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商业街上难得的清净

2015-02-20 09: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过年了,万千中国人,回家是唯一主题!在回家的列车上,我有幸遇到了一位大哥,这位大哥风风火火,拎着几瓶白酒,几副春联,坐在了我的旁边,看我比较和善,大哥索性跟我开聊起来。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32)  

    大年初一:商业街上难得的清净 

    时间:2015年2月19日

    地点:泰安新泰

    记者:巩小龙

 

    过年了,万千中国人,回家是唯一主题!在回家的列车上,我有幸遇到了一位大哥,这位大哥风风火火,拎着几瓶白酒,几副春联,坐在了我的旁边,看我比较和善,大哥索性跟我开聊起来,看着路过济南西行的列车,这位大哥不仅感慨“这年啊,还得数在老家过的有味道,你看,济南这哪有味道啊,这要在我们老家,两边全是卖鞭炮和春联的”。大哥说起过年来,还真是滔滔不绝,可后来这味道就变了……

    不知道怎么的,大哥开始说起在济南打工的日子了,说自己三十几岁了还没“而立”起来,全部积蓄都在枣庄买了房子,却不得不在济南奔波做建筑,聊天中大哥说的一句话挺戳自己心窝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嘛!”。

    对嘛,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才是过年唯一的宗旨……

    我的父母也是在老家开商铺经商的一类人群,忙忙碌碌一年了,大年三十之前的主要责任就是收收帐,不管如何的劳累,过年的主要职责还是要开心。经商者来说,对于这些过年的习俗应该是最注重者,每到年三十必备的物品就是:春联、鞭炮。春联必须是财源广进、招财进宝之类的,鞭炮只能多买,不能少买,逢大事小事鞭炮就得“来一挂”,在我们县城,卖春联和鞭炮的都是整齐划一的在道路两旁销售的。回家的途中便全是此类的小商贩。

    大年三十,熬完了五经,我爸妈告诉我说,明天早晨谁也别叫他,一定要睡到自然醒,“睡到自然醒”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每周还能享受两天,可是对于我父母来说,可能真的是过年才能享受的。今年的这个“年”对于我认识来说,确实欠缺了之前的“年”所有的年味,算是改良版吧,原来的一些习俗都在因为社会的发展而慢慢的消失,而新的风俗却在不断的替代,比如说—由“发红包”改成了“抢红包”。过年的当晚,我爸妈亲戚就问春晚节目上面的摇一摇抢红包是什么啊?可任凭我怎么解释还是很难让他们理解。

    大年初一,应该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整个街道上真可谓是“空无一人”,民俗有曰:“初一到初四,商店闭门歇业”。可真实情况是一般大年初二就有些店开始营业了,初三基本上开门大半了,可真正大年初一,真真的是没有一家开业的,这一年一遇的场景曾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当时早晨上学每天都要经过这个商业街,而学校有早到校的习惯,所以每天我都起床很早,可是路上总会遇到比我更早的清洁工阿姨之类的,我就一直想霸占这个时间段,感受一下大街上只有我自己的感觉,而这一天只有大年初一才能感受到,而对于这个商铺的经营者来说,应该也只有这一天才是真正能够完全不操心店里而真实休息的一天,所以说,这一天尤其宝贵。这也是我们小县城唯一一天的“宁静日”。

    不管怎么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在这个忙碌社会的缩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