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相同与不同 一个环卫工人的孤独守候

2015-02-20 09: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春节来临,这个城市的大部分打工者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了。但是,还有那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当这个城市还未苏醒,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悄悄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是为了让别人回家的路更干净。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这一排平房就是环卫工们的家,每家一间房。早晨5点多,这里虽然亮着灯,但是却静悄悄的,因为主人们已经上街工作了。

 

            

                清扫车孤独的停在这里,它的主人王阿姨在远处忙碌着。

    新春走基层(34)  

    春节的相同与不同 一个环卫工人的孤独守候 

    时间:2015年2月20日

    地点:济南营市西街附近

    记者:马洪震

  春节来临,这个城市的大部分打工者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了。但是,还有那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当这个城市还未苏醒,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悄悄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是为了让别人回家的路更干净。

  王阿姨是一名环卫工人,她与十几位同事一起负责营市西街片区的卫生清扫工作。阿姨干环卫工已经五年半了,家在德州齐河的她,也已经有五个春节没回家过了。“我们都放假回家了,那地就没人扫了。”阿姨这样对记者说道。

  全年365天,除非有事请假,阿姨是没有假期的。而除夕对于阿姨来说,跟这一年中的其他364天没有太大的不同。一样都是早上4点起床,4点半骑着三轮车,带上工具来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7点多干完活,回到家吃口早饭休息一会儿,阿姨就要出门开始第二次清扫了。然后是午饭,紧接着是一天中最后一次清扫。下午4点左右,这一天的工作才算彻底结束。

  有什么不同呢?阿姨告诉记者,这两天的工作时间还要长些,因为放鞭炮的比较多,不好清理。当记者问阿姨除夕夜是怎么过的时,她坦言:“和儿子吃了顿团圆饭,看了会儿春晚,8点多就睡了。”由于需要早起,工作强度又大,早睡觉是这些环卫工一致的选择。

  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阿姨的儿子回来了,她不是一个人了。刚开始干环卫工时,阿姨是跟丈夫一起的,工作和生活上也有个伴儿。但是两年多前,丈夫因为肺癌去世了,儿子又在外地打工,阿姨就开始一个人住,一个人工作。过年了,儿子回来了,一起吃顿饺子是阿姨对春节最大的期盼。

  “平常自己也不包饺子,包多了吃不了怕坏,包少了又不值当的。”阿姨这样解释道。儿子回来了,也终于有人可以听听她唠唠家常了。与其他一起工作的环卫工相比,她也许是这群人里最孤独的一个。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隋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