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五线城市的年末商战

2015-02-19 20:2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虎子在超市门前停下车。他开的是一辆柴油动力的小货车,熄火的时候拽住座位底下的一个小把手,小货车的发动机咔咔咔一阵抖动之后,就熄火了。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虎子的超市(分店)

超市内部

超市员工收银中

  新春走基层(30)

    一个五线城市的年末商战

  时间:2015年2月18日

  地点:聊城市莘县

  记者:尹乐

  资料称,聊城市属于三线城市,并且在三线城市内部强中弱的细分中被归为了“三线弱”,那么聊城市莘县大概就属于四线,那么这个县下属的一个乡镇五线城市。如果这里还能被当做城市的话。

  带鱼之战

  虎子在超市门前停下车。他开的是一辆柴油动力的小货车,熄火的时候拽住座位底下的一个小把手,小货车的发动机咔咔咔一阵抖动之后,就熄火了。

  门口是一个用简易围栏围起来的停车场。旁边有个简易岗亭。虎子敲了敲岗亭的窗户,对里面说道:“大爷多看着外边点儿哈,快过年了小偷多,万一木见(木见=丢)一个车子就不好说了。”

  透过塑料布糊的窗户模模糊糊的看到里面点着一个炉子,一个老头抄着手坐着,摆弄着面前的煤球炉。

  然后他叫出了几个员工出来。把车上的货搬进去,拆散了摆上,摊位上悬挂的招贴醒目的大字写着:特价带鱼!

  顾客们立刻就围了上来。

  “这玩意儿进多钱卖多钱,十块钱三斤,赚个人气儿,揽客源用的。前一莫子(阵子)卖得冷好,人冷多,这几天诶卖得没以前快了。”虎子说到这里的口气有点疑惑。“可能得换点别的东西促销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虎子的疑惑被解开了。

  是虎子妈说的,这边买十块钱三斤,对手超市里弄了个“限时特价”抢购活动。一块九一斤,限时一小时。老些的人就过去了。

  “狠,真狠啊!他们这招厉害了。”虎子嘟囔着走了。

  “间谍”之战

  此时年关将至,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算上拖家带口回家探亲的人,加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尽情的享受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带来的浓浓年味儿,原本清冷的农村现在变得格外的热闹起来。外面的停车场停满了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倒是占了少数。再往外随意的停着四五辆小轿车,有一辆轿车大开着门,穿着入时的妇女正往里面装着买来的年货。这几年,农村的汽车明显多了起来,一到年末更是夸张,村里的路一般都只能容纳一辆车,经常堵车,村里堵,镇上的国道也堵。

  虎子经营这座超市已经有三年了,这个店占地一千多平米,是当地最大的综合性大型超市,烟酒副食,生鲜粮油,礼品日化,玩具家电,凡是平时用的东西,应有尽有。

  这个以农业为主的镇上大概有七千人,而整镇的行政个辖区算起来也不过3.2万--也就相当于济南一个大型小区的人口量。

  但是可别小看农村的购买力。

  “别以为他们都苦哈哈的,现在的农村人过得不比城里人差。这些老头老太太在家,没事儿种点儿地看看孙子,孩子在外打工,每个月打钱回来。就是多年勤俭节约的习惯,让他们买东西的时候还是会多想想,可是也慢慢的出手比以前随意了。”虎子妈话头一开就拦不住了:“别小看这些个老头老太,他们手里宽裕着呐!那个老太太,每星期都会来这里,五块钱一斤的饼干买二十块钱的,还有别的糖块的什么的小零嘴儿,自己吃,孙子也吃;年轻人也不得了,那对年轻夫妻,生了小孩,在这里买奶粉,什么段什么段的,一二百(块钱)一罐的两三罐两三罐的买不带眨眼的。”

  此时已经过了午饭的时间,十分钟的时间里,入口处陆陆续续的进来了五十人。而在出口的四个收银台处,已经微微有了些要排队的迹象。

  “你看那个,其实不是来买东西的,是那个超市的店员,被派来看价格的。”虎子妈突然压低声音说道。“互相打听价,他们来看咱们的,咱们也会派人过去看他们的。干买卖就是这样。”

  货源之战

  那么这样的超市开足马力能买成什么样?

  据说超市开业时,运来一车馒头--不是送货的小三轮,是那种一吨荷载的农用卡车,一天,卖光了。

  而在今年腊月一个月的时间里,据说卖了四吨炒货,三十吨大米。

  这样的一块肥肉,自然不会有人让你独食。

  “今年镇上又新开了家,有他们挡着,今年的营业额不比去年了。”虎子叹了口气,“不然会更多。”

  一山不容二虎,在这个不算大也不算小的镇上的两家店必然会有竞争。除了刚才出现的价格战和间谍战之外,互相之间在货源上的争斗也时隐时现。

  据说新店曾经要求本镇最大的面食供货商只能送他们一家,不能给别家--这别家,自然主要是指是虎子这里。

  供货商自然不会就范:我送那边也送了这么多年了,你们两家明争暗斗我可不管,我只管送货。最后不了了之。

  其它的供货商多多少少也会受到两边的“叮嘱”,然而都是老生意人,自然是都把这些话当耳旁风,“你们再怎么争斗,这些货还是要卖的。”曾听供货商这么说。“你卖,我就送。”

  虎子的新年

  2015年2月18日,甲午年腊月三十,下午三点半,虎子谢绝了三个来买东西的顾客,拉下了超市的卷帘门,这是一年中唯一的一次超市中午提前结束营业。

  虎子的家在镇上新盖的单元楼里,一百多平的精装三居室宽敞明亮--这里的房价只有省城的1/10强,地暖把家里烧得热烘烘的,媳妇在家里做饭,爸妈在看电视,牙牙学语的孩子在地上爬着玩。

  虎子今年不到三十,除了这家超市之外,他还经营着另一个镇上的一家分店,其实顺利的话,他现在应该能有三家店的,可是他在商业地盘的扩张中他遇到了中层员工乏力的情况,不得不收缩自己的战线。“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不会操作收银机。超市里雇的十来个员工没几个月就换了一遍,能做长久的真没几个。”虎子说道:“现在又来了竞争者,超市的生意不如以前了,孩子过几年就得上学了,我想让他到县城上,到时候又是一笔,我得想点别的辙,挣大钱。”

  2015年2月19日上午,乙未年正月初一,上午十点,我从拜年电话里得知,虎子的超市,已经开始营业了。

  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

  祝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