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年 潍坊图书馆过年不打烊

2015-02-20 20: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是大年初一,按照中国传统的历法,这是新一年的起点,大家会走亲访友,互相祝福新年里万事顺心、幸福平安。但对于不少书迷里来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难得的假期正是能让他们畅快看书的好时候。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年初一,仍有不少读者在图书馆里看书(大众网记者-孙乘昀摄)

图书管理安静明亮的环境成为了不少读者选择在这里读书的原因(大众网记者--孙乘昀摄)

一位老人正在散文区挑选图书(大众网记者--孙乘昀摄)

一位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的看书(大众网记者--孙乘昀摄)

  新春走基层(36)

  书香新年 潍坊图书馆过年不打烊

  日期:2月19日

  地点:山东省潍坊市新图书馆

  记者:孙乘昀

  今天是大年初一,按照中国传统的历法,这是新一年的起点,大家会走亲访友,互相祝福新年里万事顺心、幸福平安。但对于不少书迷里来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难得的假期正是能让他们畅快看书的好时候。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全家围坐看春晚、吃团圆饭的除夕之日,还是走亲访友的大年初一,潍坊市图书馆都坚持开馆,为的就是能让读者享受书香中的新年。

  在潍坊市新图书馆的门前贴着一张简单的告示,上面写着春节期间的开馆时间,每天早上九点开馆,比平常晚了半个小时,下午五点闭馆,比平常提前了半个小时,每天的开放时间只比平时少了一个小时,变化不大。

  大众网记者到图书馆粗略的数了一下,仅第一层就有近百位读者在阅读,让记者大吃一惊,没想到过年期间来图书馆看书的读者还真不少。

  陈锡荣老人是潍坊二中的一名退休教师,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她从年轻时就非常喜欢看书,当年在山东师范学院(今山东师范大学)念书时,只有一有空她就会到学校的图书馆里看书。上班后由于忙于工作,看的书也少了。现在退休了,她又重新拾起了她的爱好。

  “现在年龄大了,这书是看了就忘,身体也不行了,看一会儿书就要起来活动活动,但是不看又难受,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说着,她拿起一本《明朝的那些事儿》推荐给记者。她对记者说,这本书的语言非常生动,不像普通的历史书一样难懂,年轻人多看点历史书很好,咱们国家有很多优秀的传统,年轻人要肩负着把这些传统保持下去的任务。

  陈锡荣老人看书的范围非常广,历史、中医、散文、小说都喜欢看。这些做法也影响了她的小孙女。

  今天是大年初一,刚拜完年,小孙女就拉着她来图书馆看书,虽然还没上学,但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小孙女不同于其他的孩子喜欢玩玩具、看电视,她就喜欢看书,只要有书看,她能安安静静的坐一下午。

  随后记者在儿童读书区见到了老人的小孙女,虽然还没上学,认识的字也不多,但她却看的津津有味,甚至对记者手中的糖果也没有丝毫的兴趣。

  潍坊市图书馆业务部主任林娟告诉记者,潍坊图书馆春节不闭馆的传统已经有很多年了,今年年前,她们还特意添购了5万册新书,为的就是能让读者享受书香里的春节。大年初六的时候,他们还特地请到了中央党校的教授为读者开办讲座。除此之外,还有元宵灯谜会等多个接地气的活动。

  大众网记者看到,整个图书馆总共有四层,需要不少管理人员。林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要有二十多个管理人员值班才能保证春节期间正常开馆,但潍坊图书馆总共也只有五十余位工作人员。记者粗略一算,七天的假期中,每位工作人员至少要值班三天才可以保证正常的开馆,每人七天的假期几乎少了一半。

  林娟说,这也算是潍坊图书馆的一个传统了,所以工作人员们也都习惯了春节期间开门迎读者。特别是2013年搬了新馆之后,条件好了,来看书的读者越来越多了。其中不少大年初一来看书的读者也都成了管理员们的“老朋友”,甚至有读者不为看书,只来给图书管理员们拜年的。

  来自潍坊新华中学初中部的小王(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从潍坊新图书馆建成后,只有有空他就会来到这里看书,常常一坐就是一天。放假的时候他也会约上同学们一起来这里做作业。虽然今天是大年初一,但他却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假期,午饭过后他便独自一人来到了图书馆里看书。在采访中,小王还不忘感谢图书馆里的管理员们,他说,管理员们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时间为我们提供服务,而且还是这么好的读书环境,由衷地感谢他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