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探访济南“福尔摩斯” 14年“测谎”1300人

2015-02-20 09: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孙振,济南市著名“测谎专家”,济南警界称他为“身边的福尔摩斯”。再顽固的测谎对象,只要坐在他面前聊上半个小时大多都会主动交代自己所犯的罪行。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孙振向记者介绍测谎仪的使用步骤 

羊年大年初一,值班中的孙振 

孙振的测谎仪陪伴了他十几年,孙振修了上百次了。 

孙振正在对一只矿泉水瓶做指纹检测(资料图) 

 

孙振正在对一只烟头做DNA检测(资料图) 

孙振勘察一个墓葬盗洞(资料图) 

孙振和文管所人员共同查获了一麻袋盗墓工具(资料图) 

孙振对一辆肇事货车进行现场勘察(资料图) 

    新春走基层(33) 

    初一探访济南“福尔摩斯”  14年“测谎”1300 

    时间2015219日下午2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刑警大队 

    记者:张建 

    孙振,济南市著名“测谎专家”,济南警界称他为“身边的福尔摩斯”。再顽固的测谎对象,只要坐在他面前聊上半个小时大多都会主动交代自己所犯的罪行。特别是他结合十几年的工作实践自创了一套心里测试体系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的“克星”。十几年时间,孙振经手的案件里涉及1300余名测谎对象,测谎失败的仅有5人次。 

    2015219日农历羊年正月初一下午两点,大众网记者来到长清区刑警大队探访了这位“福尔摩斯”。在测谎室,值班中的孙振正独自检修着他的测谎仪,他告诉记者,平时测谎室每天“接待”七八人左右,最多的时候可达十五人。“我的这个老伙计跟了我十来年了,利用假期我好好拾到拾到它,春节回来它和我一样还得继续工作哩”。聊起测谎,寡言少语的孙振便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半路出家,曾被轰出勘察现场 

    孙振学的专业本是计算机,1995年,大学毕业的孙振进入了公安系统。199810月孙振调到长清刑警大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  

    技术不是想干就干的,当时孙振半路出家,刑事技术啥也不会,只好从头学。开始搞人员信息资料,录了几个月指纹后又跟着出现场,边干边学,干了好几个月也没破过一起案子,还捅了个蒌子。 

    孙振告诉记者,19995月的一天,得知长清某商厦的金店被盗,丢了几十万元的首饰,他第一时间就一个人背着相机包和光源包去了案发现场。刚到现场的他也没多想先咔嚓嚓拍了一通,然后拿出吸附器和指纹刷子干了起来。正忙着,刑警支队的前辈到了,质问还是学员的他这么大的现场也敢独自看?破坏了现场怎么办?结果,他就被赶了出来。 

    有过这一次被赶出现场的经历,孙振立志一定要在刑事技术中干出点名堂来。 

结缘测谎,14年测试总量1300余人超过全市一半以上 

    2001年,孙振与测谎结缘。说起测谎,了解这项工作的人都不愿意干,不仅仅是因为它需要较强的心理学理论基础,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更重要的是从事测谎压力比较大。关于测谎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用孙振的话来讲,测谎员的一句话可以把人送上“天堂”也可以把人推下“地狱”。十几年的测谎生涯中,不知有多少气急败坏地测谎对象砸坏了孙振的测谎仪,也不知有多少人因测试结果对孙振当场谩骂。对于这一切,孙振看得很开,“仪器被砸坏了我能自己修,因为修电脑修仪器我很在行;对于谩骂我更无所谓,我最大的好处就是好忘事,第一天被人骂第二天自己就忘了。”孙振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测谎是一件极其强调细节的工作,比如人的眼睛向右看是在回忆,向左看是在构思,这样就可以判断测谎对象是在回忆还是在编造。”孙振向记者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着他的经验…… 

    十几年里,孙振的测试总量超过了1300余人,这个数字超过了整个济南市测试总量的一半以上,并且这1300余人次里测谎失败的仅仅有5人次,孙振渐渐地也有了“测谎专家”、“身边的福尔摩斯”的名号。对于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孙振很淡然,在他开来,不管任何时候工作都得凭良心干,真干活才能真出活儿。 

测谎仪只是一把“手术刀”测谎准确还得看测谎员的水平 

     2008年孙振在测谎论坛上发现一篇文章,将他沿用了多年的“准绳测试法”贬的一无是处,称之为骗子和伪科学,作者是国内测谎界区别传统美式测试法的另一流派一位权威的学生。孙振和作者在论坛上展开辨论,但谁也说服不了谁。之后,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孙振索性报了这位权威的培训班学习他的测试方法。后来他又专程去北京向国内测谎仪的创始人之一张祖丰当面请教,探讨解决测试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孙振意识到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思维模式的不同,进而会影响到个人心理变化差异。理论上讲西方的测谎技术到中国应该有一个“汉化”的过程,以更能适应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理论和经验逐步增强的孙振相继提出了“心理冲击力量理论”和“动态准绳测试体系”,得到了全省、全国公安犯罪心理测试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孙振意识到测谎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需要扎实的现场勘查功底和深厚的心理学基础做支持,于是他利用两年时间的学习顺利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 

     2010年长清区某工地被盗一辆斯太尔货车,经过工作确定一名重点嫌疑人,但孙振只用半个小时就把他排除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侦查人员找来了另一名嫌疑人周某进行测试。在测试前谈话的时候,孙振发现其情绪异常,符合涉案人特征,于是他运用心理学知识,逐步加大压力,一点点的瓦解其信心,仅通过测前谈话就使周某如实交待伙同他人盗窃汽车的犯罪事实。 

    孙振认为,测谎仪就是一把手术刀,测谎员是那个执刀的医生,被测者则是患者。一个成功的个案离不开这三方面的因素,三分机器七分人,成功的关键在于测谎员的水平。 

家庭和睦是最大成就,会“忽悠”是一个“好方法” 

    采访中,孙振的妻子打来电话询问他大年初一是不是可以早回家一会儿,孙振满脸赔笑说,只要没有临时任务一定按时回家陪家人玩“抢红包”。放下电话后,孙振自豪地对记者说,作为男人最大的成就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婆孩子生活的好一些,“你看,老婆温柔、儿子可爱、家庭和睦,想想这些什么烦心事就都烟消云散了”。 

    当记者询问孙振是如何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时,孙振斩钉截铁就俩字——“忽悠”。孙振每次加班前都会跟爱人打个电话告诉她自己会大约几点回家;每次外出参加个聚会之前,孙振也会提前回家把晚饭做好再出门。 

    孙振说和睦的家庭是需要“经营”的,有些事特别是加班,只要提前说一声爱人肯定会理解的,老婆和孩子最喜欢的动词就是“哄”,很多时候“能忽悠”、“会忽悠”,哄得老婆、孩子开心了自己也就能更加安心工作了,孙振笑着对记者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