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水饺之三十年变化

2015-02-20 09: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年初一,吃饺子。今年我们家的饺子,是猪肉白菜馅儿的,少放肉,多放白菜,素,但爱吃。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31) 

    年夜饭水饺之三十年变化  

  时间:2015年2月18日 

  地点:潍坊诸城 

  记者:冯世娟 

   

  大年初一,吃饺子。今年我们家的饺子,是猪肉白菜馅儿的,少放肉,多放白菜,素,但爱吃。

  汪曾琪曾这样写过他们家乡的鸭蛋:“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实在是口出狂言,但今天,我却想借来一用:“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水饺多矣,但和我母亲包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的水饺,我实在瞧不上。”

  下午三点左右,妈妈把要做饺子的“夹心肉”割好,弟弟开始剁肉。肥瘦相间的夹心肉用来包水饺正好,不柴不腻,吃起来十分润滑。等肉剁到又细又润的时候,便可以剁白菜了。初冬储存的大白菜,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储藏,水分变少了,清甜味道重了。先剁白菜帮子,再剁白菜叶子。白菜帮与白菜叶是不能同时剁的,不然白菜帮子剁好了,白菜叶子就成了泥;白菜叶子剁好了,白菜帮子的粒又大。剁好肉和白菜,就可以切一小撮韭菜了,洗好的韭菜叶子宽宽,味道动人,案板上切一刀,满厨房的韭菜香。韭菜只需要切得碎碎的,不用剁,拌入猪肉白菜馅儿,除了味道正,连颜色都好看。

  我能够描述出来的,就只有这些了,其他的,则要等“大厨”母亲动手。只见她把剁好切好的馅儿放入盆中:倒入点这种油,再倒入点那种油;放点这种调料,再放点那种调料,如同一个魔术师一般,眨眼间就把馅儿调好了。母亲包水饺,剁白菜时“杀”出的水从不外倒,再加上调味的油及调料,整个馅儿盆看起来都滑滑润润的。这是她的秘籍,把水控出去,包的吃水饺吃起来就会干干的;不外倒,包的水饺吃起来又滑又嫩,鲜香不腻,比灌汤包有过之而无不及。

  母亲包水饺的这些秘籍,让她介绍,她只有简单的几句话:以前穷,肉少,就得学会调味道……所以我学来学去,却总也学不好,最后干脆做个甩手掌柜,只负责擀皮和吃了。

  二十年前,我十岁,春节吃饺子,也是白菜馅儿,猪肉不多,味道好吃。我们农村人,向来是不把阳历年当多新年的,多一个节就得多一次奢侈,哪里有那么多钱。倒是腊八节,我们看得极为重要:早上吃上一大碗热乎乎的腊八粥,爸爸便会给我们讲童谣: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其实过了腊八节还不是年,过了腊八节是小年。小年算是大年的前站,买的新衣服虽然还不能穿,但饺子却是有的:仍旧是猪肉白菜馅儿的,因为大半年没吃水饺,所以这一顿,往往是要朝着吃撑的方向去的,父母总是会劝:少点吃,过年还有……但等到年真正到来,父母还是要控制我们的食量:肉不能吃多,得留点请客;瓜子也不能吃多,免得积食……那时候吃年夜饭,永远有两个主旋律:真好吃,不能多吃。

  十年前,我二十岁,家里经济条件变好:终于有吃完还可以再添的肉了,终于有大盘大盘的鱼了,终于吃只鸡都不用等到过年了……吃饺子吃纯肉的,大量的肉,少量的菜,开始的时候,十分爱吃。慢慢地,就没那么喜欢了:为什么瘦肉吃起来干干的柴柴的,连包的饺子都寡淡;红烧的鱼还没有清蒸的好吃呢,甜甜腻腻的;母鸡汤还是爱喝,可是喝完第一碗就不想喝第二碗了呢……其实不单是水饺没了味道,连年味都淡了许多,水饺想吃就吃了,衣服想买便买了,对新年实在是没什么期盼了:我已经连续多年不买新衣服都不想哭了呢,吃年夜饭的固定节目总是会问母亲:能不能凉拌根黄瓜吃?

  这时候的年夜饭,主旋律也有两个:随便吃,食量变小。

  如今,我已经三十岁,年夜饭,会让母亲多炒青菜少放肉,吃水饺,多放白菜少放肉。主旋律还是有两个:绿色蔬菜为主;想吃啥吃啥。

  这三十年,我们家的年夜饭水饺,似乎是整个社会变迁的缩影:从被逼着吃素水饺,到有能力吃肉水饺,再到选择吃素水饺……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大年夜吃着新挖的荠菜问爸爸,喜欢现在的素水饺还是以前的素水饺?爸爸答:味道仍旧是原先的好,生活还是现在的好……我也是这么想的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